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朗科科技董事长闪电辞职 专利收入不稳业绩下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9:28

  朗科科技董事长闪电辞职 专利收入不稳致业绩下滑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7.33万元,同比减少了33.49%

  1999年5月,邓国顺和成晓华等人创办了朗科电脑。2000年8月更名为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公司成立至今,长达11年的时间,邓国顺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管理公司技术研发及生产经营。

  目前,邓国顺持有公司1545万股,占总股本的23.13%,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朗科科技董事长邓国顺辞职的消息让业内颇为震惊。

  9月14日,朗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

  上市三个月后业绩大幅下滑,朗科科技的处境让人颇为担忧,邓国顺此时辞职,可谓雪上加霜,让朗科科技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

  董事长+技术带头人辞职

  1999年5月,邓国顺和成晓华等人亲自创办了朗科电脑。2000年8月更名为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公司成立至今,长达11年的时间,邓国顺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管理公司技术研发及生产经营。

  目前,邓国顺持有公司1545万股,占总股本的23.13%,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1999年,邓国顺与成晓华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取名优盘。邓国顺也因此被业界誉为“闪存盘之父”。

  因此,除了身为董事长,邓国顺还一直是公司的技术带头人和主要发明人,参与了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的开发,其中数十项发明专利已经获得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授权。截至2009年9月30日,公司共有79件发明专利,其中发明人包括邓国顺及成晓华的发明专利就占了56件。

  但是,成晓华虽然参与过闪存的一些技术研发,但是只在1999年至2006年间担任朗科科技副总经理职务,此后一直仅出任董事。

  如今,成晓华代替邓国顺成为公司董事长,能否成为公司的技术带头人?

  对于公司技术的延续,朗科科技董秘王爱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任董事长成晓华也是技术出身,这不是问题。

  湘财证券分析师李元博表示,原董事长邓国顺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其辞职对公司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更容易使投资者对公司丧失信心。总之,对公司未来持偏悲观态度。

  上市前后业绩大变脸

  上市前三年,朗科科技的业绩相当稳定,一直都维持在3900万元以上。数据显示,2007年-200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885.48万元、3958.54万元和3968.61万元。

  但朗科科技今年1月8日上市后,一季度业绩就开始“变脸”,大幅下滑29.74%,仅实现净利润255.03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情况仍然不如人意,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减少了3.02%;净利润却同比大幅减少了33.49%,只有957.33万元。

  对于业绩的下降,朗科科技称,主要是因为“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下降、产品毛利下降以及费用增加”,且表示“公司2010年1月起至今无新增专利授权许可方”。

  王爱凤表示,由于2010年忙着上市,没有启动新的专利诉讼,所以公司业绩不好。诉讼太多的话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怕对公司上市有影响。

  公司业绩缺乏持续性?

  上市后利润大幅缩水,董事长又全身而退,公司股价更是一泻千里。

  上市之初,公司股价一度突破60元大关。但是在1月20日,公司出现上市后首个跌停,从此便步入了下降通道之中。以昨日收盘价31.87元计算,公司股价不但较1月份的历史高点折价近一半,比每股39元的发行价在复权后还低了近15%。邓国顺的身价也从上市初期最高的9.40亿元,下降至目前的5.19亿元,缩水超过40%。

  所谓祸不单行,朗科科技危机重重。

  如今董事长辞职,难免让人怀疑其公司发展的持续性。

  目前,朗科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依靠专利生存的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专利授权的毛利率2006年达到100%,2009年专利授权毛利率高达99.85%。而公司的移动存储和芯片的生产销售,毛利率一直较低。2009年年报显示,最高的闪存应用产品毛利率为18.54%,远低于专利授权的毛利率。

  据了解,朗科科技专利运营模式的主线是,以闪存盘及其诸边应用技术为核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利布局,通过专利授权以及起诉侵权者,在诉讼和解后与侵权者签订专利授权许可协议,收取专利许可费。

  李元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朗科科技不像一般公司,收入相对稳定。它通过专利诉讼来获得收入,一般来说,诉讼期比较长,裁决的价格不确定,所以公司业绩也比较不确定,缺乏持续性。此外,国内缺少专利诉讼市场,使公司执行起专利诉讼来有一定难度。

  此外,公司表示,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将出现大幅下滑。其原因是在专利运营方面公司实现新的专利收入的时间点及金额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上市后公布的一季度报告中,前10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有4家为机构,其中3家为深国投信托公司的明达私募基金产品,另一家为中国建行的企业年金。而到了中报时,前10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已无一家机构。

  对此,李元博表示,这是由于公司核心业务盈利能力不稳定,机构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前景所造成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