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发改委称今年CPI可控制在3% 成思危预测将达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16:57
  中新社天津9月14日电 14日,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此间出席夏季达沃斯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有能力将今年CPI涨幅控于3%左右的宏观调控目标,他同时指出当前中国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市场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 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中国CPI上涨3.5%,再创年内新高,并达到自2008年10月以来的高点。自今年2月份CPI达到2.7%后,中国开始进入负利率时代,此后市场对于加息的猜测与担忧便未停止。

  张晓强分析称,8月份中国CPI涨幅高企主要源自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二是粮价的稳步上升对在CPI中占有较大比重的食品类价格产生影响;三是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有所回升,进而传导到下游产品。

  8月份中国粮食价格上涨12%,鲜菜价格上涨19.2%,肉禽价格亦有不同程度上涨。有学者指出,不能仅凭CPI走势判断是否发生通胀,对于农产品、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导致的CPI上行,不能简单采取货币从紧政策。

  张晓强表示,中国有望通过调控使未来粮价上涨保持在合理空间,来自工业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也会使价格有一定下行空间,在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业已大幅回升的情况下,今后数月继续大涨可能性较小。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CPI有可能达到5%,年内加息势在必行,经济将呈温和通胀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告发行89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0929%。分析人士称平稳的发行利率弱化了短期加息预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