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吴鹰:看好移动互联网行业 低碳要靠政府来推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4日10:53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

  搜狐财经:您经常参加达沃斯论坛,对此有什么感受?

  吴鹰:就是说每年参会的质量我觉得越来越高,特别是国际上那些大腕也来了,中国企业家也开始越来越多,很多好朋友都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不但在这个会议中,因为我们明天还要组织一个workspace,给大家学习的机会,同时在会下有很多企业家之间的很多的事情可以交流一下,效率比较高,有一些事大家商量商量可能就过了。

    看好移动互联网行业

  搜狐财经:您觉得在这轮的经济反弹,国际上有哪些机会,哪些行业的那些机会,大面上的,国内的。

  吴鹰:我只关心中国的,我不关心国际的,国内的我觉得投资的机会还是挺多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方面,我也是比较关心的。那么中国的4.2亿的网民,然后78%是固线的上去,百分之六十多吧,好像是百分之六十七,六十几,是无线的互联网的用户,门槛比以前低了,也会有很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虽然三网融合,我觉得路还很长,起码5年以后,才能见到大的经济效果。但是这些都是挺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基金讲,中资加盟也是对TMT这个行业比较关注。那么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总量再上去之后,手提不断的普及,还有将来的光纤到户都是很多很好的机会。那么你们也可能比较清楚,我们在一直推着IPTV,上海的百事通已经做的非常成功了,整个新媒体我相信还有很多的机会。

  搜狐财经:两个月内有没有新的出手的机会?

  吴鹰:有啊,明天就有可能,这些很难说,但投哪就不能说了。

    政府要多拿出资金和政策来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搜狐财经:您对低碳绿色的产业是怎么看的,会有这方面的投资吗?

  吴鹰:低碳绿色,我们基金在看,但是我们基金的规模有限,我们这上不是作为我们主要的投资,但是我们会看一些好的机会,在看,我觉得这是中国非常需要的一个投资方向,而且我个人认为机会还是挺多的,虽然这不是我个人的专长。

  搜狐财经:从您个人看来绿色低碳现在是不是成本有点太高了?

  吴鹰:对。但是这个跟国家政策很有关系,就是说政策要有一些补贴,像我们做基金的,主要是希望有市场行为的企业,就能够盈利的话,我们会更看中,但是政府在现在价格比较高的情况下,补贴是非常重要的,很有帮助。

  搜狐财经:那这个行业是不是也意味着政府的导向性已经有方向了?

  吴鹰:但是因为低碳非常非常重要,要不做的话,这人类,这地球就完蛋了,中国现在的这种排放量一直做下去,有很大很大的问题,就是世界上能不能达到30年以后的那个碳排放量,中国占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比例,如果中国做不到,那肯定全球做不到。但中国又在发展,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一个事,但是不做我觉得也是不行,真的是政府要多拿出一些钱和好的政策来推动这件事情。

  搜狐财经:对,因为这是一个悖论,所以有人就觉得低碳是国外转交到中国的一种政策?

  吴鹰: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人类生存这的是一种很需要做的一件事情,不这么做的话,我们的后代会有问题,就是说,可能儿子辈,都是很近的辈分,儿子辈,孙子辈就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也是大家应该关注的这个事情。

  搜狐财经:你们有一个分论坛,探求那个新的商业模式的未来,您觉得未来这个新商业模式,是否低碳,是否绿色?

  吴鹰:你是指这个低碳的商业模式。这个东西不探讨不行,因为发达国家,它在前些年发达的时候,它把好多碳,你看美国的人均碳排放量还是世界第一的,还是很高。浪费也还是非常非常严重。所以应该有这种国际性的做法,比如说很多的,比如说我瞎说的,比如说很高的国际二氧化碳的排放税,拿来补贴我们这样的国家,然后这样中国有更多的钱,来这方面做这些事情,使全世界都受益,因为全球的碳排放量高的话,全球都有问题。所以我觉得还是探讨一下,这样的论坛,因为它有各个行业,不同的行业的人在这里,有政府的、有基金的、有企业的、大家在一起探讨,有可能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出来,它不可能是说,国家政策不会在这讨论,这些探讨有一些帮助的话,还是有意义。

    自认不是“新领军者”

  搜狐财经:您觉得您这次过来的话,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不是就像您说的,明天可能就出手了?

  吴鹰:我今天刚第一天,我还不知道。那不会,不会说,真要投资的企业,一般的他们要现在天天跑这,我觉得还早了一点,我觉得我们关注的企业不是那种超大型的企业。

  搜狐财经:可能是成长型的潜力型的企业。

  吴鹰:潜力股比较多,它应该去专心的去做一些事,我们来帮助他们来推动和呼吁一些事。

  搜狐财经:那么从您的角度,怎么来理解这个新领军的,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或者什么样的企业,能够称得上新领军的?

  吴鹰:新的行业去做,我在投资领域里,我也算一个新的,不能算领军者,新兵吧,刚才那边说,刚才我要在那边约那个会议室,他说这是给新领军者,您的企业已经太大不能做,我说我没企业,我现在新投资的企业,也要算新兵,也许要从头开始弄。

    国企和民企应该联合起来推动新能源发展

  搜狐财经:你怎么看,比如说新能源这方面的机会?

  吴鹰:新能源投资机会,我觉得新能源是很好的很大的一个投资机会,但是能不能成为全球新的经济的增长推动力还是有待研究的,要看一看,是不是足够大,在中国可以活下来。

  搜狐财经:那就是说有关于现在,有关于新能源里,也是出现了这样国进民退的这么一个迹象,你是怎样看的,就是因为现在有很多大型的国企去深入去参与这部分的投资?

  吴鹰:这个我倒是建议国企和民企应该联合起来,联合出手做这些事,现在有些探讨在做,因为这个投资都很大了。都是光国企,而且国家再富,那么民企根本就没机会了。我倒希望在这行业里头制造一个好的市场环境,一个竞争的环境是民进国进同时进行,绝不能以某一个的退为代价的。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