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壹基金计划可能中断 李连杰称面临最严重危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3:08
视频:李连杰:公益资讯不畅通人才缺 致资产重叠严重

  近年来全身投入慈善事业的功夫巨星李连杰,昨晚做客央视《面对面》。节目中,“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首次透露“壹基金”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央视新闻频道也于昨日晚间档播出了该新闻。

  壹基金的身份很尴尬

  壹基金计划是李连杰在2007年成立的慈善公益计划,“每个人,每个月,1块钱,自己人帮自己人。”在这期名为《李连杰 激情与理性》节目中,李连杰首次透露“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主持人柴静问李连杰:“会有这么严重吗?”李连杰坦言:“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你觉得有可能你就中断了吗?”“壹基金计划有这种可能。”“这3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啊,他没上学,他在月子里没事,但是在目前它就会被社会很多的、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质疑了。就是它的身份问题到底怎么回事。私募基金会怎么会做公募的项目?它怎么会承接这个项目?它的法律结构是不是清晰的。”

  账户不独立带来不便

  目前国内的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所以个人基金会挂靠在官办的公募基金会名下。如李连杰的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的一个3年合约计划,它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独立账户和公章,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帐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1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此外,壹基金的模式在中国没有先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它的艰难和不确定性。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简介

  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是由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大使”李连杰先生发起,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

  发起时间:2007年4月19日

  壹基金提出: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概念,即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集合每个人的力量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随时帮助大家庭中需要帮助的人。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秉承“全球一家人”的理念,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产业的发展;同时,向在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中遭受创伤的人士提供尽可能的人道援助。

  (记者 何佳穗据央视《面对面》整理)

  延伸阅读:柴静博客:李连杰第一次面对媒体说“壹基金”困境

  我没想到,见面的第一句话,李连杰说的就是,壹基金面临严重问题,可能中断。

  “每个人都说这是件好事,但它就是不能解决,头发就是这么白的”

  “但你说过一句话,把有些难处说出来,也许真的困难就会砸过来了?”

  “ 所以这是我第一次说,我的团队也劝我别说,但有些话该说的时候,我会面对,我会承担”

  今天看曾国藩的书信,说到无论什么事,决定成败的,不在高处,在洼处,不在隆处,在平处。全看人能不能在棘手之处,耐得住烦。

  有人在留言中问“李连杰明知现状如此,还费这个劲干什么?”

  梁启超评论曾国藩,说“为之不已,将有可时,若其不为,则天下事固无一可也”。(以上文字摘自央视《面对面》主持人柴静博客)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