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李稻葵建议提高存款利率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红伟
2010年09月16日06:31

  称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有助于经济稳定

  央行顾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应能控制在2.9%,他个人认为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目前,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为2.25%。

  李稻葵表示,

作为一个研究学者,他预测中国今年月度CPI涨幅将在9月达到最高点,增幅为3.7%。

  统计局此前公布,8月份CPI增幅创22个月新高,达到3.5%,高于7月份的3.3%。前8月CPI已累计上涨2.8%。由于CPI升幅高于目前2.25%的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中国已经连续7个月为“负利率”。

  有媒体报道称,在昨日的论坛上,李稻葵还表示现阶段未实施加息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连续性。近一阶段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3个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他说,未来几年内,这3个方面的温和上涨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因此,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合理引导通胀预期,对经济稳定有好处。

  李稻葵分析认为,如能提高存款利率有助于使公众对存款保值有一个更好的预期,同时对银行的影响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