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施晨阳:中国医改给外资医药企业带来商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4日12:09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凯杰生物技术公司亚太区总裁兼主席施晨阳

  搜狐财经:您每年都参加这个论坛,您觉得有什么样的变化?

  嘉宾: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四届了,是一个比较高层次的,高水准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面我们能够接触到很多各行各业的政府机构代表,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搜狐财经:您觉得您想获得的这些东西在这几年通过参加这个会议中,有获得吗?

  嘉宾:我想一个是从信息,一个从里面的交流。另外的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政府机构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刚刚跟比尔盖茨基金会合作伙伴进行了会谈,大家在这个论坛上面会发现有很多共同的话题,或者说新的信息。

  搜狐财经:您提到比尔盖茨,我不知道他在中国邀请企业家去参加慈善活动的事情,您是否有听说过,作为一个跨国公司的高层,不知道您对此事怎么看?

  嘉宾:我是在报纸上看到的媒体报道,我想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慈善方面的推动,是一个对社会非常有益处的事情。同时对大家公益的教育方面也是一个很有益的举动。因为它也是一个很公益的事情,但是说到公益很多人会想到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问题。

  搜狐财经: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我知道凯杰也做疫苗方面的产品,作为制药企业,不知道你们在企业利润方面跟服务大众之间,是怎么把握这个平衡的?

  嘉宾:凯捷作为一个注重创新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很大的投入。我们去年宣布将在发展中国家捐献150万宫颈癌筛查的事迹,就是为150万名女性提供免费的宫颈癌筛查。这个免费的宫颈癌筛查主要聚焦在贫困国家,比如说中国的一些边远地区,印度,非洲这些国家,我们认为我们开发出来的这些新的技术和产品,不仅仅是聚焦于高端市场,而且能够广泛的被所有的民众得到运用。

  我觉得作为企业,特别是作为一个有企业社会责任心的公司,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利润,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很多,不仅仅是研发针对高端市场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区域开发针对大众或者贫困地区能够适合的这些产品。举一个例子,我刚才提到的比尔盖茨基金会,他们部分赞助凯杰开发了一项宫颈癌筛查的技术,就是针对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女性宫颈癌筛查的。这项技术是一个费用比较低的,而且在实施方面是专门针对边远地区,贫困地区进行开发的,不用电,也不需要纯净水,而且在当地不需要医生和技术人员就能够操作的,非常简单的一个操作方式。所以这个是我们在实用型技术开发的一个例子。

  搜狐财经:就是产品可能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一些具体的分类。现在国内很关注疫苗安全问题。我不知道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药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还有技术方面,是不是有些不同?

  嘉宾:凯杰的产品在疫苗方面没有直接涉及疫苗方面,但是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通过分子检测的平台,在生物制药企业里面也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在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所以在欧美市场上面,在大的跨国制药型企业里面,也都经常能够运用上我们的分子检测产品做质量的控制,这一块我们在中国市场上面的发展也是相当快。

  搜狐财经: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在中国推广我们的产品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担心的问题?

  嘉宾:有这方面的担心,而且我们也知道在中国市场上面,有公司在仿制凯捷的产品,当然这个不局限于在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有这样子的现象。我们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我们一个最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的技术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多的产品被广泛的客户公认为技术领先,而且是有着最高的质量标准,所以这一点对我们的客户来说,包括科研机关,政府的疾病防治机构,大的医院,这些都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认识的。所以在这一点上面,给我们竞争方面也带来了一个比较强的优势。

  搜狐财经:另外一方面作为西方的制药公司会不会希望中国政府在一些政策上面,能够有一些相对严格的管理,而不仅仅是需要我们企业自己做好多防护措施。

  嘉宾:我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仅仅是外资企业希望,也是政府,包括还有中国的企业同样希望咱们国家能够在知识产权上面的保护能够不断的进一步加强,来保护创新,鼓励创新。

  搜狐财经:谈到政策的问题,最近中外媒体大家都在说一个问题,外资在中国投资环境是不是发生了一个恶化?不知道凯杰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感觉到现在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化了。

  嘉宾:我们并不觉得投资环境有明显的变化,我们在中国市场上面已经有五年的运营历史。在中国市场上也建立了一个比较强的网络,所以在这一块我觉得对我们的挑战是作为一个外资公司来到这么大的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不均匀。怎样在这么大一个市场上面,能够得到一个优化的覆盖,同时能够把我们的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不仅仅是提供给高端市场,也能够普及应用,这个是对我们公司的一个挑战。

  搜狐财经:达沃斯论坛有一个议题是讲如何应对国内政策变化的挑战,我不知道我们这边有没有一些相对的对于未来政策的研究,会不会根据这些研究做一些我们战略上的调整?

  嘉宾:我们当然很关注中国政策的这些变化,特别是现在的医改带来的很多层面上的影响。当然总体来说我们觉得医改带来的影响,总体来说比较正面的,而且是在扩大市场,提供更多的商机方面,给本土公司和外资企业都带来了很多机会,所以我们也很关注这一方面。

  搜狐财经:负面的有没有担心一些什么问题?

  嘉宾:从医改角度来说,我们还没有看见有些什么明显的负面,我想从提供更好,更广泛的,更普及的医疗服务这个角度来说,对我们这样子的生物科技公司都是一个很好的憧憬。

  搜狐财经:像西门子这些公司,他们现在把自己的目光是放在了二级市场,农村市场,不知道凯杰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样子的?

  嘉宾:我想我们在市场上面的覆盖会不断增加,一方面是通过扩大我们的投入和营销的网络。另外一方面,也是要加强跟各级政府和各种组织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这样能够使我们更有效的、更优化的提高我们市场覆盖。

  搜狐财经:凯杰今年业绩怎么样?我看前两年我们都是逆势增长的一个态势?

  嘉宾:今年我们继续保持一个很好的增长势头,不仅在亚太区,而且在全球的市场上面都是保持一个领先的增长。

  搜狐财经:凯杰现在在全球排名当中现在是个什么样的位置?

  嘉宾:我们在分子检测这么一个细分市场里面,在全球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分子检测的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搜狐财经:今年达沃斯论坛还有一个议题,叫“没有健康就没有增长”,谈到如何预防慢性病,作为我们从事相关产业的企业来说,您对于这个议题是个什么样的看法?

  嘉宾:我们非常赞同这个理念,特别是现在从医改角度来说,预防也成为一个受政府和社会大众关注的课题,我认为在疾病的预防方面进行的投入,得到的回报是非常清楚的。而且这一点我们在过去可能没有这么重视,在将来这方面的投入和创新会更多的。

  搜狐财经:凯捷是否往这方面倾斜一些?

  嘉宾:这是我们一个主要的业务范围,我们的一个重点就是健康,这里关注的就是女性宫颈癌的预防,我们是全球领先的提供宫颈癌筛查的公司,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断的通过教育,通过跟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合作,把这个理念传播,给所有的女性朋友,希望女性朋友在预防宫颈癌方面更加关注。因为这是我们现代已知的唯一一个可以完全得到预防的癌症。

  搜狐财经:我们说了这么多关于凯杰公司本身的可能相对严肃的话题,再回到刚才您说的与众不同的问题。现在这个阶段,您觉得有什么问题让您特别困扰的吗?工作上的,或者对于整个社会大环境的。

  嘉宾:我觉得比较挑战性的问题是人才,因为像我们这样子的企业在中国一个跨国上市企业在中国,第一是中国市场这么大,幅员辽阔,第二我们也不可能采取一种人海战术,怎么样吸引到最好的人才,能够事半功倍,能够在取得很好的增长和业绩,同时给客户带来最好的服务。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永远是一个挑战。

  搜狐财经:现在在中国每年招多少人?

  嘉宾:过去五年在中国已经招收了将近400位员工。

  搜狐财经:400位员工大概什么年龄层的?

  嘉宾:比较年轻的,各个专业的都有,从学生物、技术,医疗背景的、工程的,包括还有其他一些职能部门,像经济、财务、人力资源这些方面都有。

  搜狐财经:范围还蛮广的。比较年轻的群体,这些人感觉怎么样?

  嘉宾:80后、90后大学生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大家对自己的要求很明确,目标很明确,大家都有一个很积极向上的态度,而且眼光很远大。这一点是一个优势,生活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大环境里面,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幸运,非常充满机会的时代。

  搜狐财经:会不会觉得他们也有一些可能是60后或者70后所不具备的一些优良品质呢?

  嘉宾:我觉得相对于老一点的,年长一点的人来说,新的一代没有经过很多的困难磨炼,所以对他们来说有很多的选择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可能变成一个困扰,或者是不好的事情,这一点也可以看到,比如我们招收很多年轻人,工作两三年就希望跳槽,就希望能够跳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或者更高的工作岗位上。我经常跟员工进行沟通,讨论,有远大的志向没有错,但是同时你也要问自己,我在这些方面有没有足够的准备?要达到这些目的,我应当做一些什么准备?我觉得相对来说在这个方面的思考,我在很多年轻人里面看得还比较少。

  搜狐财经:您说的这一点我很赞同,这其实也是跟您说的他们的优势是结合的,就是我不仅知道我想要什么,我还要为我想要的东西付出很多。夏季达沃斯也叫新领军者论坛,您对于新领军者这个概念怎么看?

  嘉宾:凯杰很荣幸地被评为新领军企业之一,主要的一方面就是因为我们的创新方面的能力,快速的把创新转化为实际应用,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作为新领军企业比较有特质性的竞争优势。我想在全球,在中国你看到的这些高成长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有这样子的特质。

  搜狐财经:除了这个特质还有别的吗?

  嘉宾:我想在技术行业上面,比方讲能够看到市场上面的有前瞻性发展的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面能够尽快的、快速的占据发展出核心竞争力,占据一个强有力的地位。我觉得这些是对于新领军企业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

  搜狐财经:在跟中国企业接触过程中,有哪些您印象中符合您心理标准的这个企业?

  嘉宾:这个比较泛,可能不同的行业他的接触点也不一样。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您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