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刘晓光: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稳中微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9月14日11:28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

    欧美通过国家战略推行低碳

  记者:在您看来为什么现在中国低碳经济推行的这么缓慢?

  嘉宾:核心是在传统经济和新经济发展的同时,寻找到一个更适合目前发展的道路。这里涉及到很多,资本的问题,国际化程度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最核心的东西还是一个机制的问题。你有没有敢跟国际化竞争的态势,绝一死战的机制,没有这种机制就有可能会失去,也可能在这块土地上你是犯罪的,是这么一个高度。

  像欧美那次,我发现上次我从达沃斯回来我觉得很可怕,他们准备了30年,这次论坛。他把技术准备好了,把设备准备好了,然后把标准的东西准备好了,现在等于开始发牌了,买技术,买设备,你要不买就不环保,你就是不道德。站的高度非常高,他后面有一个国家战略,早就在那准备好了,第二个他有一个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价格政策,他就鼓励你低碳环保,让你形成一个强大的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然后开始打败全世界。这已经不是一个经济利益瓜分了,我觉得是人类利益的瓜分。一个战略的高度,是一个民族利益的瓜分。

  记者:上次说可怕,哪些方面感到可怕呢?

  嘉宾:技术没有,设备我们没有,统统要向他们买,多可怕啊。而且我们加工的东西没人要,加工的东西慢慢这个市场也在转移,像菲律宾也在越来越转移,加工能力也不行了。现在这个机会正在脚下悄悄失去,如果抓住了还好。

  记者:咱们还拥有一个战略的思维?

  嘉宾:咱们如果现在能够上升到国家战略上面来,如果能够把体制和机制能够锁定上来,如果机制创新再强一点,我们可能在这个方向瓜分还能分一点。IT这块基本没分着,像高通,微软基本也快分了吧,这次应该分一点,分一块来讲可能光一个企业着急没用,就跟那次金融危机似的,多好的机会啊,如果不去买资源,买品牌,买渠道,有国家,民营的一块来那就很厉害了。再想买的时候价格上去了,另外来讲想买的话得有一个体系支撑,有一个强大的情报体系知道哪个最好,帮你分解评估,有一个强大的资金体系支撑,有一个强大的机制制造体系才可以去购买。

  记者:中国企业现在走向国际化还比较幼稚。

  嘉宾:比较难,首先你的机制跟它没法对接,第二点国际化程度肯定跟他有很大的差距,像跨国这些企业,你看五百强排前面的,基本都是技术性的,科技的,IT的,通信的,生物技术的,很少有地产和能源的,能源的也有。但是像我们这种结构肯定跟人家不一样。

  记者: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怎么办呢?

  嘉宾:我们这样的企业还行,为什么行呢?因为干的是基础设施跟这差不多,地产,技术含量不是很高,金融跟它有差距,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创新技术和金融技术,比如说融资上进行创新,比如说在环保价值链上创新,比如说在商业模型上的创新,别的没用。

    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稳中微涨

  记者:您说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您看来,您觉得未来这些年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冲击?

  嘉宾:地产主要是既能够从地产上能够盈利,又能够为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来源,就业的税收。

  记者:您觉得这样的模式有吗?

  嘉宾:有,我们已经创造出来了,咱们这边做的最高级的奥特莱斯的新都市,和法国SAC合资,以及它的著名品牌,来为我们品牌进行加工,来为我们品牌进行创造,然后再把其他衍生的业态加进去,再有购物、渡假、商业、住宅一体化,一个新都市就出来了。

  记者:您对于咱们这个行业未来前景怎么样看?下半年或者明后年,今后好几年。

  嘉宾:地产长远来讲没有问题,近期来讲应该保持稳定,然后应该更加健康的发展。刚性需求是目前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稳中微涨。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