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第一时评

谭雅玲:夏季达沃斯与秋季中国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谭雅玲
2010年09月15日09:5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样解析夏季达沃斯天津论坛,目的是试图使我国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文化发生改变和改革,而非简单的追赶、盲目追求“与世界接轨”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的经济数据,我国经济面临从火热夏季进入凉意秋天;而9月13日开幕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却使夏季的火热在论坛的讨论之中得以延续。我国面临的秋天经济是气温下降,心理不稳定、信心受挫将明显显现;而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是全球继续维持火热经济的努力,联合国贸发会议曾预期,今年世界经济将达到3.5%的增长率,全球持续发展的前景有所乐观。

  这两种状况与前景的差异,使与会者的思考更加复杂与深刻。对于论坛的主办国中国而言,或许将给予我们凉爽降温和降火的思考机会,譬如借助世界性论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一方面让世界了解中国,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力世界。这是我国需要概念思路和思维抓住的有利时机。

  之所以以这样的方式连接我国经济与达沃斯的关联,这样解析夏季达沃斯天津论坛,目的是试图使我国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文化发生改变和改革,而非简单的追赶、盲目追求“与世界接轨”。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北京首席代表韦瑞龙所言:“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性增长’,选择这个主题是由于‘可持续性增长’对当下中国非常重要,了解什么是‘可持续增长’,才能保证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能够得以延续,而前提是要转变思想观念。”

  实现“可持续增长”,首先需要自我认定和比较。目前我国只是一个很大的发展中国家,尚不是一个发达国家,更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因此,面对世界论坛,我们更需要的是国际了解和理解,而并非只是让世界信赖和“依赖”。尤其是近期关于我国经济超越日本经济的话题,其中缺少综合与质量和定位的比较,简单数量的比较混淆了国际资质和国际地位。对于我国而言,这是国际力量对我国战略的奉承和捧杀的较量,而不是我国实际力量的展现。我国依然是一个大国,而不是一个强国。我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只是一个层面竞争力的体现,但是从综合竞争力看,我国与日本相距甚远。日本的技术垄断、公司品牌以及民间财富等等,远比我国的优势强出、远比我国的品牌亮丽、更比我国富裕高出。我国人均经济水平只有3000美元,日本却已经接近6万美元。因此,谈论国际竞争比较,质量和含金量是第一的,并不是简单速度和规模以及数量的累积。

  其次,我们需要正确地认识差异和竞争。面对当前全球独特的金融危机的状态,我国经济能量和金融规模引起高度关注和敏感,然而,世界对我国的期待充满复杂性。积极意义在于我国经济的稳定作用,进而更多经济体希望我国能够帮助世界或受灾国家援助,发挥我国信誉和信用的能量,求得世界平衡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负面效应在于我国经济的赶超效益引起敏感和紧张,威胁论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嫉妒,但是我国并没有正确和有效应对,反而简单地以强硬口吻和态度短期对应,没有规划性的反思,处于不够专业和规范的继续自我状态之中,一方面延误了时机,另一方面混乱了发展思路,甚至部分丧失了我们的特色和优势。

  如我国的市场经济改革,我们应该丢弃的是不符合市场的观念和行为,而计划经济时期的观念和行为并非全然不要,原有文化中的责任、道德以及品行等基本原则并非需要放弃,而是应该在市场化中继续推广和发扬;并不是全面放弃而转入业绩、利润和指标的一味追求,因为这将导致不负责任、加剧负面恶性竞争和不规范竞争。再如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造和改革,原有的专业银行优势和特色并非是股改的“废物”,相反应该是股改的竞争优势。但是我国商业银行的改革全然不顾及特色和优势,盲从、简单的商业化使优势和特色竞争力消失,进而导致银行的同质化竞争,甚至是一种恶性竞争,互相伤害地削弱国家整体竞争力的自我竞争,获利者成为外资银行。这些是值得观察、总结教训和改进规则的。

  最后,思考的角度与深度决定我们的发展方向。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型金融危机,市场研究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出现错乱,简单追逐舆论、短期定性性质以及偏颇定论价值等,进而导致真假、虚实以及长短错乱。

  最简单的舆论焦点,即美元有问题和人民币有魅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美元有问题的背后是美元的势力和实力,尤其是美元货币地位上升、美元霸权制度回归、美元市场份额上升,充分显示了美元战略布局的结果。美元背后的货币政策面对的是全球格局,8万亿货币供应量的2/3的全球流通量,货币政策的督导和独特性全球无法比拟。而人民币有魅力则缺少依托基础。人民币信誉和信用的简单定义并没有基础和能量的支撑,热钱追逐人民币被认为是魅力所在,这恰恰脱离热钱的特性,混淆投资和投机策略原本意义。热钱只针对问题炒作,这是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而如今我们却严重忽略热钱的炒作性,简单将热钱追捧的态势视为人民币的优势和优点,混乱性不言而喻。金融的专业和高端需要积累和实践,并不是简单的接应和构架。形似神不似的我们,实在需要思考和检讨。

  夏季达沃斯天津论坛的召开,我国经济更需要通过世界的经验和教训来规划我国未来的远景,全面、真实、有效论证我国经济的发展效率和不足,促进我国市场经济观念的再转变、再提高和再创新,使我国真正成为市场经济大国和强国。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

  谭雅玲的微博

  谭雅玲的其他专栏文章

  谭雅玲:汇改已从被动控制转变为主动调整(“汇改五周年回顾”系列之一)

  谭雅玲:重新认识汇改的外部环境(“汇改五周年回顾”系列之二)

  谭雅玲:反思汇改的三大不足(“汇改五周年回顾”系列之三)

  谭雅玲:汇改的最大风险是我们自己(“汇改五周年回顾”系列文章之四)

  谭雅玲:全球发展差异性是定调未来的基础(“国际金融市场新趋势”上半部分)

  谭雅玲:美元将贬值 股市要上涨(“国际金融市场新趋势”下半部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