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布局海外 鞍钢在美参建首个钢铁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6日01:59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祝建华

  昨天,鞍钢集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会同美国、意大利、日本、德国和加拿大的几家合作伙伴,共同签署了《合资公司运营协议》,在美国合资建设一个年产量30万吨的螺纹钢厂。这是中国钢企在美国参与投资建设的首个钢铁生产项目。

  根据协议 ,美国钢发展公司计划在美国建设一座高科技环保型钢厂,生产螺纹钢以及其他螺纹钢产品;鞍钢将投资1.68亿美元,成为董事会成员之一,提供美国钢发展公司技术和设备包的特定部分。鞍钢在该钢厂占14%的股份。

  据悉,该钢厂所需的环保和其他许可证已经落实,长期原材料供货协议和多年度销售协议也已经落实。该钢厂坐落于美国密西西比州阿默利(Amory)地区,前期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在美投资建厂是鞍钢加快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这一项目将充分利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关于基础建设投资的钢材需求只能由国内满足的政策要求,填充由于美国国内线、棒材产能不足提供的市场空间,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进而把钢厂布局到美国。另外,通过派员参与合资钢厂的经营和管理,将为提升鞍钢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做好人才储备。

  美国钢发展公司是美国一家私有控股钢铁公司。根据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的战略规划,如果阿默利钢厂项目推进顺利,双方将继续合资建设另外3座螺纹钢厂和1座电工钢厂,每个螺纹钢厂的年产量将达30万吨,电工钢厂将年产电工钢和硅钢130万吨。

  近年来,美国国内市场螺纹钢的供应一直处于短缺状态,预计未来数年钢铁经济领域将保持增长势头。

  阿默利钢厂将是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参与合作的产物,它由加拿大设计,主体设备和技术由意大利公司供应,部分产品由日本公司和鞍钢承销。项目采用最先进的无头连铸连轧技术,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周期短、成本低、回收期短等优点。

  鞍钢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默利钢厂采用以废钢——电炉炼钢为中心的生产流程。当前由于国内废钢资源紧缺,电力供需不平衡,电炉炼钢成本较高。但是未来随着中国工业化发展成熟,必将向这一环境友好型炼钢工艺转型,鞍钢此举是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