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温家宝:所有在中国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3日18:30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主持人:温总理,我的第二个问题仍然是与跨国公司有关的一个问题。最近有人指出中国的经商环境似乎在恶化,我想问,这种观点是基于信息的错误,还是基于他们误解了中国政府相继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的有关文件呢?

align=middle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应该说,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并没有失去。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个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其实这个问题我方才已经回答清楚了,最关键的是后边两句话:一句话是:所有在中国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第二句话就是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采购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同时,我们将积极的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协定。

     温家宝:中国必须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

  主持人:总理,我想今天所有的企业家和外资企业都会非常赞赏刚才您对问题所给予的回答。我想问您最后一个问题,不久前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您在演讲中也特别指出中国要进一步努力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我的问题是从长期而言,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平衡能源的供应与能源的消耗之间的关系呢?

  温家宝:施瓦布先生提出的问题确实点中了要害。中国能源的需求增长很快,这同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但是的确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在这里我不想强调两个问题:一个是历史上发达国家经过两百年到三百年形成的工业化,我们才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另一个是人均能源的消费水平,我们只及美国的五分之一,OECE的三分之一。当我们在这光明的大厅开会的时候,我们许多山区还没有电,山区的有些农民常年取暖要烧柴禾。

  我想现在强调的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确实这些年发展的高耗能、高污染这些企业过多了,应当加以抑制。中国必须走节能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这应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基本政策。应付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张,我们最重要的办法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既有节能环保、又有创新和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和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因此,这里我想补充下您提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产业发展中要注重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发展,这就在于减少现有能源的消耗。所谓中国经济存在的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压力还是人口、资源的压力。我们正视这个问题,所以才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这样带有根本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