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温家宝:有效释放内需是经济稳健发展的关键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9月13日18:30
  全景网9月13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结构逐步优化、就业持续增加、价格基本稳定的良好局面。二季度后,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主要是基数影响和主动调控的结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势头。

  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温家宝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这些问题有的是经济发展现阶段很难避免的,有的是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这些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实现更大、更持久的发展。

  温家宝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我们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中国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国内市场,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重要途径。

  他称,我们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我们将坚持统筹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因地制宜地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公共服务,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促进中部崛起,着力培育内需增长的新动力,拓展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内需增长的新空间。

  他同时强调,我们要坚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国经济是开放型的经济,我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我们发展对外贸易并不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美国、欧洲等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加强贸易有顺差,但一般贸易有逆差。出口恢复性增长很快,但进口增长更快。我们不能也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我们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稳定和拓展外需,努力实现内外均衡发展。

  温家宝在讲话中还提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全景网/陈丹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