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杜克公司总裁罗杰斯:把可持续发展植入企业文化中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3日14:03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 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 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杜克公司的总裁兼董事长兼CEO詹姆斯-E-罗杰斯:

  核电站的重中之重是安全

  我是杜克公司的总裁兼董事长兼CEO,我们公司是最大的发电公司之一,我们在南美也有工厂。主要是水力发电,我们这家公司的宗旨就是希望能够领导人们生活的方式,特别在炭排放法案当中,在过去几年我们面临很大的障碍,有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最重要一点我们公司完全进行企业的转型,重新设定自己的议程,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世界上能效最高的煤气电话的工厂。我们还投资在太阳能,投资在风能以及所有的各种能够发电的替代能源方面,我们认为扩展的产品组合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优化装备,实现企业本身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呢?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处的行业当中,大家重中之重是安全,我们是美国第三大核电站的运营商,对我们来说安全是重中之重。每个人只要在我们核电厂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同时我们也是一家企业,在我们企业文化当中,有一个植入的因素,就是就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如何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我们企业当中,并且把可持续发展转变成为我们的企业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样我们做的每个决定,采取的每个行动都要符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公司所做的,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我们的文化当中,就像我们对安全的重视一样。

  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


  我们制定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比如你做的每个决定,采取的每个行动,都必须要能够回答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大的图景,宏观的考虑,你的这个决定在财务上,环保上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未来的经济可行性如何。这几个方方面面是如何互动的,如何配置在一起的。第二个要问的问题就是效率,你做这样的决定是不是代表了一种最有效的方法,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利用我们有限的资源,是不是能够少用原材料,少用能源,少用水来达到同样的目的,并且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要尽可能的高效。有没有一些方式能够从其他的角度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第三就是平衡。也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平衡地球、利润以及人类的权利,我们是否通过我们的行动或者决定带来共赢的局面。最后一点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也是之前发言人提到的,那就是我们这个决定是否是有利于长期发展的决定还是说是一个仅利于短期发展的决定,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就是我们认为有一些子孙后代的利益必须考虑,子孙后代在审视我们今天决定的时候,是否会认同我们的决定,是否会觉得我们今天做出的正确决定,在以后也是正确的。所以如果大家在我们的网站上会看到有一个叫杜比能源公司的做法,每个领导者,每个公司的员工都是使用我们这种标准来做出决定。同时我们不仅仅做这一点,我们也希望能够深深地嵌入到公司员工心理当中,所以我让他们制定的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包括在家里,他们会做一些什么,在家里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遵守刚才提到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能够体验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所有的观点。关键一点,像我们这样大企业,在做每一个决定的时候,都能够考虑到可持续发展,都能够提出一些真正的问题和现实的回答,同时也能够将这种理念深深地嵌入到我们的文化以及我们的安全的文化理念当中,而且我们的确让事情有所变化。

  您刚才提到有关优化的问题,我们不是售出一般的产品,而相反我们在不断地优化电能的使用,同时也能够去理解,把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客户使用的设备结合在一起的好处,也就是通过我们的软件,能够不断地优化使用。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新的不断发展的商业模式。刚才我提到的四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答案将会是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回答。

  公司的领导人必须要以身作则

  尽管一些事情对人们有好处,但是人们会有一些阻力,有一些抗拒。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公司的领导人必须要以身作则,坦率地说,我们不能够让所有人的行为都发生变化,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地改变公司文化,刚才我提到的安全的例子,我们还会有一些工业事故,但是现实是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把这个理念嵌入到文化当中。

  像美国的电力价格,在过去50年当中保持不变,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如果看一下未来的20年,实际的电价将会增加因为一些旧的火力厂将会淘汰,我们会用点燃器发电厂,或者核能、太阳和风能取代火电厂,因此价格会上涨。因此将我们这种转型所带来的风险是我们必须要承受的。因为最后当你进行监管的时候,如果电价在上升,你可以看到可能会减少都是回报,而且带来的影响是相当严重。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是美国最先建立煤气化工厂的公司,我们开始用的GE公司的技术,我们觉得只需要花20亿美元,但是我们花了28亿美元,我们风险在于额外的8亿美元,目前还没有决定这部分的投资是否能够得到回报。但是我们冒了这个风险希望能够推动技术的升级。同时我们也能够利用现有的煤,美国的煤资源也是相当地丰富,但是这还是风险,我们也已经承担了这个风险,而且我们是冒着额外投资的风险。美国的一些议员也不知道是否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

  水将会是21世纪的石油

  我们没有人提到水的问题以及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当中水发挥的作用,水将会是21世纪的石油,因为我们面临着全世界缺水的挑战,那么实际上所有的水的问题都是具有高度的本地性的,我们看到在我们国家当中也有多个地方经历了和水有关的问题。所以将来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我们公司每年是回收利用40亿加仑水,而且而且有一部分做成蒸汽,得到了重复利用,所以水资源的利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大的问题。刚才说了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我们出口的粮食和食品种出来是消耗很多水,很多人消耗食品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背后的水。

  我们谈电动车或者混合插电式的汽车,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克服对于石油的依赖。我来做一个数学吧。我们的系统是按照峰值的容量来设计的,我们可以在半夜三更的时候为几百万辆汽车充电,同时也不会去产生用电的高峰,因为是半夜。另外在美国如果你用的是燃煤电厂的电给汽车充电的,那么它的成本比每加仑的汽油要更低。但如果是夜间,就像用的是核电站的电,而且是零排放的话,你用这个电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使用的都是绿色的电。

  我觉得在美国,我们已经放开电价了,有些州走在前面,在电价放开之后,在高度归管的垂直型的市场当中,更容易去建立起新的发电技术和发电能力,比如想建核电站,想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如果想用插电式的能源,一个高度归管,严格监管的垂直市场更加容易推出新的技术,包括价格也是得到了保护。在一个放开的或者是自由化的市场当中,发展就没有那么快,比方说以美国为例,我们就没有新建燃煤电厂,也没有新建多少核电站,要新建电厂,更容易在高度归管的市场当中去实现。我们看到在这个领域,最新的进展都是在管制下的市场当中实现的。

  繁荣需要电气化的普及与可持续

  我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请你回顾到1900年时候的美国,如果当时你去克利夫兰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乱七八糟,到处都在烧煤,烧木材,当时1900年的时候,美国电气化的程度既没有足够的规模,也没有足够的可靠性,也没有足够合理的成本。但是大家已经忘记了美国社会电气化之前美国的城市有多脏,但是后来我们清理干净了,也就是说在繁荣和电气化之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印度,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经济都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话,我们必须要创造繁荣,而创造繁荣的唯一一种方法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够用上电,能够实现用电的全社会的普及。所以当我们在考虑可持续性的时候,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可能在有一个阶段当中我们要做出此消彼涨的取舍,并没有哪个解决方案是完美的。如果往回回顾一百年的话,美国今天的环境和当年开始电气化之初的环境清楚得多,而且今天我们公司在过去十年当中花了50亿美元,对我们已有的设备改装,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这样使美国变得越来越清洁,所以整个国家的电气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绝对不能忽视,工业化国家已经实现了电气化的普及,我们应该帮助其他国家也去实现普及的电气化。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 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