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煤改出现“改良版”温州煤老板入股国有煤企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小伟
2010年09月13日11:20
  据温州网报道,自山西省煤改以来,平阳县水头镇煤老板练先生,一直认为自己从此将不能再与山西煤矿打交道了。然而,日前,他告诉记者,投资山西煤炭的部分资金将仍然留在山西,入股国有煤炭企业。这说明山西煤改风向再次发生转变。

  山西的煤改进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去年,沸沸扬扬的山西煤改事件中,温州投资人在山西投资的近500座小煤矿,悉数要被国有煤炭企业所并购。根据山西省相关煤改政策,民营小煤矿可以折价入股国有企业,也可以根据评估价,由国有企业给予经济补偿。当时,由于温州煤老板没有人愿意入股国有企业,对温州人投资的小煤矿全部按经济补偿的方式进行。

  去年下半年,兼并重组双方签订了协议,按协议规定,山西方面要在去年年底前付清各家小煤矿的补偿款。然而,经过多次的努力,被并购的近500座温州人投资的小煤矿,除部分被直接关停的煤矿外,被并购小煤矿主陆续拿到评估价40%-50%的补偿款,余款一直没能拿到手。在山西宁武县有温州人投资的小煤矿就有22座,至今没能拿到的总余款估计达30亿元以上。

  也许是为了减轻付出资金压力,前不久,山西方面再次出台新的“政策”,参与兼并重组的国有煤炭企业将并购小煤矿单独设立分公司,让原来民营投资人的补偿余款入股。具体股份设置为,国有企业占51%,民营资本占49%,投资双方可以共同参与公司管理。在至今没办法拿到余款的情况下,该办法得到了许多温州投资人的响应。

  练先生说,他在山西的小煤矿评估价超过亿元,至今,才拿到七八千万元,今年以来,自己一直在为拿到余款而努力,如今,山西方面出台这样的政策,将余款入股国有企业的下属分公司,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目前,在山西许多拿不到余款的温州投资人,开始像练先生一样,同意将补偿余款入股国有企业。这也意味着,部分温州民间资本将继续留在山西小煤矿。

  山西的这种做法被称为“改良版”。但是,也有部分温州投资人没有接受这样的“改良”,继续要求山西方面偿还补偿余款。在山西宁武投资煤矿的乐清人李先生说,他的小煤矿股价8000多万元,至今已拿到4000多万元的补偿款,对于余款,他还将继续向山西方面去讨,对于入股国有企业,他没有信心。

  据乐清人李先生说,被兼并重组的小煤矿,目前都处于技术改造阶段,还没有实际产出,山西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改良版”,将有利于减轻参与兼并重组的国有企业的资金压力。如果未来运作规范,从某种意义说,也有利于减少民间资本在晋煤投资中的损失。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