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李荣融卸任后谈国企改革:7至10年赶超500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5日07:41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称,国企正在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

   昨天,在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已经卸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是推动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要发挥更积极作用,让经济发展更可持续和稳定。他认为,国有企业在未来7到10年将赶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

   国企民企公平竞争受关注

   针对金融危机期间热议的企业“大而不倒”的问题,李荣融表示,规模大不一定就不会倒下,如果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在市场优胜劣汰的环境中,一样会面临倒闭。

   就国企民企竞争公平的问题,李荣融表示,政府的功能就是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也正在努力当中。国家的发展分不同阶段,私有化程度也不同,中国目前正处于初级阶段。在不同阶段各国的环境和采取的措施不完全一样,但给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目标是一样的。

   不过他也指出,如果企业家总是抱怨环境不好,那肯定做不好,企业本身首先要对环境有充分的认识。

   国资委2003年成立,他任职主任,上个月正式卸任。截至2009年,央企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增加到21万亿,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 3.36万亿增加到12.63万亿,年均增长20.8%;利润从2405亿增加到8151亿,年均增长19%。2003年只有6户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 强,2010年增加到30家。

   业绩考核引入经济增加值

   虽然中国的国有企业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列,但在固定资产周转率、资产利用率和资产回报率方面比较低。李荣融表示,这是他在位时就考虑的问题,国企不仅要对利润进行考核,目前已经开始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让企业意识到占有资本是有成本的。

   他举例说,不少企业的利润不错,但按照占有的资本来看就很小,比如国家电网资产超过2万亿,但年利润200亿,甚至几十亿。“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他说,考核刚实施了几个月,已经有所改善。相信用7-10年的时间,国企能赶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

   ■ 花絮

   “我要赶快冷下来”

   卸任不足一个月的李荣融,一出现在达沃斯论坛上就引起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国企上缴红利、国新公司什么时候挂牌,这些问题依然是媒体抛出的热点。他对本报记者的提问笑答,“我卸任了,还能讲这个话吗?”

   李荣融曾在卸任后表示,想去清华读管理学,还要学习用英文演讲。就去清华读书一事,他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我现在还冷不下来,你看这么多人围上来,我要赶快冷下来。”

   之前曾有消息称,李荣融即将前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任职。但他昨日对记者的提问予以否认,说“还没人给我安排。”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胡红伟

   ■ 热点话题

   话题1 CPI

   张晓强:CPI年增3%能保证

   “十二五”继续提出减排量化目标

   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3.5%,创22个月以来的新高。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表示,中国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过努力应该能够保证今年3%的目标实现。

   他表示,今年物价的上涨,特别是8月的涨幅首先和去年基数有关。去年8月受金融危机影响,物价指数为下降1.7%,由于去年基数非常低,推高了今年8月的增幅。其次,中国通过制定和逐步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保护价格等措施,逐渐保障了粮食安全,发改委即将公布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保护价,还会进一步提高。他说,会继续坚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最低收购保护价的目标,同时加大调控,如投放储备等措施,来保持粮价的稳定。

   另外,中国增加了石油、铁矿砂、铜等大宗产品的进口量,同时今年上半年,若干大宗产品的价格也触底后出现大幅度的回升。张晓强说,这些因素应该会传导到国内,造成一些间接影响。但是在已经有一定幅度比较强劲回升的基础上,后几个月间接影响国内CPI的联动可能性不大了。

   他昨日还透露,在制订“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时候,会继续把节能减排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十一五”规划对节能减排提出了量化的指标,而且是约束性的指标。在“十二五”当中,对节能减排会继续把它作为重要的,有量化的,约束性指标提出来。

   话题2 房价

   王健林:房价再涨需调控加码

   地产调控关键在增加保障房供应

   当前房地产调控是否还需要加码,地产商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天表示,要看走势,如果房屋价格再往上走就还需要加码。

   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虽然成交量有所回升,但价格暂时应该上不去。价格如果理性发展,就不需要再出台调控政策,如果失去理性,房地产市场还表现为发烧,就需要继续实施调控。

   王健林说,政府调控的政策还有很大空间,比如物业税、预收款集中监管等等手段,还有一大把政策,是否出来要看“价钱”是不是往上走。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出现止跌回升,且月度间的环比价格已连续两个月持平,没有延续6月下降的走势。中国指数研究院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周多个重点城市成交量连续第3周上涨,过半数城市价格环比继续下跌。

   他此前表示,中国高房价形成的原因包括:财税制度不合理使地方依赖“土地财政”,保障房制度不到位,以及居民收入相对偏低,住宅土地供应不足。其中当前最容易解决的问题,王健林表示当属保障房的建设,如果政府能够明确规定保障房的建设能达到房屋建设面积的50%,也许房价高的问题就不会是一个社会问题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