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温家宝达沃斯致辞引起强烈反响:直面问题找出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08:49
  ——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引起中外与会者强烈反响
  资料图片: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记 者荣燕、何宗渝、王宗凯、刘元旭)查图维迪和杜泽是来自印度的两位企业家。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但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3日下午,当他们走出开幕式会场,温家宝总理的致辞成为他们交谈的中心话题。“温总理的讲话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开拓市场的信心。”两位分属不同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以及和与会企业家的交流,无疑是与会人士最为期待的。众多与会人士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的致辞,认为这一致辞增加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的信心。

  积极应对显成效 切实努力受赞誉

  两年前的9月,国际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不久。面对重重困难,温家宝总理对出席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嘉宾强调了信心的重要。他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 两年后的今天,温家宝总理介绍了中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不回避问题。他特别强调了中国政府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

  “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是造福当代、利于后人、惠及世界的正确选择。”温家宝从容而坚定的话语激起与会者共鸣。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的、负责任的作用,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印度海外基础设施联盟公司工作的部门经理查图维迪说,时间已经验证,中国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中国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对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表示钦佩,并真诚感谢中方对冰岛克服金融危机的大力支持。

  “中国成功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证明了自身的经济实力,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格里姆松说。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温家宝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直面问题找出路 谦和姿态得人心

  “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经济发展现阶段很难避免的,有的是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坦诚地指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卡塔尼公司副总裁哈立德说,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政府在遇到问题时公开透明的态度。“这让我印象深刻。”

  “温家宝总理的致辞和答问充满自信而不傲慢,是在真诚地与大家交流。”已是第四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聆听温家宝总理致辞的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麦维德说,温总理在讲话中不仅谈成就,而且也能够摆问题,数字具体,事实清楚,充分体现了客观性、公正性,非常有说服力。

  “温总理的讲话非常精彩,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政府形象。他没有掩饰不足,还明确提出了改进措施。中国保持经济发展稳定,非常重要。他的讲话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外界的疑虑。”南非维西兹维铂金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所罗门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原有问题和潜在问题仍未解决,特别是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就必须建立新的增长模式。从温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中国进行改革的决心是真诚的。”张蕴岭说。

   9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的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企业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节能环保成焦点 清洁能源受瞩目

  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强调了中国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决心:“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北京工作的麦维德亲眼目睹了中国近年来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的成就。“中国日益重视轨道交通建设,这是展示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决心的例证之一。也许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中国的确在努力并付诸行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他说。

  “中国节能减排的决心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许多与会者都希望加强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英美资源集团北京代表处杜博思说。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强烈希望参与中国清洁能源的开发合作。他这次访华期间见证了冰岛与中国签署在内蒙古开展地热资源合作的相关文件。“冰岛希望与中国加强在地热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并共同进行极地、冰川、火山研究,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切实努力。”格里姆松说。

  国民待遇吸引力强 外商投资信心增

  当前,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中国继续开拓市场存在一些担心。温家宝总理在论坛期间专门对此给予了回应。

  “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温家宝总理的说明,让与会外商为之一振。


  事实上,众多跨国公司都日益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说:“我们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将会实施更多的投资计划。”

  丹尼尔·克鲁斯是美铝公司的副总裁。他对记者说,美铝多年来在中国的发展证明了这个市场的魅力。中国总理的表态,无疑为外商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注入了强心剂,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商打消疑虑,被吸引到这片热土来。

  “当温总理谈到将给予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时,我看到不少外国与会者频频点头。”出席论坛的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辛巴克也表示,温总理的讲话传递出中国将继续吸引外资并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好环境的坚定态度,这无疑会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