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夏季达沃斯聚焦可持续增长 低碳成为关键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秦菲菲
2010年09月14日07:46
  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日—15日在天津举行。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之所以选择“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是由于当前各国政府发展经济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要创造一种绿色的和可持续的增长。施瓦布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气候变化,这就需要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而低碳则成为论坛上热议的一大关键词。

  中国致力于推动碳排放交易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13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未来的工业革命是在新能源领导下的能源革命”。

  成思危在当天一场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的全体会议上介绍说,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给中国带来的环境成本,占GDP的34.5%,而当年只实现了14%的GDP增幅。

  “因此,中国更有必要发展新能源,政府会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补贴。最近我们推出的一个项目将热电厂和风能的发电厂结合在一起,希望借此降低能耗损失。”成思危说。

  中国的累计碳排放仅占全球的9%,人均碳排放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同时,中国还承接了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碳排放的产业转移。

  “ 中国致力于推动碳排放交易,目前的关键是找到自己合适的碳交易市场。在天津,一些洽谈正在进行,希望在未来能够建立一种绿色融资研究中心。”成思危说。

  对于新能源产业是否实现营利的问题,成思危表示,短期看可能亏损,但长期来看肯定是符合成本效应的。

  呼吁加快智能电网试点建设

  世界经济论坛与跨国咨询公司埃森哲昨天还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联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认为智能电网有利于推广先进低碳技术,应加快投资和建设试点项目,而推动的关键一是建立政府监管及激励机制,二是制定全球性标准。

  这份名为《加快智能电网试点的成功步伐》的报告认为,智能电网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拐点:清洁能源受到青睐,电网需要变得足够灵活,以推动低碳新技术的引入。与此同时,客户越来越期望了解和掌控自身能源消费。报告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估测,到2030年,全球电网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需要投入约13万亿美元。

  报告给智能电网下的定义是:一个数字化自愈能源体系,将电力或燃气从发电源(包括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传输到消费端。智能电网能够优化电力供应,促进电网的双向沟通,实现终端用户能源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供电中断,并按需传输电量,带来的结果是电厂和客户承担的成本降低,电力供应可靠性提高,而碳排放量大大减少。

  报告认为,各国政府开始认识到智能电网在推动一系列低碳技术过程中的中心作用,逐渐将智能电网当作战略基础设施来投资,以推进长期经济繁荣,帮助实现碳减排目标。报告说,为了防止电力基础设施成为创造低碳未来的瓶颈,政府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推动智能电网试点。

  报告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实施的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有近90个,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而东亚、中东和南美地区的试点也在日益增多。同时,资金投入迅速增加,去年仅中国就投入73亿美元,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则有45亿美元用于智能电网项目。

  如何加快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建设?报告认为,有两个因素起着重要作用,一是制定有力的监管和政策框架,支持创新和投资。二是推动制定全球性标准,有助于提高市场确定性和可交互性。报告还建议,电力企业在推动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时,应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使消费者认识到智能电网的价值和真正好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