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霍德明: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 刺激政策正悄然退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3日13:24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霍德明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2010达沃斯专访间,今天非常容幸邀请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霍德明教授。霍先生您好!

  霍德明:您好!

  搜狐财经:这次来达沃斯您最希望有一些什么收获?达沃斯这样的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您觉得它有多大的意义?

  霍德明:达沃斯是夏季和冬季各在中国和瑞士举办一次,而在中国夏季论坛是在天津和大连两地交替举行,对中国来讲达沃斯是一个接触国际社会经济方面一个层次蛮高的聚会。当然对发展中国家来讲,一般而言,经济上面比较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我们国家在达沃斯论坛上面,受到全世界重视。借助达沃斯这样一个平台,让全世界了解,或者参加讨论,对中国的崛起有些特别含义。我这次来达沃斯最主要对这个议题做一些我们所谓的讨论,还有发表我自己的一些讲演和自己的意见。


  搜狐财经:您这次来达沃斯最想表达自己什么样的想法呢?

  霍德明:达沃斯是一个经济论坛,但是它的范围相当广,这次的主题叫做可持续经济增长,还有绿色经济。但实际上我想要探讨的是在中国的崛起过程中间,到底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以及中国跟全世界间的差距有多大?而我自己蛮想谈一件事情,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对于全世界经济增长是一个相当大的危害,譬如说中国经济污染,举个例子,中国汽车已经全世界第一名,一年1500万辆,但是我们汽车预计会有3000万辆汽车,这个跑起来污染相当严重,更不要说其他事情。大部分非中国以外的国家,除了关心中国政治,军事力量很强以外,更会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消耗掉了对人类来讲非常重要的资源。我们中国人对于像我刚刚谈的绿色经济,或者可持续增长的议题,中国文化在这方面着墨的地方我还做了一些探讨,严格讲起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搜狐财经:现在讲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您觉得发展这样的经济它的成本会不会很高?目前在低碳经济上我们是不是有一点花瓶工程,或者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霍德明:这件事情成本是不是很高?这个问题问得很直接。但是很多事情当你很愿意去做的时候成本就不高了,但是当大家不太注意到。我举个例子15年前,20年前,中国人时常乱丢纸屑,今天这种事情比较少有,可以看到大部分老百姓看到有纸屑会收起来,不会随手乱丢了,不讲卫生的情况远比20年前少太多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不管是儒家、释家(佛家)、道家对可持续发展没有什么概念,当然过去持续了五千年了,但是很显然那个持续发展跟今天工业革命以后的持续发展是不一样的,儒、释、道对于所谓的绿色经济还没有什么想法。


  搜狐财经:我觉得还是有一些的,他们都讲究顺应自然。

  霍德明:顺应自然是道家的说法,儒家是讲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道家讲道法自然,佛家根本不讲自然,它是空的,自然都是假的。但是道家讲自然,虽然是自然,但是也不是很清楚到底什么意思?只是说要法自然。老子说天人合一,最好衣服都不要穿了,这个意义跟我们现在意义不太一样,现在已经有了空调谁会用电风扇,更不要说把电风扇和空调扯了住在外面去,有很多蚊子。所以道法自然这件事情,的确传统文化里面有谈到跟自然有关系的,但非常粗糙,所以对于中华文明来讲,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经济这些概念,在我们的文化里面,在我们的文明里面是有缺失的。我们承认它有缺失,我们儒家主流文化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农业时代不需要考虑绿色经济,因为经济就是绿的,讲修身,也不会讲别的污染。中华五千年文明还是有一些东西,还要再改进的,文明绝对不是个死的东西,它可以再活五千年,一万年。以后看这个事情,再来想我们文明为什么会这样进步?是有道理的,科技有一些东西真的是在进步。虽然我们拥有最古老,令我们自豪的中华文明,但是我们的文明的确在这方面是有缺失的,不仅是老百姓自己要知道,政府更要知道,所以我们应该努力把它做好。而我们现在看到了其实政府已经在努力做很多事情,只是可能在决心下得还不太够。这次达沃斯论坛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督促社会、政府和人民,把可持续增长,把绿色经济当做一件事情来做。

  搜狐财经:说到政府,现在他也处在两难状态,一方面要追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一方面要保证经济稳定的增长,这两个目标同步执行有一点难度。上周五坊间风传要加息,您怎么看这个传言,对下半年货币可能会有什么转向?

  霍德明:上周五最主要谈由于CPI3.5这个数字出来了,好像蛮惊人的,于是就要加息,我想对CPI解读我跟其他人不太一样,至少我不认为3.5是特别超过预期的。而且在年初来讲,我真的很担心下半年通胀会在6%,现在看到八九月份了,如果再有的话,应该也不会超过4%,也就是说今年的通胀会超过3%的政府的预期,但是不会有特别高的影响,4%大概是极限了。在这种环境之下是不是可以加息,我倒觉得可以缓一缓,因为加息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相对应的一些步骤,同时加息可能还有一个方面,对汇率方面有一些比较强烈的影响,这些东西必须要考虑的。总而言之,近来对加息的说法还是一时的噪音吧。

  搜狐财经:您的意思是下半年通胀压力还不会很大?

  霍德明:应该不会很大,不到4%。

  搜狐财经:那么,资产泡沫风险如何呢?

  霍德明:资产泡沫风险看起来不是完全没有,但是资产泡沫会不会吹泡泡吹起来,我想不至于,因为我们国家目前有行政手段把资产泡沫控制下来,完全是人盯人的方式,第一套房,第二套房,第三套房,房地产调控,四月国十条,这样的人盯人政策的确在中国执行起来强度很大,当然隐含的社会成本也非常多。所以在今年下半年如果说房地产价格还有什么波动的话,20%以上的波动的话,我想只会导致国家更强烈的政策出台,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对大家都不好,有这么一个公共预期,那么我们应该预期下半年的房地产,大概维幅调整,维持现在5%以内,甚至有些地方还在跌,有些地方在涨,全国来讲是持平状态。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这种强制的房地产行政调控手段?您更主张一种什么样的调控?

  霍德明:房地产行政调控肯定没有人喜欢的,我也不愿意看到这种调控手段。政府今天做到这一步,真的是有一点黔驴技穷的感觉,我不赞成它,但是我同情。因为房地产造成今天这个困境,不是说三个月,六个月以前造成的,而是长久下来,再加上金融危机一些事情,不正确的政策的处理。所以在今天事后看起来,过去的事情当然已经过去了,房地产现在如果要有泡沫的话,那我们只能看到政府更强烈的调控,但是我更希望这个调控早点取消,而且把它跟美元依赖早点排除掉。

  搜狐财经:出口政策与汇率调整方面怎么样进行配合呢?

  霍德明:汇率是价格里面很重要的因素,全面性对外的价格,所以今天看到汇率,我一直赞成汇率本身波动幅度要扩大,而且中心汇率要能够调整,不要说中心汇率维持不变,只维持汇率幅度波动,那样还是政府干预。我们现在已经在资本管制,当然贸易还是可以做一些调整,震动的幅度还是应该有。今年六月第二次汇率改动,刚开始汇率似乎有往上走一点的趋势,现在看它又不太动了,而这里面很清楚看到有政府在里面干预,政府很怕大家喊二次探底,二次探底的时候由于我们对外贸易不顺,不好,使得国内经济GDP又不会达到他的某一种预期。而汇率所以不让它升的过快,其实从6月份开始起算,2%—3%,现在可能1%都不到,汇率改革更应该加快脚步。

  搜狐财经:这两年谈得最多的就是刺激政策,在您看来,刺激政策现在是该考虑退出的时候吗?

  霍德明:不仅现在要说这个退出问题,我在年初的时候已经讲得很清楚,刺激政策现在不应该再持续下去。而且这个所谓退出应该很明确的在年初的时候就应该提出来,但是到今天为止退出政策可能受到国际政治的影响,在我们国家并没有明确把退出政策作为主要的诉求,但是看货币政策,还有比较跟人民相关的政策其实都在缩紧,这代表银行贷款在缩紧,刺激政策肯定在退出,只是没说而已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期间,人大财经委就地方投融资平台可能造成的财政风险做出专题报告,您怎么看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风险问题?

  霍德明:风险的确存在。我们以前并没有对地方投融资平台给予特别的重视,四万亿计划出来以后,在很短时间里面,从2008年11月份开始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地方政府在财政方面的自主性扩大了,一些地方政府往往趁这个机会大捞一笔,地方投融资平台不正常速度扩张完全是我们08年对于国际金融危机一个过度反映的政策,而这样一个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遏止,除了中央政府发挥主要的力量以外,大概地方很难自己主动收敛,毕竟有他的利益在里面。

  搜狐财经:现在社会上对90后新生代有很多争议,您怎么看90后新生代,您觉得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优势?

  霍德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确很快,一晃30年,90后现在已经开始快20岁了,对于90后新生代目前大部分还在学校里读书。我感觉,他们大部分人往未来看的机会还是比较多一点,但是中国怎么样走过这条路,怎么样走出这个困境?对于历史教训可能他们不太了解,他们也没有学到这个东西。所以我们国家不仅在学校教育上面,在社会教育上面,要重视文化传承的东西,不见得要说书式的教育90后,而是要以社会风气让他知道我们曾经走过文化大革命,我们做出哪些事情,70、80后,怎么改过来的,毕竟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要承接这个历史的因缘,这个民族才能持续伟大发展下去,中华文明历史悠久,而文明的基础在人,90后将来也要变老,今天只是把这个事情提前提出来而已。

  搜狐财经:这届达沃斯论坛很多话题与人才有关的,其中有一个话题,如果钱不是问题的话,具备什么样的环境才能将这些最优秀的头脑和人才留在中国?

  霍德明:钱不是问题怎么样把最优秀的头脑留在中国?这个问题本身是很有趣。

  搜狐财经:因为现在有一个新的移民潮,而移民的主题是中产阶级。

  霍德明:如果说是物质资源不是太大问题的话,怎么样让世界上这些有用的人才,或者有用的人力资源能够符合我们的需要?不是所有最聪明的头脑都需要到中国来的?比如我研究数学的话,不一定到中国来,如果在华尔街,在街上做得很好的话,中国现在看起来资本管制也没办法发挥我的好处,所以我们其实可以讲在每一个国家,全世界都是通例的,它有它各自经济发展阶段,日本在某一个经济发展阶段,我们中国大陆也在某一个经济发展的阶段。所以如果有经济资源,刚才说钱不是问题的话,那么这么一个经济资源怎么样最有效的找到最合适现在经济发展阶段的人才,而他能够帮助我们带领我们走向下一个发展阶段,应该还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纯粹用财大气粗,用钱来买东西,我觉得这个说法已经过时了,而且我们也都知道如果真正用这种方式想问题,大部分买的也不是好东西。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