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谢百三:调控房价为什么不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13日13:29
  8月份,对70个大中城市房价调查同比上涨9.3%。而万众瞩目的北京、上海房价在严厉打压下又开始悄悄上涨,创下调控以来最大涨幅。

  其实,中国这几年对房地产市场之调控都没有动真正厉害的两手:房产税、物业税及提高利率。

  关于房产税、物业税,笔者谈过多次了,近几年不太敢真的征,影响方方面面的利益太多了;而且也不见得合理合法;前几个月上海上报的房产税方案,实质上就是物业税,地方政府是无权开征的,必须经全国人大批准。此外,一旦征收,房地产泡沫必破,其后果将是第二个日本,经济大萧条15-20年,国家领导大换班15次(日本);中国将会有近亿农民工回农村。

  此外,另一个杀手锏就是提高利率,日本1989年面对狂热的房产市场和股市就是动用了利率杠杆,一年之内从2%上升到6%;股市先大跌,八个月后房价也开始大跌,一跌,跌了20年,至今没有回暖过来。

  中国目前是可以加息的,年利率2.25%,通胀3.3%-3.6%属于明显负利率。如果加息到4.25%,正利率一个百分点,是很正常的,各国很常见。但这一来,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就立刻会破灭,如果以后提到6%,则房地产市场必大跌不止。因为存款利率4.25%或6.25%,则贷款利率则将升为6.25%或8.25%;则房贷一族,立刻陷入严重的困境之中,几百上千万靠25至30年银行贷款买房一族则会立即付不起提高之后的按揭利息,纷纷被迫停贷卖房;房地产市场就会大跌不止。(现在很多房贷一族,已忘记“加息”两个字是何物了,但90年代,利率高达10.89%!)

  这就是中央银行逆世界各国银行做法不同,不动利率多动准备金率的最主要原因。中国今年提高准备金率三次了,说明当时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仍然不肯提高利率。(这对世界经济史而言,是一种独创,其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因此,依笔者一孔之见,只要不动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就仅属于“温和调控”性质。而这种调控是很难对付在地方政府默许支持下的房地产上涨的。(谢百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