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梅德文:未来十年碳市场具有巨大的制度创新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3日15:13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搜狐财经:这次来参加达沃斯应该不是第一次了吧?您觉得这几次参加下来,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来参加达沃斯您希望有什么收获?

  梅德文:我觉得达沃斯确实是一个思想的盛宴,因为达沃斯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他创立达沃斯受哈耶克和卡尔波普尔的影响,卡尔波普尔他的著名观点就是开放社会,他写了很多著名的作品。达沃斯创立于1971年欧洲管理论坛,五年后改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每次都能够抓住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话题,最热点话题,最聚焦的话题,卡尔波普尔在其“开放的社会及其敌人”一书中表达的著名观点,在一个开放社会要通过一个先进的概念去影响那些有影响的人,所以我们开玩笑说达沃斯在一个关键的时间选择了一个关键的地点——中国来举办。为什么说关键时间呢?金融危机时代,能源危机,关键的地点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中国,选择一个关键性话题:可持续性增长。当然请来一批关键的人,最后将会产生关键的影响。这就是达沃斯的关键的时间,关键的地点,关键的人物,关键的话题,关键的影响,达沃斯有影响力,影响了有影响力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去推动社会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社会的变革。现在都知道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新能源革命,怎么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机会,是我们当前社会的重大课题。包括总书记在深圳的讲话,总理在深圳的讲话都提出来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等,所以我觉得,达沃斯来了我们有很大的收获。观念上的,思路上的收获,有句话说得好——思路决定出路。

  搜狐财经:这次达沃斯论坛也有一个重要的话题是探讨可持续增长,对于中国来说现在面临着追求短期GDP增长和长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两难选择,在二者之前我们如何平衡?

  梅德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可能需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需要作出一些有远见、有勇气、有智慧的选择。从短期来看,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可能会增加我们成本,但是如果从长期看,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一定会为我们赢得利润。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第一个十年的发展基本上靠的是人口红利,就是农村改革,释放了巨大的人口红利。第二个十年,国企改革,抓大放小,解放国有企业的包袱和负担。第三个十年,我们又抓住了第三次IT工业革命的机会、互联网技术革命,搜狐今天做得这么好,也是在第三个十年。在此期间,我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WTO,这是第三个十年我们做的几件重要的事。同时,我们还进行了银行改革,让银行上市,银行体系解决了危机,包括农村改革等等。未来十年我们将怎么办?有人说我们正在逐步丧失人口红利、出口红利、资源环境红利。未来十年我们要更加强调可持续增长,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红利在哪里?我们认为低碳经济,碳市场能够形成一个巨大的制度红利,能够促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促进我们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

搜狐财经专访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搜狐财经专访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搜狐财经:很多人对环境交易所这个业务还比较陌生,从你们自己来讲这块业务目前增长程度怎么样呢?

  梅德文:中国碳市场在国际碳市场地位还是比较小的,虽然我们在CDM项目减排市场上贡献了50%以上的减排量,但是如果放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碳市场只占全球碳市场1%,还是非常低的。因为碳市场三个基本特点,因其是科学产品、公共产品、金融产品,所以具有科学性、稀缺性、流动性,技术基础、政策基础、金融基础缺一不可,只有完全满足,碳市场才能形成规模化、商品化、金融化的交易。目前中国还不具备,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GDP比较低,我们金融创新,金融改革还可以做得更好。目前来说主要是以CDM (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清洁发展机制)、VER(Voluntary Emission Reductions,自愿减排)业务为主,但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交易量还是很小的,交易金额还是很低的,碳市场的希望在于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排放权交易制度。目前北京环境交易所在自愿碳市场领域推出熊猫标准,CDM领域正在和世界上最大碳现货交易所BlueNext合作攻坚CDM碳项目交易平台,在特定区域特定行业碳交易试点领域,我们已成立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碳交易试点部,正在做配额交易试点课题,研究政策条件,经济条件,如何解决它的技术可行性,政策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如何设计它的总量、分配、核证、注册,交易、惩罚机制等等,我们都在积极做准备工作。

  任重道远,我老是说中国碳市场发展、低碳经济类似于十年前的互联网。互联网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说好,但当时至于怎么赚钱,大家都不知道,大家都是比网页浏览量,如何货币化却没有概念。经过十年摸索我们探讨出门户,电子商务,B2B,B2C,搜索引擎,Web2.0、SNS,包括视频,包括博客,微博等等,现在看来,我们中国互联网在国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我相信只有我们抱着理性的,建设性,开放性的态度,就像今天达沃斯讲的这种观点一样,用全新的观点影响观念,即卡尔波普思想,我们就会逐步解决我们的三大难题,认知观,政策观,技术观,中国碳市场也会像中国互联网一样,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互联网IT为中国产业升级和调整做出巨大贡献,我认为未来碳市场,也会像互联网一样,促进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我认为它具有巨大的制度创新性,能够为未来十年形成巨大的制度红利。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