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施正荣:太阳能行业投资过热 成本上涨不可持续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9月14日11:22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记者:施总,您对太阳能行业明后两年的投资发展情况怎么看?

  施正荣:目前我认为投资有点过热,投资过热就会造成原材料上涨,但是终端市场的价格还是在下跌,像德国7月份三网电价已经降低15%到16,明年还得降低10%,所以说要想维护这个市场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必须要持续下跌,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都要下跌,所以上涨我认为是短期一个市场行为,是不可持续。

  记者:目前光伏发展好像要弱一点?

  施正荣:光伏它是一个在美国资本市场相对成熟的行业,第一波已经过了。

  记者:中国现代的多晶硅太阳能的投资,是不是在前两年的疯狂之后,现在受到一个非常大的政府的抑制?

  施正荣:我认为中国的投资应该更加理性,应该更加可持续。

  记者:现在是不理性,不可持续的?

  施正荣:前两年不太理性,这两年就是似乎过了那一波,除了几家公司有长远的投资计划,我想很多企业也许是由于资金的原因,或者是成本的原因,没有长远的投资计划。

  记者:您认为现在光伏发电上网的问题,现在症结主要在什么地方,该如何推进?

  施正荣:太阳能是一个新能源,我们要看到在过去几年,成本下降的速度是惊人,当然与传统的火力发电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政府我们要鼓励这个产业,要鼓励使用新能源,在产业发展的初期给予一些比较健康的支持。如果纯粹考虑最低价格,我认为这个产业是不可持续。

  记者:政府补贴现在这个模式走不通吗?

  施正荣:政府现在采取特许权招标嘛。

  记者:主导特许权招标的都是报的比较低的价格,您认为这种局面是合理的吗?

  施正荣:这个我没法评论,因为所有的企业都要为股东,为员工负责的,所以有不盈利的行为,我想对大部分来讲是做不到的。

  记者:整个光伏产业上中下游,您觉得今后的热点是会在哪些地方,潜力或者真正比较赚钱的机会?

  施正荣:这个产业链都应该平衡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但是任何市场都是供求的关系,所以说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段,它这个利润可能会在产业链的某一端上游或者下游漂移,但是长远来讲,或者对于一个长期发展一个企业来讲,利润在整个产业链是比较平均的。

  记者:我们知道其实在今年的上半年,中国有那么一两家太阳能多晶硅企业上市受阻,融不到资,或者融资没有达到预期,他们被迫推迟了计划,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的资本市场,对于太阳能多晶硅行业一个投资的撤离?

  施正荣:应该讲,我刚刚的,从资本市场角度,它追捧,总归是对一个新兴产业比较追捧,太阳能应该是在5年之前受到追捧,尤其在资本市场,整体发展不是很好,加上这个产业又经过这么一个波折,也逐渐去成熟,我想对投资者就会讲,我是投一个已经上市的企业,还是投一个想来上市的企业。新来上市的企业跟已经上市的企业,它有什么样的竞争能力,所以我想投资者变得更理性了。

  记者:您认为像已上市的企业,资本市场的估值相对比较低,是不是存在低估的现象?

  施正荣:我想任何一个产业,当它逐渐有一个新兴产业处于成熟的产业,它的估值都会在下降,你像传统的产业,它的估值都很低。

  记者:我们知道国际市场也在往这个产业链的上游走,包括有俄罗斯的太阳能企业合作,下一步会不会向上游做更多的投资和延伸,另外经济危机,我们知道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你觉得市场已经完全度过了危机的困难时期吗?

  施正荣:这个从去年下半年,从经济危机已经走出来,去年的业绩就说明这一点,另外作为这个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它的产业链,供应链还很不成熟,所以说我认为一个成熟的产业,每一个产业链,大家都要做自己专业的事情,现在还是处于产业的初期,所以对这个产业的供应链有一定的调控能力,不是坏事。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