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欧洲银行业提出更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3:02
  新华网法兰克福9月13日电 记者郇公弟

  经过几个月的激烈争执,旨在强化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III》12日最终出炉。无论是从资本金比率要求,还是从过渡期限来说,新协议无疑照顾了欧洲银行业的要求。但与美国相比,由于欧洲不同国家间银行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中小银行所占比重较大,因此新协议对欧洲银行业的挑战也更大。

  对欧洲冲击大于美国

  在过去几个月新协议的制定过程中,欧洲和美国曾出现较大分歧。由于美国银行业在次贷危机中损失较大,风险资产所占比例也较高,因此监管层对提高资本金比率的要求也更强

  资本金比率方面,美国银行监管部门曾要求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甚至更高,执行新标准的过渡期应在5年以内。而欧洲监管部门则主张较低的资本金比率要求,德国希望过渡期能够延长至10年。最终,新协议规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为7%,最长过渡期达到8年,明显考虑了欧洲银行业的接受能力。

  即便如此,新资本协议对欧洲银行业的冲击也比美国更大,特别是对一些经济困难国家和中小银行。上周盎格鲁-爱尔兰银行濒于破产的消息再度让欧洲银行业陷入恐慌。为满足更高的资本金要求,爱尔兰银行业要么进行市场融资,要么由国家财政增资,但目前来看均有难度。除爱尔兰和希腊外,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阴云并未完全消散,股票市场尚未回暖。因此,欧洲银行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充资本金的难度可想而知。

  对小银行冲击大于大银行

  在欧洲,新协议的最大反对者不是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南欧国家,反而是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这是由于中小银行在满足新资本协议要求上难度较大,而德国中小银行比重又较高。

  目前德国的3000多家银行中,60%以上是总资产不超过3亿欧元的中小型银行。一直以来,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比大银行低。而此次新协议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此前的2%骤然提高到7%,对许多中小银行的冲击可想而知。

  更为严重的是,在德国银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的州立银行、储蓄银行属于州政府或市政府所有,由于机制僵化,这些银行长期以来盈利都存在困难,其资本金大都难以达到新协议要求。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施塔克认为,这一银行体系实际上已经难以为继。

  大银行担心影响放贷

  虽然相对于中小银行,大型银行可以更加轻松地满足新的资本金比率要求,但它们也并非完全没有担心。比如在12日新协议公布当天,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立刻宣布,将增资98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这也是德意志银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增资举动。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表示,增资一是为并购德国邮政银行提供资金,二是为了满足巴塞尔新协议提出的资本金要求。由于德国邮政银行的一级资本率充足率仅为6.6%,这意味着德意志银行在为并购募集资金的同时,必须筹集更多资金用于提高被并购者的资本充足率。

  其他欧洲大型银行还担心,随着经济复苏,银行信贷终于出现回暖迹象,而更高的资本金要求会限制银行放贷能力。德意志银行常务董事于尔根·菲辰日前表示:“新规则将损害实体经济,这将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

  而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认为,新协议不会损害实体经济增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12日新协议公布后说:“新协议将有利于长期金融稳定和持续的经济增长,过渡期的安排也会让银行在适应新标准的同时,同样能支持复苏进程。”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