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菅直人成功保位 日元汇价剑指15年新高(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5日01:36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菅直人终于避免成为又一位“超级短命”日本首相的厄运。

  在14日的党内选举中,菅直人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在成功连任民主党代表的同时,也牢牢“锁定”了首相的宝座。

  由于市场认为菅直人在干预汇市方面的立场没有小泽那么强硬,加上他的连任意味着政府现行的经济政策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动,近期持续逞强的日元周二再度大涨,兑美元的汇价再创15年新高。股票和债券市场也对菅直人的连任作出反应。

  日元再创新高

  在14日晚些时候公布的只向党员开放的民主党党首竞选中,菅直人获得721票支持,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而小泽一郎在选举中仅获得491票支持。在近期的民意调查中,菅直人也获得了公众的普遍支持。

  按照传统,执政党党首将出任日本首相,但须经国会投票。由于民主党掌控着权力巨大的日本众议院,可以决定首相人选,所以菅直人在党首选举中的胜出,等于是提前宣告了成功连任。

  日本民主党代表(党首)的任期现为2年,菅直人今年6月接替中途辞职的鸠山由纪夫出任民主党代表和国家首相,而鸠山则是在去年5月接替因政治献金丑闻辞去代表一职的小泽一郎。尽管菅直人作为党首的任期还没有到,但按照民主党党章规定,在前任任期内接替者,只能干到前任的任期结束。所以,现任首相的菅直人是继续执政还是下台,就取决于他能否在14日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胜出,最终他成功突围,击败了上月31日正式宣布参选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

  对于菅直人提前锁定首相宝座,日本金融市场马上出现了“膝跳”反应,尤其是日元。因为预期菅直人不会像小泽那样对干预汇市持强硬态度,日元汇价延续了近期的强势,被“送”上15年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7时30分,美元兑日元跌0.5%,至83.28,此前一度跌至83.06。

  分析师表示,虽然菅直人也曾暗示,日本可能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的升势,但小泽一郎却更直接地呼吁入市干预。在此前的公开辩论中,小泽每每提到经济政策时,都会直接触及日元等具体话题。在9月2日与菅直人的电视辩论中,小泽明确表示,即便单方面行动对于扭转市场走势可能不会非常有效,政府还是应对日元最近的升值进行果断干预。相比之下,菅直人的表态则较为笼统,没有涉及日元等具体话题。

  干预预期陡然下降

  外汇分析师指出,随着市场对菅直人将继续担任首相的猜测日渐升温,近期国内外投资者都在大肆买入日元。不少人认为,如果菅直人赢得选举,政府入市干预的可能性将降低。

  某大型日本银行的一位资深交易员表示,只要菅直人继续担任首相,市场会认为政府政策不会急剧转变,那么日元将得到提振。

  汤森路透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不少受访者都认为,如果菅直人连任,可能为日元进一步上涨铺路,同时利空股市。受访者认为,菅直人领导的政府可能继续尝试口头打压日元,比如频频发出干预的威胁,另外也可能继续施压央行来协助对抗通缩,但施压力度会不及小泽领导下的政府。

  不过,菅直人的胜出,也帮助他本人和日本政府避免了不少尴尬。如果这次未能当选党首,那么今年6月4日才接替鸠山出任首相的菅直人很可能跻身日本史上又一位“超级短命”的首相。

  据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一共诞生了30几位首相。在此期间,虽然有佐藤政权和吉田政权这样的长期政权,但羽田政权、宇野政权这样的短命政权占多数。其中最短的是羽田政权,执政仅64天,其次是宇野政权,执政时间为69天。

  最近10年,日本政坛更是出现了“十年九相”的奇观。森喜朗政权、安倍政权、福田政权和麻生政权的执政时间都是一年左右,而去年9月上台的鸠山政权执政9个月就宣布辞职。

  在菅直人胜选的消息传出后,多家国际评级机构马上发表了对日本的评级声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4日称,维持日本的主权评级不变。但该机构也指出,菅直人当选党首,未必对日本的评级有利。

  标普驻亚洲的主权评级主管Ogawa周二说,菅直人赢得民主党党首竞选,这对于日本的债信评级“不一定有利”。标普称,日本的信贷质量在“缓慢下滑”,不应该简单地认为连任带来的政策连续性就一定利好经济,预计未来两年日本的政府信贷质量将进一步下滑。

  国债市场迎来利好

  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则指出,民主党内部的不团结可能对该国评级带来不利影响。惠誉在菅直人当选民主党党首后宣布,继续维持日本的主权债信评级为“AA-”,前景为“稳定”。

  相比分析机构的谨慎,金融市场的反应更为激烈。由于投资人预期菅直人连任首相后将大力推行预算缩减,日本国债应声走高。

  东京时间周二尾盘,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1.105%。日本国债期货则扩大涨幅。国债价格与收益率呈负相关走势。

  在近期的公开表态中,菅直人一直倾向采取强硬的财政立场。相比之下,小泽则竭力主张通过扩大财政开支来对抗通缩,拉动经济。68岁的小泽曾建议,要花2万亿日元作为进一步的刺激方案。这可能让日本政府的负债情况更加严重,目前日本的债务占GDP比重已接近200%。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此前就警告说,小泽若当选日本首相,日本国债的CDS可能大涨。该行认为,要是政府通过发债为开支融资,可能有损日本的财政状况,日本5年期国债的CDS可能上涨0.1个百分点。

  也正因如此,日本国债近期一直承压,价格持续走低。而在周二选举结果公布后,国债市场作出了积极回应。分析师表示,菅直人连任后,可能继续推行财政重塑的政策路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