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李连杰壹基金结局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9月15日10:24
  李连杰的壹基金大概是大限已到,因为他的这个慈善基金会是个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公募基金之下的私募基金,其实原本是没有自己账号的,而且这个合同只签了三年,是不是能够续签是谁也不知道。李连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现在面对的困难是不能说的,要是说出来的话,比现在面对的困难还大的困难就要降临。

  其实他这话虽然绕一些,有生活经验的人看来倒也不算奇特,因为他现在面临的虽然是有可能不能续签或者要找其他挂靠的地方,但这话一说出来,估计敢让他挂靠的地方就不多了。当然,也可能说出来以后迫于压力,这个问题倒是被解决了也说不定。中国的事儿难说啊。

  关于这种私募的慈善基金转成公募基金,在中国现行的体制之下几乎没有可能,能弄成公募基金的基本都是官方背景或者官方身份,不然的话,您怎么能想象一个公募的慈善基金能够让人把所有的善款都划归了地方财政?这要是民间背景的公募基金,从此估计就不用存在了,被捐款者告上法庭都有可能。

  这个逻辑要是反过来想想的话就能明白为什么公募不能有民间,盖因一旦真的有民间的公募而无丝毫的背景,并且他们只能靠自己的公益行为奠定生存基础的话,估计那些官方的公募慈善基金就会变成“公墓”,基本是死路一条。这也未免失了官方控制资金作为财政补充以及安置人员的本意,自然是不会批准有民间的公墓慈善基金产生了。

  但这事儿在我们这里也是一个挺微妙的事件,壹基金在这个关键点上大致有四个结局:生、死、赦免与缓刑。

  先说这个“生”门,就是开放这种公益组织的限制,使得我们的公益组织真正开始发展,这不但是时代的要求,甚至也是我们本身的宪法权利。但上面我说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死”门当然就简单了,中国红十字会不跟壹基金续约,然后估计也没几个单位有这么大胆子跟这个东西有联系,毕竟那是民间组织,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政治风险。李连杰说起来是个知名人物、国际巨星,那又能怎样?在某些系统里,你连个科长都不如,死你一个基金会算个鸟。

  “赦免”的意思则是壹基金通过某些手段或者舆论压力,获得了一个特许进入的名额,基本上算是下不为例的成为公募慈善基金,但其中是不是有其他的限制则不好说,如何被收编也是大家所不知道的。但这并非是可称为一种进步的做法,毕竟如果壹基金得到的赦免只是一个特殊的案例,阿里巴巴的大门就开了一次。

  “缓刑”自然是与中国红十字会或者其他机构续约、签约,然后接着这么活着,弄得说是做慈善、其实倒是很像地下工作或者二奶,看上去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一个真正的名分。

  您说,最后会是哪个结局呢?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