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李晶: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可有效平抑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3日15:31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搜狐财经:李总您好,上周五的时候坊间传闻央行要加息,最后这个风波又平息下来了,有诸多猜测,怎么看待这次传言,是否现在真的会有一些加息的压力,或者是动力?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李晶: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环境还是非常良好,特别是8月份经济数据出了之后,经济增长动力还是非常强劲的。大家比较担心的一点就是通货膨胀,因为8月份CPI超出3%,指数是3.5,主要受粮食价格影响,食品价格8月份增长是7.5%左右,未来数据粮食价格可能会慢慢回落,因为夏天的时候是中国很多省份遭遇洪灾,俄罗斯抑制小麦出口导致全球小麦价格增长,但是之后慢慢这些数据会回落到3%之下,这样加息压力会减少。未来数据加息可能性是有的,今年之内加息可能是一次,可能是27个基点。

  搜狐财经:有些经济学家分析中国有通缩可能,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观点呢?

  李晶:中国出现通缩可能性不大,因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跟发达国家完全不一样,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欧洲有通缩迹象,但是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些国家其实通缩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一下资产市场的价格,看房地产市场,现在价格基本上是稳定下来了,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我觉得通缩可能性不是很大。

  搜狐财经:说到资产价格,我们比较关注房地产市场,很多人抱怨房地产调控虽然力度很猛,但是感觉房地产虽然交易量萎缩了,产价格并没有往下走,局部地区反而涨的挺快。现在进入了“金九银十”的特殊时期,房地产又呈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迹象,您怎么看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影响房地产走势有哪些不确定的因素?

  李晶:房地产从四月底到六月底成交量下降比较快,但是七八月份以来成交量慢慢恢复,表明房地产刚性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特别是9月份以来我们看到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一直在恢复过程中,价格从8月份和7月份基本持平的,政府没有必要出更多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可以一直执行四月底出的政策。另外一方面,最好的方法是增加供应,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这样的话,未来的数年平均价格可能会下降,如果是保障性住房更多的推出之后,可能会把整个平均价格慢慢拉下来,而且也可以保证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供应。

  搜狐财经:中国经济现在与世界经济联系紧密,在您看来,今后,外部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会加强还是减弱?

  李晶: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所以中国的经济跟全球经济增长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外界的经济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已经看到中国经济从转型过程中,从以前出口拉动模式转向内需拉动模式,但是因为总体中国出口量非常大,外界经济肯定对中国经济有一定影响的。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