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汤子嘉:不炒卖地产就是一种“增长的正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馨怡 王秀娟
2010年09月15日00:35

  汤子嘉,汤臣集团执行董事、 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理事。

  近日,汤臣集团发布了旗下汤臣房地产与上海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发展浦东项目的计划有变,该项目将由汤臣房地产独自开发,外界解读为这是汤臣集团加速开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佐证。

  汤臣集团有限公司于1980年代末在香港成立,并在香港成功上市。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兼营高尔夫球场的大型企业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汤臣集团就看好上海未来的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投资上海浦东的外资企业之一,也是上海浦东地区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被誉为“浦东第一地主”的汤臣集团旗下位于浦东的产业包括了汤臣一品、 汤臣高尔夫球场及别墅、汤臣湖庭花园、汤臣金融大厦、汤臣中心、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等。

  “低碳房地产”的误区

  《21世纪》:本报一直力推在后危机时代高举“增长的正义”旗帜,增长的正义就是企业发展具有道德性,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而这也是您一直认同的观点。

  汤子嘉:我还是从我所熟悉的房地产行业说起,其实房地产行业是比较传统的行业,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正义”是把产品造好。而最基本的往往也是最难做到的,要把产品造好,我们必须考虑:房子的设计怎样最适合人居住,在建造的过程中没有偷工减料。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消费者新的需求,我们也要开始关注在建筑材料上做到节能环保。

  有些房地产的开发商认为,把房子卖掉就好,但我认为的正义是,房子虽然卖掉,还是要去维护房子的品质,这也是一种责任。用一句比较简单的话来说,经营房产,而不是炒卖房产,就是房地产行业最基本的“正义增长”了。

  《21世纪》:但是产品的质量和利润之间存在着矛盾,比如当前最流行的“低碳住房”,但是真正的节能低碳住房的造价要超过普通住房,如果开发商的目标购买群体是中低端消费群体,于是就会有这样的问题,推出的产品可能是很正义,能耗可能降低40%,但价格优势就没有了。

  汤子嘉:现在市场上很多打着“低碳”名号的东西,事实上真真假假很难区分。房地产我们做调研发现,许多宣传的房屋节能减排效果其实都是表面的。因为真正低碳并不仅仅指房子节省了多少能源,节省了多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低碳的关键在于排出去的东西怎么样转化成能源再次利用,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这才是真正的低碳。

  但是房地产开发商能做的,只能是房屋内部而已,外部的循环利用是政府要做的,内外的工作需要相互配合。比如,按照现在的技术,如果要做到小区低碳,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安装屋顶光伏设施、使用保温隔热材料等。但是这些都只是低碳小区工程的很小的一个部分,而一个低碳小区真正要做到是和外部相结合,比如政府能不能利用小区排放出的水进行循环利用吧?

  所以真正的低碳房地产是需要政府的配合。政府的整体定位和城市的规划是要明确的,我们的设计是可以与之对接上的。

  衡量“增长中的正义”是一个难题

  《21世纪》:那么在你看来,房地产行业如何做到可持续增长呢?

  汤子嘉: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是跟随政府政策走的发展模式,但是现在出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协调的问题,中央政府希望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地方政府政绩靠GDP拉动,所以为了拉动GDP,地方政府会选择以不符合科学经济的发展的方式推动土地的出售。

  所以我认为“持续增长”站在房地产行业来讲,政策和中心思想的持续贯彻是最重要的。我们说中国的经济是“摸着石头过河”,那关键的不是“摸石头”,而是“过河”。到了这个阶段,政府应当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应该会做出引导。

  其实我一直都在想,从更宏观的角度怎么来解释“持续增长”。我觉得,整个经济就像一条铁链,一环扣一环,当其中一个环生锈或者破掉,这时候的补救方式如果是拿麻绳绑一绑,那迟早还是要断掉,到底是什么样的补救方式才能真正接上呢?我想整个经济危机,还没有一个经济学家可以给出一个肯定的结论,因为整个经济的结构在现在面临着一个转换的过程,在前面的几十年有新的东西,比如硅谷的IT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如果真的要维持经济的良性增长,还是要突破和创新,一个新的产业的发展和带动,是可以把经济带上正轨,同时可以带动就业。但是现在新的产业在哪里?是不是人们现在常说的,清洁能源?云计算技术?我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另外我想补充的是,“正义的增长”里的“正义”也很难去衡量,经济是一个链,在国际舞台上,经济也是政治,每个国家的经济也是国际政治博弈的产物,在这样的背景下,正义很难是个别人和个别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争取到的东西。

  《21世纪》:你同时也担任着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理事一职,你也在“接力中国”也做了很多活动,你个人觉得你在这个组织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和效用?

  汤子嘉: 其实中国正面临着一代和二代的交接的问题,“富二代”现象在社会上是个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但是它并不是一个正面的形象。所以我觉得,通过“接力中国”这个平台,可以把“富二代”们向更正面的方向引导,同时通过协会这个集体的影响力,使大家不仅在自己的企业,也在社会有更多的贡献。所以我们对我们会员的要求和未来协会的发展都是高规格的,包括我们正在筹备建立“接力中国”的学院。

  而在“接力中国”中,还有很多人没有正式进入家族企业,或者刚接手家族企业没有多久,我可以给他们分享一些经验。我个人的背景是在父亲突然过世后全面接受家族事业,没有准备,很多事情也碰过壁,在边做边调整的过程中。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人际和管理上的经验。

  而成立“接力中国”另一个考虑是因为团结也能让我们寻找到许多机会,举个例子来说,宝洁旗下仅是肥皂品种就有十几二十个吧,我们协会中也有做日用品的公司,但是都还处在各做各的阶段,可是未来不排除进行很多合作和整合。所以我刚才说,团结不仅可以创造出力量,还有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