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人民币中间价三天三新高 分析人士谨慎(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1:05

  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蒋皓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1美元兑人民币6.7378元,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7509大涨131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中间价未来有望回调

  人民币对美元最近涨势凌厉。最近5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涨幅已高达500多点,突然的大幅上涨令市场感到惊讶。按昨日价格计算,人民币自今年6月启动二次汇改以来已对美元升值1.37%,而2005年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为20.37%。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与美元走势密切相关。中国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以及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就资本问题达成一致等因素,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推动风险货币走高,并带动美元走低。截至昨日23:00,美元指数继续走低,最低达到81.182。

  人民币中间价近日的表现,令一些投资者不禁回忆起2007、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的那段时间。不过,有国内交易员认为,在注重人民币双边波动的情况下,人民币中间价未来有望回调。

  同时,也有国内分析人士相信,8月的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已比上个月收窄,因此从国际收支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会太大。

  其实,在近几日的快速上涨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一度走软至6.81,这被认为是受美元在国际市场走强影响,不过随后人民币中间价的快速上升,宣告了中间价与美元指数联动关系暂告解除。

  美国或再拿人民币说事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近受到关注,不仅在于其大幅回调后的快速上涨,美国最近又在汇率问题上针对人民币有所行动,也使投资者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变化更为敏感。

  今日,美国国会将对人民币估值的问题举行为期两日的听证会,美国财长盖特纳会代表奥巴马政府出席听证会,讲述美国应该如何敦促中国改革汇率政策的最新看法。

  盖特纳在上周已表示不满人民币升值缓慢,此外,本周一又有报道称,93名美国国会议员签署了联名信要求对人民币汇率采取行动,他们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损害了美国出口,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中国早已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不能解决全球失衡的问题。随着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人民币汇率可能再成话题,这可能引起市场上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境内即期市场,受中间价的指引,美元兑人民币昨日收报6.7463,低于前一交易日的6.7618。但昨日的即期交易中最高和最低价分别为6.7550及6.7435,美元兑人民币日内的即期交易价格在中间价之上,被认为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中间价快速上升的谨慎心理。

  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出现回落。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昨日盘中报6.6600,高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6475,这一变化显示,尽管人民币中间价连续飙升,但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反而有所缩小。昨日的一年期报价代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为一年后升值1.17%,幅度小于前日收盘价代表的1.56%。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