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张朝阳:微博也要走名人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房煜 吴琼
2010年09月15日14:01
  张朝阳指出搜狐正在孕育的三大爆发点:搜狐畅游、搜狐视频,以及搜狗商业价值的挖掘。对于甚嚣尘上的微博,张朝阳称,“我们也要走名人战略,这个是必须要走的,效果也非常好,但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用户版图没有介入,这对于我们也是个机会”

  9月14日,达沃斯现场,搜狐CEO张朝阳会后接受了四家媒体的专访,阐述了搜狐在微博、搜索引擎、视频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构想。

  张朝阳指出搜狐正在孕育的三大爆发点:搜狐畅游、搜狐视频,以及搜狗商业价值的挖掘。

  “搜狗的商业价值还有待挖掘,如果成功的话,未来出路肯定是上市。”对于新近分拆出来并引入阿里巴巴集团、云锋基金战略投资的搜狗,张朝阳坦言搜狐在搜索引擎市场经历了多年努力,终于迎来了一个机会。

  对于搜狗输入法这把搜狐占据桌面终端的利器,张朝阳表示其将最终协助搜狐走向平台化。

  《中国企业家》:搜狐近期对搜狗实行了分拆融资,您对搜狗未来发展空间如何判断?

  张朝阳:只有2-3个对手参与到搜索引擎的竞争,才能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搜狐在搜索引擎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可能最终迎来了一个机会。我们对搜狗非常有信心的,首先是搜狗输入法的流行,这是一个庞大的客户端,其次是我们推出的搜狗浏览器。公司希望借搜狗搜索引擎推动未来的盈利表现,目标在三年内占中国搜索市场的20%份额。

  《中国企业家》:在微博战略上,您如何建立差异化竞争力?

  张朝阳:对于微博,我们属于后来者,但微博在中国已经被证明是个成功的模式,在2010年突然爆发——互联网进程中能够证明一种爆发性模式是不容易的,用户的“上帝之手”到底会选择什么,这是很难捉摸的,同时社交网络例如facebook这种模式可以说在中国还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所以我们一定要迎头赶上。

  既然是后来者,我们一直在找这个差异化,微博形态一开始是一个个圈子讨论各种热门话题,我们也要走名人战略——这个是必须要走的,效果也非常好,但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用户版图没有介入,这对于我们也是个机会——其实在搜狐博客、新浪博客时期,已经决定了新浪走明星路线,我们走草根路线,至于微博这块目前还没有形成清晰的路线,因为规模还比较小,但会与社交网络有一定的交集,朝着大众走,朝着互动关系方向走。

  《中国企业家》:门户都在朝着平台化进军,谈谈您在这方面的想法。

  张朝阳:每个大的公司都想成为平台,只有平台化才能有商业模式。所谓平台化就要求你的规模足够大,你可以去定义你的服务模式。倘若规模不够大,因为恶性竞争,若推出任何增值模式、收费模式,人家都会以零价格与你竞争,这么一来你就没有商业模式了。

  搜狐平台化的一个可能性,首先是搜狐的媒体平台,当下很多人通过搜狐享受资讯;其次是搜狗拼音输入法,用户使用率已经接近80%,如果份额足够大,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的内容。

  《中国企业家》:搜狐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中大涨15%,外媒分析称此乃搜狐即将被收购预期的结果,您是否会考虑出售搜狐?

  张朝阳:这些传闻恐怕是分析师的一厢情愿,搜狐在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当下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正在孕育新的爆发点,例如搜狐畅游、搜狐视频,再如搜狗的商业价值还有待挖掘,如果成功的话,未来出路肯定是上市。目前来讲我们的使命、事业还没有完成,从长远来讲,我们完成这样一个理想,是与股东利益一致的,我们走下去,股东的收益会更大。目前来讲,尽管收入较大,市盈率还是偏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