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达沃斯论坛闭幕专家称可考虑上调利率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9月16日04:23
  据新华社消息 15日,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论坛上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调控不可能不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速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表示,就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和调整的艰难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 花两至三年的时间。

  马建堂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中国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在20%左右,尽管中国政府对房地产采取了调控措施,1~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高达37%左右;中国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也不是很高。“中国房地产业的调控不可能不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速有影响,我个人认为影响不会很大。”马建堂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去年中国发放了天量的贷款,在出口减少、投资空间不大的情况下,这样的货币投放速度必然表现为两方面:房地产的泡沫压力和产能过剩。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必须要坚持下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投入,以消费者为主导。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他认为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李稻葵表示,现阶段未实施加息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但翘尾因素已经逐步淡化,近一阶段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3个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他说,未来几年内,这3个方面的温和上涨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因此,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合理引导通胀预期,对经济稳定有好处。

  对于未来可能启动的加息,部分嘉宾认为,为保证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和经济健康运行,加息势在必行,但要谨慎选择时机。他们同时表示,宏观政策要有预见性和灵活性,更要保持连续性。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