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中国进出口银行朱鸿杰:进入前沿市场有几大标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3日15:34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

    刚才保加利亚副总理阁下先生谈到了前沿市场的定义,我是赞成的,因为现在特别难划分,过去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现在发展中国家又划分了很多项,有新兴市场国家,有前沿市场国家,还有最贫困市场国家,我觉得这样的细分有利于研究国家群体的情况,我想虽然前沿市场国家资本规模不大,流动性也不强,但是前沿市场国家我们认为在那个地方确实有这种特点,在前沿市场国家扩展业务的话,效益是不高的,投资回报是不高的,但是又具有一定的风险。从我们银行的业务来看,我们认为这些国家确实非常具有开发的价值,有很多商机。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

  我想就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这些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我们主要掌握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要了解这个国家它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人们生活水平的状况,以及债务的情况,和政治、法律环境,以及风速吸管,以及和中国的文化差异,我想这是对前沿市场国家要进行深入研究以后才能够做。

  我们进出口银行要做项目的话,要跟前沿发展中国家政府的目标或者长远的想取得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因为有很多国家也准备要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或者农业现代化,或者绿色经济、现代服务业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做业务的过程中要跟它保持一致,这样就会实现互利双赢,做业务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我想这个恐怕是我们考虑的这一点上是比较关心的。

  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着这样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了解,掌握国际上的一些惯例和规则,我们到一个国家去搞投资也好、搞对外承包工程也好,我们的企业需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注意环境的保护,项目所在地、社区居民的一些福利我们要考虑,这样才有利于在前沿市场国家开展业务。

    中国乐意多支持新兴国家基础设施项目

  朱鸿杰:应该说明这个问题,中国现在一直还在引进外资,也在向海外投资,中国改革开放早期,主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两个瓶颈,一个瓶颈就是能源问题,一个瓶颈就是交通问题,所以说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也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海外支持的投资业务,主要是跟前沿市场国家政府的政策和目标要相吻合,我们也乐意多支持一些对其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的长远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样使他有好基础设施,也可以为他吸引更多的外资。

      前沿市场划分以国家来确定

  听众提问: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东部和中西部发展是不平衡的?东部地区可能算前沿市场,东部地区可能是新兴经济体?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准确?如何协调东西部的发展,以及新兴经济体与前沿的合作?

  朱鸿杰:前沿市场划分是对一个国家整体来确定的,你这个说是中国内部东西方之间的经济差距,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中国政府,也是中央了,也决定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就业基地等等措施,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差距的问题,但是我们这两个地区不能用两个概念来比较,在中国来讲,如果讲中国现在人均GDP3700亿美元,不能说西部1000多,东部5000多,不能这样说,还是讲一个国家的整体情况,这是我们中国内部的事。

    如果企业行贿获得项目  银行有黑名单记录

  前沿市场国家,包括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他们面临的情况是法制并不是很健全,确实存在一些腐败的情况,如果说你不采取一些措施,可能拿不下这个项目,或者得不到投资机会,如果说有一定前景的话,项目非常有前景的话,不采取一些措施的话可能拿不到这个项目。但是从我们银行来说,我们是反对中国的企业采取违反法律的做法,采取行贿的方式来获取项目。我们银行是有黑名单制度的,如果说企业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是有黑名单的,今后就不会再选择他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听众(化学教授):选择到某一个前沿市场所用的标准,如果我没有听错翻译的话,其中一个就是为考虑债务的多与少,包括哪些债务是主权债务,还是把消费者债务也加上去,还是怎么样?

  朱鸿杰:主要是主权债务,债务额、债务率、偿债率到底怎么样,因为我们想进出口银行要在那个地方支持项目的话,应该对他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可持续发展作用的,如果说给他增加了债务,使他这个国家不堪重负,发生了一些经济上的变动,对于社会不稳定,我们是不愿意看到的。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