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夏华:行业领军者需时刻关注商业模式和路径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9月13日15:42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2010搜狐达沃斯论坛专访间。今天我们非常容幸邀请到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

  夏华:大家好。

  搜狐财经:这次来到达沃斯您最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收获?您对达沃斯这样的一个论坛是怎么看待的呢?您觉得它对您的帮助大吗?


  夏华:因为我已经是达沃斯的一个常客了,其实我觉得达沃斯是一个公平探讨的平台,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是一个能够互动的平台。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关于亚洲软实力的论坛,我觉得今年达沃斯其实在整个互动导向上我觉得做得还是蛮好的。有政府、有媒体,有官方的声音,大家一直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他们认为软实力是国家影响力,甚至是文化影响力。但是从企业角度我也谈我的观点,我认为真正的软实力我们把这种国家文化力量,能够转化成品牌,乃至企业的一个价值支撑。能像美国诞生可口可乐那样,能够让每一个源自中国品牌有了强大的文化支撑转化成一种价值,我觉得这个非常。所以这个互动平台上,就像我们看电影《盗梦空间》是一种潜意识植入,达沃斯就是经济领袖和新领军者彼此影响和植入,我觉得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家其实是有使命感,尤其纺织行业参加这个会议很少,作为这个行业代表我更多的思考行业的使命感。

  搜狐财经:一个企业如果想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它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呢?

  夏华:第一个他对这个行业,或者对于这个产业有使命感。每一次参加达沃斯也会在行业里进行研讨,我觉得在中国新经济这样一个启动期里面,模式的创新很重要。我们一个行业的领军企业,我觉得不仅仅给这个行业带来多大的产能和数字的思考,更重要是模式的思考,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模式能够真正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和新的价值。所以这一个点上,我觉得这种使命感是大家真正的能够去领导行业的人去思考这样的一个路径,今年参加达沃斯我感受也特别特别清晰。事实上很多的观点,可能大家在不同新的经济下有不同新的思考,老观点新问题,我希望达沃斯真正为这些企业领军人物更多带来路径的一种思考。我一直说所有行业领军企业最高追求最大梦想,就是希望成为这个行业里最受尊重的企业和品牌。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形势下,大家有了梦想,还要有行动,这种行动最关键的是这种模式的转换和路径的寻求。所以这次达沃斯我关注的是两个,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关于亚洲软实力,或者中国软实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非常关心今天这种态势下的商业路径的这种创新。所以我觉得作为行业的代表,这些年一直是这种路径创新的代表,我觉得今天我们谈创新。


  搜狐财经:主要是什么样的路径呢?

  夏华:从16年前到现在,今天变成我们还不能说全球化的企业,但是我觉得是有全球化思考的一个企业,这16年其实我们一直在做模式的创新。服装行业如果跟科技,去年跟联想刘总一起分享,关于联想的未来和创新思考的时候,我就谈过这个观点。我觉得今天在谈创新绝不简简单单是一个产品的创新,而一直是模式的创新。一直从16年前,依文诞生到今天一直寻求都是模式的创新。今天谈软实力转化为价值支撑,我们在这个创新一个实验成功案例,我们一直不是行业规模最大的,但是我们是创新力最强的企业。从营销模式上,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贡献就是模式创新,情感营销,文化营销,一直是所有中国品牌在发展路径中共同思考的问题。

  因为一直以来中国的纺织行业,纺织服装大国都带着一种问号,所有人对这个行业看待都是低产量,低附加值,怎么转化这个产量。五年前我们已经开始实现整个全球供应量的整合,我们跟全球最好的品牌使用同样原材料,甚至同期上市,甚至同样的加工厂,依文很早实现中国制造,全球生产。同样产品和品质下,同样的原料和生产水平下,那我们的价值体现又在哪里,那就是导入中国价值和中国文化,看起来和国外一样高品质的产品,用中国的工艺大师手雕,变成这个品牌强支撑。昨天跟LV这样的国际集团谈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很多人变成我们忠诚的VIP买一个很高价格的中国品牌,而不是买大家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那是因为我们在真正模式上进行思考,我们最了解身边这些消费群体心里的需求,其实消费者心是离消费者钱包最近的地方,在心理需求上我们只要抓住这根神经,或者我们找到这样一个点,我们营销模式就会有力量,集中度非常高,服务模式创新也是这样的。国际品牌都在观察我们用什么方式怎么改终身免费洗涤,怎么改异地存储服装,打理服装,怎么样尝试,就是我们试图用一种抛弃以往的简单的去买眼球的营销方式,用简单的广告方式去传播知名度,去思考这种撞击灵魂深度的营销模式,情感营销和文化营销,去撞击消费者灵魂,让他记住了,并且成为永远跟你相伴的客人。这个点上,应该说创新模式一直是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受益的,也是这个行业最值得思考的。

  搜狐财经:从你们这次辛苦的创新历程来看,周围的消费群体对于你们这种尝试它的反馈是怎么样的?

  夏华:我觉得认同度非常高,今天一直把它作为我们企业核心竞争力思考和展示的。这些年我们60几万VIP,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断增长VIP数量对文化价值认同上,我找到一个真正未来可以越走越快的一条路,这些人和你的品牌是可以情感相伴的,不仅仅是产品。因为产品的吸引,我觉得中国品牌,或者说中国的商业还没有结束一夜情时代,就是大家是根据市场商品的现场感受去选择商品,每一个人到商店摸一下就走,试一下合适,价格合适,然后我就购买下次,来不来不知道。非常关键把它变成人们有指向去购买,尤其服装这样消费品,人们来了就是寻找,人们来了就是带着一颗真正的心去选择你的产品,这个是恰恰品牌最要去追求的。这些年我们培养一大批中国顾客,包括中国这些顶尖企业家他可以销售任何品牌,他选择的依文,其实是一种价值认同,依文给了他最想的便捷服务,而不是奢侈品很高的消费姿态,只是为了奢侈品那个名字。这一点上中国消费群体确实需要这样的品牌,然后给他们真正带来心里的愉悦。

  搜狐财经:您刚才一直在谈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现在我们周围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在诞生,您认为在未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夏华:就是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可能对消费者未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因为今天我们在选择一件产品的时候,我觉得思考的是跟自己的生活紧密相关的未来。我觉得今天为什么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我觉得特别需要一批领军企业家有一颗坚定的心。其实做一个值得人们尊重的,长期希望拥有的品牌是目标,其他都是手段。而我们如果把钱思考为终极目标,做品牌是手段的时候,其实大家的行为都是短期的,短期内怎么样去最大的利润的思考,或者是怎么样最大的获利思考的时候,我觉得就会不择手段。大家一直认为服装行业是个大染缸,其实作为品牌行业在这个链条里是起支撑环节,你是拉动上游和下游终端核心连接点,这些年一直在倡导和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的需求上游会思考它的生产方式,这些年一直在做绿色生活的倡导,我们希望它是天然的原料,可降解的原料,真的是低耗能环保原料,为了满足品牌需求,上游供应商就会思考一种方式。下游整个零售行业对这个产品的促销,销售方向就会去改变,这里面还是一个新商业,在整个经济增长过程中新商业模式的探讨。怎么样变成上下游中间的一种核心倡导者,你拉动产业链两端跟你一起往低碳环保方向去走。包括去年推的能够降温,大概体表温度八到十度新科技材料,大家觉得体表降温这种新科技对我的生活有多大改变,事实上真正穿到的人就会觉得真的有改变。因为不再需要屋里空调这么高,不再需要车内开这么大空调。作为纺织服装行业品牌倡导低碳环保的力量和新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它是一种很强的生活方式倡导者,不仅仅体现在原材料使用,或者我再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它还有人们离它最近,衣食住行,时装离你生活最近,这种环保理念倡导直接作用每一个消费群体,没有一个人说跟穿衣服没关系。穿衣服过程中其实人们在享受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这个时候我们很多营销模式的变化,人们低碳环保变成我们整个营销领域里的一种追求,或者一种生活方式,你的价值会极大化。从品牌从企业衡量上这是离我们目标越来越近的地方,我们希望变成一个被尊重的企业,我们必须适应当下的社会最积极最主流的价值观的需求,所以我是觉得作为品牌企业,我觉得这一个结点上,其实每个企业的追求非常重要。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