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朱民:对于金融监管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3日12:29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听众:我想问朱民行长一个问题,还要问瑞士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CEO Martin Senn一个问题,就是下一届首尔峰会有关监管领域,全球监管标准和金融、会计准则我们是不是能够达成共识?几天前巴塞尔委员会、金融稳定局都推出了一些新的标准。在G20峰会上,在首尔峰会上,许多人都已经往前走了,你觉得我们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形成共识,并且能够在一定的时间表内很快的往前推进?尤其是围绕全球统一会计准则方面,没有任何进展,我们是有一个全球会计准则委员会,同时还有别的协会,但是没有进展,德意志银行的董事长就说,如果没有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就没有办法形成全球统一的监管标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谢谢你,你刚才问的问题很好,我觉得你问的问题都自己回答了,你表达了你的关切、你的担忧。你说的关切点是非常对的,在过去两年当中,在G20领导下有一点非常好,各个国家的监管机构都是想把所有的东西汇总到一起,我刚才讲了有三个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FSB的层面,来促进国际合作。

  有几点是非常清楚的,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框架,就是说所有详细的标准、指导原则现在还没有细化,各国市场有一些糊涂,我们是如何跟随在各个国家的国界之内、市场范围之内实施这些措施,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就像刚才你讲的这个问题一样。

  现在有236个新的监管法令出台,在未来呢,市场和监管部门之间还会进行非常漫长的谈判,所以的这些细节目前还没有清楚,还不明显。

  第三点,你说的很对,少数几个国家是先出台了立法,建立了法律框架,不同的国家如何在国际层面上如何合作呢?能够把这个基础的基本的标准给制定出来呢?这样全球金融市场非常一体化,特别是像银行,他们的业务是非常国际化的,哪里都有他们的业务,本地的这些监管的变化会如何影响到这个市场,这个是非常大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所以我要说,实际上更为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有G20来领导、来审查、来推动,这不是一个结束,这实际上是开始的一个结束。

  第一,金融改革来说,实际上我们要经过不同的阶段,我们刚刚经过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我们需要G20去领导,并且推动整个进程,特别是FSB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来实现准则的标准化,还有很多的实施,还有同行评议,所有这些东西都需要来开展工作。最后根本来说,对于金融机构我们需要真正全球化的准则,以及全球的监管合作。

  同时我们也希望在韩国会议上G20可以把这个工作进一步往前推进,但是我们不能够梦想一夜之间就能建成。

  具体到你的这个问题,从金融改革的角度来说,我们可能都会认为,银行或者保险公司他们需要更多的资本金、需要有更多的流动性、他们需要有更多的透明度,这些原则我们都有共识,但是我们也要非常小心,我不会从一个基于原则的监管框架变成一个基于规则的监管框架,那样就变成了非常规制性的,这也是非常大的风险,也将会是一个后退。

  会计方面的变化,在这个方面,很多的努力都在进行,我们如果需要有更多的透明度,必须要接受比如说资产负债表,它要反映市场的价格,能够反映任何资产真正的市场价值,而不是说对资产进行模型计价。如果我们可以达成这样的共识,就能够真正实现进步。这里面我们看到有些行动已经开展了,实际上在会计准则方面提出的意见,现在还没有受到真正的测试,而且也有很多人在反对它,特别像保险行业,到底我们应该走多远、怎么样走,随着时间,我们要对于这些新的准则进行标定,看到底它在实施当中又能怎么样。

  根本来说,公共部门、私营部门需要携起手来,避免双方走不通的方向。

  朱民:我们都知道巴塞尔3昨天在委员会通过,首先是资本金的标的,第二个是资本的质量,第三个是流动性的指标,短期和长期,第四个就是杠杆率,巴塞尔3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其他的内容,这是第一点让我澄清的,对于巴塞尔委员会来说,要确定这个标准,这是一个好事情,所有的从业者来说,要实施巴塞尔3是不那么容易的,因为每个人处的国家不一样,即便在亚洲国家,亚洲的金融行业一级资本充足率比其他市场都要高。对于银行来说,他们需要共同实行巴塞尔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巴塞尔3也是可以给几年时间,不会说在某一年实施巴塞尔,在法案当中也有提及,所以这里确实存在这样的空间,可以让所有的银行有一些准备的时间,能够来实施到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好的事情。

  这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也有一些关切,好的来说,银行他们可能各自的情况不一样,可以逐步的进行挑战,但是关注的点在于说,实施的时间点不一样的话,可能就有一个对于国际监管框架的套利,这个怎么来解决,我们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讨论。

  再来回到你的这个问就,是有关实施,以及对于金融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首先第一点,会影响到金融部门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举个例子来说,原来的交易资本金需要的非常少,现在必须要考虑对手方的风险,所以需要有资本金的支持。还有,长期贷款你需要有一些获有资本金,这样是为了应对周期性的风险,所以这样的资本结构、资本分配就会非常不一样,这样从而改变它们的商业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如果需要有更多的资本金,会有影响,但是不同银行可能受到的影响不一样,主要要看你的商业模式怎么样。

  还有一些银行,他们可能并不一定能够达到巴塞尔3的条件,他们可能还需要从市场上筹得资金,市场可能会看到这些金融机构需要从市场来筹资。这个我觉得应该是好新闻吧,可以使市场更活跃。回到你根本的问题,标准有了,实施需要时间,市场毫无疑问是存在的,会有时间释放出来,现在我们还在逐步的看到到底情况会怎么样来变化,因为对于巴塞尔3来说,这些原则还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进行相应的条件,随着时间也需要不断的改善。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