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80后企业家孙明楠:留住人才关键在于人性化管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3日10:53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2010达沃斯专访间,今天非常容幸邀请到鹏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孙明楠先生。

  孙明楠:您好,搜狐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是达沃斯,达沃斯今年论坛上也有很多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比如说像创新,还有新领军者,您怎么理解新领军者这样一个主题的?您认为怎样才能带领自己的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孙明楠:新领军者这个话题可以从很多方面去考虑。首先我们企业在未来经济领域,在社会上是否能成为行业的领军者,能否成为一个经济论坛上的领军者?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是自己企业的领军者,我们这种新领军者又如何去做呢?第三,我是一个80后企业家领军者,像我们这一代人又应该如何使自己企业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今年房地产的调控,企业非常关注,购房者也特别关注,人们对于现在是否应该买房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出手,还是持币待购,金九银十已经到来了,您觉得今年的金九银十房屋交易量会像以前那样火爆吗?

  孙明楠:房地产近几年倍受关注,不管是社会,还是政要,但我的观点是,“民生重于价格”。我们鹏生在大连,06年是大连唯一一家地产做了两处经济适用房,两处经济适用房同时开发出来,我们没有卖过百姓买不起的房,我们只有卖过经济适用房,这是对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本身每个人对社会应当做的。《蜗居》这部电视剧我也看过,非常写实,同时也体现出了很多社会问题,我建议大家多多参考一些,虽然是虚拟的故事但是非常写实。

鹏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孙明楠
鹏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孙明楠 摄影:于磊

  主持人:您怎么判断接下来的房地产的走势?哪些因素可能最终影响整个市场的价格?

  孙明楠:近几年房地产倍受关注,就像我刚才所说,我们政府所有的政策也是为房价做调控,如果没记错的话,9月11日的时候,国家统计局有过一个调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9.4%。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四个月的连续下滑,由于一线城市国企积压,以及高利润,高风险的情况,很多开发商选择了去二线以及三线城市开发。但是我相信,未来政府还是有智慧和能力来控制好这个房价,只不过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持人:对国家今年包括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的保障房政策怎么看呢?

  孙明楠:我们06年至今做的一直是经济适用房,我觉得保障房政策对民生也好,对社会也好,是一种非常好的出路,更何况当今地产价格确实比较高。做保障房可以让买不起房人有一个机会,这是政府本身应该做的。同时我们开发商也有这样一种义务来承建保障性住房。

  主持人大家认为二三线房价相对比较合理?一线大城市比如说像津沪深可能涨得有一些快的,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感觉此轮调控会使一线城市房价降低10—30%,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呢?

  孙明楠:能否降这么大幅度要看政府的调控的力度,以及调控的思路。在一线城市下降的期间,可能二三线城市会上涨,这都是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主持人在最初和您交谈的时候,您说过现在鹏生集团做了一定转型,不仅做房地产领域,还涉及金融和农业,怎么看待多领域协调发展的效果?

  孙明楠: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不能专一性的发展,因为多元化发展可能是一个企业一种未来的出路吧,我们可以以优补势,我们要记住07年、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这种危机感始终存在,多元化发展,如果某个行业有危机,我们还有其他行业来维持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不管发展金融领域还是房地产领域,资金杠杆效应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对于你们来说国家每一次货币政策,你们都会感觉特别敏感的,您对现在货币政策是否有一些担忧呢?您觉得接下来哪些不决定因素会让企业日子比较难过?

  孙明楠:其实我暂时没有太大担忧,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体现的就是社会责任,每一个人要体现什么,也是社会责任,当我们对社会有一种交代,我觉得社会不会对我们太差。

  主持人:对,您讲到社会责任,这些年来大家也越来越注重社会责任,尤其今年频发地震,洪涝,还有泥石流,在频发的灾难面前,我们也看到企业一次又一次捐款。但是也总会有一些争议,围绕着慈善,一些正面和负面的争论都很多。您本身是怎么看待慈善这样一个行为?在自身运营和慈善方面企业如何平衡?如何让慈善不会成为企业或者企业家的负担?

  孙明楠:首先我不觉得慈善是一个企业或者企业家的负担,为什么呢?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每一个企业,甚至到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承担自己对社会的一种责任。近几年,慈善是一个很矛盾的话题,很多人提出了裸捐以及一系列的理论,但是我的理论是多点无私,少点自私。因为做慈善,对每个企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人好一点,别人也会对你好一点。

  主持人:今天达沃斯还有诸多与人才相关的讨论专题,您本身是80后的,您怎么看待人才的培养,您更倾向于从企业内部选拔?还是更倾向于从外面引进?就是空降和内部培养,您本身更倾向于哪一点呢?

  孙明楠:首先我觉得人人都有机会,但是我比较倾向内部选拔。因为我是在一个大企业,这个大企业要努力把每个人培养成一个新的企业家,让他们以企业家的观点,以企业家的责任感,以及企业家一系列的想法去做一系列的事情。这样他们本身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同时也要有自己的一些权利。所以我觉得这种培养可能是比较现代化一点,比较宽松一点,但是也比较实际一点。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议题主要谈到一点,在引进人才方面,如果钱不是问题的话,那么什么才是留住最优秀的最有头脑这些人才最好的方法,您觉得应该是哪些方面的因素呢?

  孙明楠:钱不是问题情况下,情就是问题。现在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提倡的就是人性化管理,就是我们工会以及劳资集团,财团这是最苦恼一件事情。什么才叫做人性化?并不是您给他最高的工资,或者给他最好的待遇,人性化分很多种。可能每个月请员工吃顿饭,或者夏天请员工吃水果,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在钱不是问题的情况下,情是问题。

  主持人:今年大家都关注到富士康一系列事件和本田罢工事件,两起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您对集体协商制度怎么看?是比较赞同呢?还是更应该尊重市场原则,由市场来定价?

  孙明楠:其实我是比较赞同,如果大家提出异议,证明肯定有某些问题在隐藏着,某些问题存在着。有些问题大家可能觉得与社会脱节,但是未必,因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则,一些潜规则,一方面大家看不到,但只能感受的一种东西。大家谈待遇薪酬方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工作方式,每个人当然有每个人自己的想法,所以薪酬,待遇未必跟随市场而动。

  主持人在此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应对危机的表现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比较突出的。在您看来,中国的企业,目前它和世界五百强那些企业之间的最大的差距在哪,中国想要成为经济强国,或者说我们的企业想要赢得尊敬,你觉得我们最需要在哪些方面完善自己?

  孙明楠:国外很多大型企业,尤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他们是经过几十年甚至百年的风雨发展起来的,而我们是最近三四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在经验上与他们的确有差距,在创新方面我们确实赶不上人家,不管是人家的管理模式,还是发展前途,可能都比我们要先进一点。所以我们要取长补短,取他们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很多东西,包括资产证券化是国外非常了解及熟悉的一些的东西,但是在我们国家,可能很多人还比较陌生,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取长补短,多学习国外一些优秀的大型企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先聊到这儿。

  孙明楠:谢谢您!

    关于鹏生集团

    1993年,从装饰公司起步,目前,鹏生企业从最初只有十几人、资金不足百万元的装饰公司发展成集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物流、型材产销、乳胶漆生产、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迁拆工程、文化、观光农业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现拥有资产总额30多亿元,员工1000余人,已开发房地产总面积数百万平方米。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