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Bloom公司CEO:消耗能源挑战的是我们子孙后代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3日14:18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 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Bloom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K.R.Sridhar (中文名字斯里德哈尔):

  消耗能源挑战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

  大家下午好!我用30秒钟来介绍。我来归纳一下我的观点,不要认为星球是由你的父母传递给你的,而是你的孩子借给你的,地球是你的子孙后代借给你的,不是你的父母传给你的。我们在谈增长的时候,为子孙后代去考虑超级增长。我们看到将来世界的人口的需求会增长一倍,会又有40亿人,他们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去得到我们今天正在消耗的这些能源,所以我们所挑战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既享有他们需要的生活方式,而且又有充足的条件,过上同样好的生活。答案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比方说我们以计算机为例,当年只有大型机这种计算机,如果只有大型机的话,光使用超级计算机的机房所用掉的空调耗电量就非常非常之大,但是我们今天有了个人笔记本电脑,这种耗电量非常少,计算行业使得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再以电信业为例,如果今天的手机不是那么普及的话,那么这个行业肯定不是可持续发展的。当然公司的利润也会不一样。今天地球上在出现有线电话之后的70年、80年,每100人才有21条固定电线,手机问世10年当中,每100个人有98部手机,首先是技术的可能性第二技术是不是高性价比的技术,如果把计算机行业,电线业的例子好好来看一看,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两个关键的要素就是不需要太多的资本就能够实现的可及性,另外是合理的成本,你的产品价位要合适。比方说在印度,使用手机通话每一秒钟比固线的通话低得多。

  把摩尔定律用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当中


  我们在谈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时候,我们来看一个黑的盒子,不管黑的盒子的理由是什么,我们有能源的需求,能源需求越高,耗电就越多。不管这个产品是什么样的产品,不管盒子里放的什么样的产品,我们都可以通过能耗来判断是不是环保的。所以从设计的过程当中,就要考虑我们生产出来的电器和器件的能量低得多,能效比以前高得多。而且通过更小的消耗来获得更大的产出,做更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摩尔定律,我们怎么样跟上摩尔定律的发展,如何把摩尔定律用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当中,也就是说价格越来越低,量越来越大,接下来形成良性循环,价格就越来越低。计算行业和电信行业都经历了良性的循环。

  我们在创建这家公司的时候,我们当时看到全世界对我们这个行业到处都有补贴,能够让我们的产品价格定得非常高,当时我们就完全反对这种想法,我们认为光有补贴是不够的,当第一台微机问世的时候,我们需要补贴,否则价格太贵了。但是如果这个补贴就像你的奶瓶一样,如果不能够摆脱奶瓶的话,永远不会有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们已经摆脱了要依靠补贴的模式。而且现在我们的先进技术已经得到了验证,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经济上的可行性,既提高了利润,而且也降低了碳排放。我谈到的模式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实现我们技术的可行性。从产品角度来说,我们这样的产品不需要输配电通常所需要的庞大的资本投资,占地也更小,而且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能源的原材料,无论是沼气还是其他能源材料,既是绿色的,而且也是价格合理的,这才是重要的。

  电动汽车运用当中也要考虑能源存储的问题

  对于财富500强的企业来说,显然绿色产品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做出购买决定的话,那是由CF来决定的,完全取决于投资回报,像沃尔马这样的公司,如果无法带来回报的话,他们是不可能去进行这方面投资的。

  如果看一下大部分可再生能源的话,我们开发出来的技术,可以看到像太阳能光伏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一种,但是我们有一个能源存储的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存储箱或者存储罐,把存储下来的太阳能打回到电网当中,包括电动汽车运用当中也要考虑能源存储的问题,无论是存电还是插电,如果能和可再生能源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的话,这是很好的发展。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