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八大热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14:40
可持续增长

  温家宝:中国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要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并统筹考虑当前和长远发展,在继续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通过经济结构性的改革,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这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国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这些问题有的是经济发展现阶段很难避免的,有的是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这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施瓦布:中国在可持续技术发展方面是先驱

  施瓦布积极评价了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中国一直在努力将以出口和吸引投资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以消费和内需为中心的增长模式。

  “我认为本次论坛推动 可持续增长的主题非常适合中国,因为中国在可持续技术发展方面是先驱。”

  嘉宾观点荟萃——

  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 包必达说,中国经济要实现 可持续增长,必须在出口和投资之外寻找到新的内生动力引擎。
  辜胜阻表示,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政府公共投资对于保增长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但政府公共投资犹如一剂“强心针”,虽然见效快,但难持久,扩大居民消费,从投资依赖转向消费支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 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李荣融在论坛上表示,要努力使经济的发展更稳定,国有企业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就是应该扮演推动经济持续稳定的角色。这对中国有利,对全球也有利。

  美国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吉姆·罗杰斯认为,“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是"地球、公民与利益的平衡"。”面对日益凸显的资源、能源问题,必须关注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效率。

  施正荣指出,中国人的生活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并不意味着浪费的发生,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转变成绿色的生活。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也应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思考,我们应该有更加精确和全面的解决方案,因为如果我们只是有一些临时性的思考,想要找到一些权宜之计,那么未来的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所以,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到一种全面的方式,来长期地解决问题。我觉得,作为一家企业总是应该解决社会的问题、一个国家的问题、未来的问题和人类的问题。

节能减排

  温家宝:中国政府为实现有关减排采取了哪些措施

  前四年,我们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5.6%,但是我们定的计划是在五年内下降20%左右。今年一季度,单位能耗没有减少,反而有所上升,这是由于我们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高耗能的产业盲目发展,我们比较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采取了措施。因此,上半年单位能耗水平实现由升转降。但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确实有很大的困难。

  我们已经制定了在今年下半年减少高耗能企业的指标,这其中包括淘汰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能企业。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

  张晓强: 节能减排更应当依靠市场的手段和改革的办法
  张晓强表示,从长远看,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更应当依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市场的手段和改革的办法。“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特别重视与人口、资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谈到引进外资问题,张晓强说,我国将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

  中国在速度压力下推进节能减排

  王军峰说,针对“十一五” 节能减排目标有望实现、但环境质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十二五”中国 节能减排指标中很可能将增加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氨氮、氮氧化物等作为约束性指标。而中国“十一五” 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只有二氧化硫和COD。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则表示,至少4方面因素会加大“十二五” 节能减排难度:现在中国各级政府部门“GDP至上”的政绩观和发展理念;尚未掉头的粗放型的产业结构和投入型的增长模式;“到2020年单位GDP减排40%-45%”的承诺,还没能成为各级部门的具体责任和现实压力;现在中国 节能减排主要还是依靠行政命令等办法,市场手段尚未成为 节能减排的有效调节工具。

  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我国碳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一边高速增长,一边又 节能减排,这两者关系怎么处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可能需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需要作出一些有远见、有勇气、有智慧的选择。因为从经济的供求关系和经济结构来分析的话,我们过去主要是依靠制造业,而不是服务业。在供给上,我们主要依靠投资和外需,而不是内需。要素结构,主要依靠资源物资性投入,而不是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资本市场创新、金融创新等等,其他要素的功能和效率还没有得到更大地发挥,所以未来十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我们可能需要在速度与效益、规模与质量之间找到一些平衡点。

投资环境
  温家宝: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 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两句话,一句话是,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第二句话,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协定。

  在13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erdinando Beccalli—Falco表示,有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中国 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媒体断章取义地误解了,中国的 投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只是在部分领域出现了竞争加剧,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相反,通用电气在中国的投资信心更加坚定。

  耿卓栋认为,中国 投资环境的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是竞争更为激烈的表现,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适应变化了的 投资环境。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针对中国的 投资环境表达了不同意见。耿卓栋说,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国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正是这些大量的新进入者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且,中国的市场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演变的,随着市场的成熟,成本上升是很自然的。
加息
  达沃斯天津“议息”

  张晓强:CPI涨幅3%可控

  成思危: 加息势在必行

  李稻葵: 加息有助稳定

  巴曙松: 加息由CPI定

  李稻葵表示,略微地增加一点存款利息率,或者让存款的利息率有所浮动,有助于在百姓中建立一个钱搁在银行是稳定的预期,而这一预期对于经济稳定非常重要。

  巴曙松认为,受国际、国内经济走势的影响, 加息空间有限。因为判断物价的走势要根据趋势来判断,而最近一两个月的物价上升主要由农产品推动,但上个月的农产品上涨不体现在当月里,有一个滞后。所以CPI持续一两个月高位后会回落。

  成思危:全年CPI可能达到5% 加息势在必行

  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显示,CPI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而成思危认为,年内CPI可能还会呈现继续上扬的态势。

  对于中国GDP单季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思危表示,这意义并不大,中国应该考虑是如何提高人均GDP。

  对于年内是否可能出现 加息,成思危表示,从总体来看, 加息势在必行,但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不仅是物价水平,还是货币因素等。
创新能力
  朱民:创新和发展战略将是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后高速增长的关键

  朱民认为,打造中国的新竞争力的最佳途径在于创新。他指出,在面临发展的新节点时,中国的创新要从简单的模仿走向产业的高端价值链,才能带动一系列的发展。而其核心在于人力资本的创新,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提升中国竞争力所要面临的突破点,朱民认为是发展战略。他表示,中国发展的速度很快,目前,要从更广的角度考虑未来。外需环境难以改善,内需增长目前并不多,人口增长、环境变化加剧,所以未来的发展战略非常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官员:中国公司 创新能力长久被低估了

  施瓦布表示,网秦公司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不仅说明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公司的 创新能力完全不亚于欧美同行,而且释放出一个信号:中国企业的 创新能力长期被低估了,他们需要更多的国际性关注。

  弗里德曼:美国技术 创新能力强过任何时代

  美国《纽约时报》国际关系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14日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若用想象力和创新力来衡量,美国的国力并没有下降。事实上,美国人的技术 创新能力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强。

后危机时代

  温家宝:中国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温家宝指出,中国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中国实现进口10056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林毅夫:“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风险”

  虽然目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并未发生,但风险一直存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问题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但到了后期,问题则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部门。在发达国家,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和高失业率,并由此导致消费和投资需求相对不足,经济下滑压力增大。

  目前,发达国家大多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促进经济复苏。但继续采用刺激政策也使政府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会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威胁经济安全;另一方面,如果现在退出刺激政策,可能会导致需求下滑、失业率上升。

  幸运的是,当今世界经济已进入多极增长阶段。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相对较好。由于发展中国家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增长,财政、外汇状况良好,产能升级仍有较大空间,有利于扩大内需。发展中国家内需的较快增长,将拉升对发达国家的进口需求,有助于帮助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复苏。

  因此,对于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刺激政策的退出,要谨慎从事,相机而行。

  人才
 

  朱民: 人才创新是打造中国新竞争力最佳途径

  “中国最多的资源是人口。我选择创新是基于中国的人口资源,”朱民说,“创新可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价值链的爬升,创造更多的财富,继而能带来购买需求。创新离不开中国人力资本的增值,而人力资本创新能力的提高,根本是依靠教育。”

  安永亚太合伙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第一要务是吸引人才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管理合伙人彭乐庭14日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第一要务是确保能吸引最好的 人才,特别是利用和培养国外市场当地的人力资源。

  彭乐庭说,新兴市场企业的成功最初建立在本国市场的优势,并有对本国市场认知准确的强大团队。

  可口可乐高管:跨国公司要在中国打造更高的价值链吸引人才

  “跨国企业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跟踪这些变化对企业的影响。”耿卓栋说,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要在中国打造更高的价值链,要以强大的品牌吸引 人才,应对日益激烈的 人才争夺。

    收入分配
  温家宝:加快推进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坚持深化改革

  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社会 收入分配不公,一部分人收入过高,还有相当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包括财税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来逐步改变 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这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人民生活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但我们也不应该否认,在人民生活水平共同提高的情况下,也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贫富差距现象。如果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势必会出现大多数人的贫穷,就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林毅夫:“加快 收入分配改革应关注三大领域”

  近年来,中国 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主要表现为劳动在一次分配中所占比重越来越低,而公司和富人收入所占比重却越来越高。这一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关系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否让全民分享。 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的出现,与中国渐进式改革进程中一些旧体制尚未完全改变有关。

  加快推进 收入分配改革,三个领域非常重要。一是金融领域。我国金融体系目前仍以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主要为大公司和富人提供资金服务。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以及小农户很难从中得到资金服务。穷人将钱存到银行,实际上是补贴了富人和大企业。二是改革中财富转移的不公。比如资源开采税费很低,国家所有的资源转移到资源开采企业,造成财富转移中的分配不公。第三,垄断性行业也加剧了分配不公的问题。总的来说,这些问题都是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必须坚持市场经济的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