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各方评论

正义是平等发展的机会与合理竞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4日00:52
  何烈辉,达之路(Touchroad)国际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在过去的十几年,他一直奔波于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这片土地,与非洲结下了不解之缘。何烈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阐述了对增长的正义的看法。

  《21世纪》:在您的理解里,什么是增长的正义? 或者怎样的增长是正义的?

  何烈辉:增长的正义,就是合理的竞争和平等发展的机会。

  《21世纪》:因为之前我也是在欧洲进行一些采访,特别是7月份的时候我在意大利威尼斯,就发现许多中国商人都在那边卖包,而且卖的品种都是一样的,而且都在做着恶性的价格竞争。单独和一些中国商人聊,他们都会说合理竞争,但你去看一个整体都没有在合理竞争。这究竟为什么?

  何烈辉:很多时候,人总会去看别人怎么在做,然后在别人身上为自己找到一个原因吧,但在我看来,做生意所谓合理竞争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那句话“走自己的路”——每一家企业都应该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产品,一种自己运作的模式,寻求自己的出路。

  现在的问题是,产品雷同,没有多大的差别。于是为了实现销售,而且为了谋取利益,很多企业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压价。这种只是看到眼前,但是如果眼光放长远一点,也许大家都能生存下去。

  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创新不够。如果每家企业都有创新的动力和意识的话,那产品的差异化也就出来了。现在我们的很多问题是没有去投入去创新,都想赚快钱,这样只能是导致这个产业的不健康的发展,而且企业之间的关系搞得很僵很恶劣。

  再有,很多企业都追求利润要最大化,包括我们好多国企什么的都是这么想的。但是这个利润是确定的,你多我就少了,如果大家能够做到适可而止,大家的生存空间可能都会大一些。我们要寻求一个比较合理的平衡点,这就是合理的市场竞争。

  《21世纪》:你对“正义的增长”的理解的第二点是平等发展。能具体解释一下么?

  何烈辉:平等发展的意思是不同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平等的市场准入门槛,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国企在很多方面占有优势,外企也有很多领域可以进入,但民企在很多领域却被排斥在外。

  一个社会的平等应该是大家都有均等的机会,只要满足条件都有同样的机会做同样的事情,而这种条件的设定应该是公平、公开和透明的。对企业来讲也是这样的,谁都不要有特权,最后谁能够生存下来就看本事。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体制问题,准入门槛的设定问题,企业性质的问题导致一种不平等竞争和不合理的垄断。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好,而是不给我们做的机会。

  《21世纪》:我知道,你一直致力于在非洲开展公益活动,这样做对你企业本身的发展到底有没有益处,或者只是单纯的慈善?

  何烈辉: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的话,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最重要的我觉得企业,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这个社会不仅仅包括企业所在的国家。企业有大有小,经济实力也有强有弱,但是有没有心去回报社会,这对于所有企业都是同样的问题。答案么,就两个,有些人有心,有些人没有心,跟企业大小没有关系,量力而行。

  回报社会其实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一个企业要去别的国家发展,首先是立足,如何才能够立足?首先就是当地人是否接受你,当地政府是否接受你,所以我们在国外的企业在用人上,实行的就是本土化原则以和当地人融为一体。

  这种收获不是你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你收获了别人对你的信任,也收获了一个国家对你的信任,当你到这个国家去开拓业务的时候,会比你在那里初来乍到举目无亲好很多,你的投入也少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