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马秀慧:随着农村城镇化推进 照明行业空间很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9月13日15:50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总裁马秀慧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达沃斯专访间,来到达沃斯专访间是欧普照明有限公司马秀慧女士,您好!

  马秀慧:您好。

  搜狐财经:我知道您是第一次参加达沃斯,不知道您到达沃斯是抱着什么样目的来的?

  马秀慧:一家企业在社会不断的关注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这次新领军人物,你想在行业,在整个大环境要关注新的东西,新的发展动态,就是这样吸引着我过来的。

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总裁马秀慧
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总裁马秀慧 摄影:杜玮

  搜狐财经:你上午参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马秀慧:新型消费者、变革领导,还有怎么样引进优秀人才。

  搜狐财经:像欧普照明本身跟能源结合比较紧的,而且是消费者进行消费的,听了新型消费者这一块,对新型消费怎么样的理解?

  马秀慧:新型消费就是接下来80后90后的人他们会对消费比较注重他自己内在的感觉,比较注重自己喜欢什么?不像前面60、70这些人,跟着父母一样很保守,可能消费的时候他可能更多的会关注我买这个东西别人怎么看我,我买这个东西,好像更多还会去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是未来新型的人会在乎自己的感受更多,也会越来越去整体的例如说环境,包括资源的节约,他们意识也会越来越大。


  搜狐财经:随着大家消费观念改变,像欧普照明会不会根据这些消费现象做一些调整?

  马秀慧:一定要靠近消费者,而且你要真正关注他内在的感受,去做调整,真的是让他舒不舒服,感受他内在的这种内心的追求,而不是说可能有的人我要去什么场面,人家都穿着名牌,我也要穿一个什么名牌,让名牌来撑他。未来80后这些人,我怎么来撑名牌,是我喜欢什么,这些品牌要跟着他来变。

  搜狐财经:我们就会跟着这些80后、90后探讨这些比较标志性品牌的东西追求,我们会做一些高端的产品。

  马秀慧:对,我们会做一些80后、90后的人更追求美感,而且更追求视觉是否符合我内心的节约,美,当然像这种节能这个里面含不含像我们这几年一直研究,你欧普产品是否节能里面超出以前,他觉得你不断的超越这个节能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在使用是为地球去减排的,低碳的。

  搜狐财经:其实在谈到节能产品方面,我们感觉好像在普通消费者眼中我要买绿色低碳的产品,比如说像欧普,可能买节能灯泡价格比普通白炽灯价格会更一些,会不是在追求绿色低碳产品过程中,会不会这个成本太高了?您本身这样认为吗?

  马秀慧:你买一个节能灯花十来块钱,但是一年算下来,它可以省一百多块钱,因为一个灯泡,一个节能灯它的寿命相当于十个灯泡,一个灯泡就要一块多,这里就十来块钱,因为它寿命也比节能灯短很多。另外它要用电,节能灯一瓦的电发五瓦的光,相当于是节五倍,整个算下来,我们都有这个数据的。所以节能灯要买好的,要买品牌的,有品牌出来的,不像九十年代出的,有些东西是通过广告,一吹就吹出来,很快一吹就下去了,一点问题就下去了。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了,现在有的品牌真正是靠质量,靠品质,又要品又要有质。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都在谈经济复苏,我不知道照明行业是什么样的情况?

  马秀慧:其实尤其是像环保的产品,它其实销量每年在两位数增长,量还是很大的。

  搜狐财经:你们有没有做这样的调查,两位数增长群体主要集中在哪些地方?或者某一部分群体。

  马秀慧:其实越发达区域它的节能意识越强,所以中国当时有这方面的政策,国家补贴一半钱给企业,企业便宜一半钱卖,所以我当时选择去宁夏那些地方去做。因为那些地方的水真是很紧张,要让他们节能,而且把节能送到那边去,等于是一瓦的电可以发五瓦光。

  搜狐财经:这些贫困地区推广的时候是否有一些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是什么?

  马秀慧:有挑战,他们会觉得你的节能灯怎么还要四五块钱,我们国家补贴一半,企业让利40,那里卖一个灯两块,三块他们还是觉得贵,还是有。但是当地政府还是很积极,我们还是每年把任务都完成了。

  搜狐财经:作为也算是跟能源相关的企业,对于能源消费趋势是什么样的估计?

  马秀慧:能源像照明,它会占整体电的10%,就单单一项照明这个量就这么大,所以对于我们照明企业来说,也是有一种非常强的责任跟使命,你怎么样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品质。可能人家本身要买十个灯就符合他的亮度,我们怎么样想法做到六个就能满足他的需求,从材料上又节约了,从电费上又节约了,这就是一种企业不断去追求的,像我们去年有一款产品出来,在原来的基础上光效升了75%,这个对我们内心来说就很喜悦,很有成就感。

  搜狐财经:除了这种产品上不断追求一些创新以外,在与整个商业模式上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吗?

  马秀慧:商业模式,像以前家里面很多人买了一两套房子,感觉买回去灯很漂亮,很开心,但是放到家里面就发现不实用,原因他没有考虑到。因为其实买灯都是为了照明,结果他的亮度不够,光效不够,单单满足了他的视觉,而没有满足生活功能上的需要。我们的创新模式里面会去成为他们的顾问,会给他们一些建议。甚至当他错误理解的时候,我们会去跟他说,教育他的专业知识。因为你买房子就买空间,所以你们会看到欧普的灯比较窄的,比较简单的,因为你买的空间,如果一个灯占了你很多的空间,等于他就亏了。而且我们这个产品要考虑它的节能性,如果一到你家,看到就是一个灯,而且跟其他都不协调,那又会影响到他家的品位,就好象我们配衣服一样,一些衣服穿起来假如很不搭配,很不协调,再好的衣服也会不好看。我们要考虑产品开发的兼容性,跟家具,跟窗帘,整体兼容性要很高。

  搜狐财经:对于照明行业未来前景您是什么样的预期?

  马秀慧:农村的城镇化,这个量还是会不断的两位数增长,所以市场空间会是很大很大,企业也会越来越集中,因为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时候,因为买这个灯不像买衣服一样,他要装到家里装下去,如果一个灯品质不好,质量不好,他要去换非常麻烦,所以他越来越追求这种品牌,品牌的意识,国内的消费者越来越高了。

  搜狐财经: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最近都在做一个幸福感指数的东西,我不知道在您的理解上面,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叫做幸福?

  马秀慧:其实每个人他内心深层次的追求是不同的,当他外在的一切跟他的内心追求如果符合的话,他的幸福指数一定会很高。其实我到现在才刚刚明白,原来我内心是蛮追求成就的一个人,追求什么成就呢?每天我要觉得自己要有价值,要做一点事,那么做一些还比较有成就的事情,觉得又超越了,那就很开心。有一些人他的幸福,比如说我今天很惬意,可以很舒服。有一些人的幸福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而且自己走到街上觉得是给城市市容增添了美。我觉得每个人他的追求幸福是不一样的。

  搜狐财经:每个人看法不一样,标准不一样。

  马秀慧:标准不一样,主要是他内心的追求到了,这个幸福指数就会很高。谈谈我自己吧,我自己觉得除了追求成就是我内心的追求,还有真我,就是把自己活得很真实,对我来说也很重要。假如说要让我伪装一下,或者讲一句我不愿意讲的话,那对我来讲觉得很痛苦,很累。所以我觉得真实的我,活在我自己的当下,而且在此时此刻我就是我,我就是这样的我,那我就觉得很幸福。

  搜狐财经:谢谢,真实的马总。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