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职场江湖

沈威风:王熙凤升职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沈威风
2010年09月16日14: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老板们在下属犯错的时候,往往火冒三丈,觉得对方辜负了自己的信任。或许,适当的时候可以扪心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有自己想象中那样信任下属

  这两天我在看传诵一时的职场宝典《杜拉拉升职记》——很抱歉,因为种种原因,我在看过了老徐版的电影,瞄过两眼王珞丹版的电视剧的剧照,并且认真阅读过《杜拉拉升职记2》,而且在书店无数次与《杜拉拉升职记3》擦肩而过之后,我终于认真仔细地学习了这本书。

  这是一本好书,这是我最终得出的结论。它用小说的形式提供了许多非常实用的职场技巧,我相信这也是它一纸风行的原因。我同时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杜拉拉之所以能够在DB升职成功,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她的运气好。

  而一个人的职场运气好,80%的原因就在于,她遇上了一个好老板。

  李斯特在电影里是一个面目模糊的形象,他的性格用字幕的形式闪现在他的脑袋旁边,而在小说里,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老好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鬼佬——正是这一点,成了杜拉拉的好运气。他偷懒,不愿意自己去想那些烦心的事儿,所以他对杜拉拉(当然,不仅是杜拉拉一个人,还包括所有对他报告的经理)充分授权。一旦他发现这个经理有足够的执行力,他就让他放心大胆地按照他的想法去执行,而他只要一个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结果。

  这样的一个老板,或许不是积极进取型的,跟着他,缺少冲锋陷阵的激情。但是对于一个正处于成长期的下属来说,被授权,被信任,并且能够在一定的限度中获得自由,却是一件非常爽,而且难能可贵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老板能够真正做到对下属充分授权?

  从字面上说,授是给予,权是权力,授权就是把手中的权力给别人,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一件事。我总记得我非常厌恶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那个穿着金灿灿黄袍的老皇帝以天子之威说出的一句台词:“朕不给,你不能要。”这个一方面不太愿意给,而另一方面却急迫想要的东西,就叫做权利。

  所有接近权利中心的人,都无法避免权利所带来的那种欲罢不能的欲望——不论男女老少,都难以幸免。尤其是女人,不管是一贯御姐风范的巩俐,还是吃斋念佛的锯嘴葫芦王夫人,对于权利二字,都是同样的态度:不属于她的,拼命地要;属于她的,则死死地攥在自己手里,对待后来者的态度一律是“朕不给,你不能要”。

  那个宁可把亲生儿子活活打死而不肯给权力的皇帝是摆明了不愿意,而我们身边更多的老板,是假装给,授其责而不授其权——暂时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老板,你把权力攥在手心里,然后把随着权力而来的责任分摊到下属头上,最终甜头自己吃,黑锅别人背,何其快哉!

  现在,再让我们把位置换回来思考一下:背上黑锅看着上司吃甜头的下属,心里会怎么想?如果不离心离德,那我就只能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专门利人,从不利己”的人存在了。

  王熙凤和王夫人之间的关系,就有点这个意思。从某个角度上来说,王熙凤的性格还真有点像杜拉拉,是一个喜欢揽事儿的老黄牛。杜拉拉年轻的时候,每天不找点工作干,就浑身闲得难受,有工作派给她,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保质保量地完成。而王熙凤也是闲不住的,荣国府的事儿,事无巨细都得从她手里过,宁国府的秦可卿一死,协理丧事的大事儿托到她的头上,她不嫌辛苦,反而特兴奋,觉得是个大展才华的机会到了。

  但是,他们的老板却是不同的性格,李斯特愿意授权,而王夫人却是个假授权的代表。她把家务事托付给王熙凤,一是她自己说的,想偷个懒,二是她不愿意唱那个红脸,影响她吃斋念佛的菩萨形象。林黛玉进贾府那场戏非常有趣,王熙凤一见林黛玉,就和她说:“想吃什么玩什么,只管和我说,丫头婆子们不好,也只管和我说。”一面又问底下人,林姑娘的箱子有没有搬进来?分明就是在告诉林黛玉,这里我当家。可是紧接着王夫人就问她,这个月的月钱放了没有?这句话问得怪,这种家务事,也不该在客人初到全家人都在的时刻问,可是王夫人竟是顾不得了——因为她得立刻让大家知道,王熙凤虽然在当家,然而真正执掌大权的,可是我。

  李斯特退休的时候,和杜拉拉深情拥抱,两个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的确,这是一段两个人都从中获益的关系,尽管这俩人各有各的缺点。而王夫人和王熙凤呢?最后王夫人把权力从王熙凤手里拿走了,而王熙凤留了一身的伤病,还有一世的骂名。这其中固然有她咎由自取之处,但她与王夫人之间这种怨念的关系,无法建立起互相信任、互惠合作的基础,或许才是这一悲剧的根源。

  老板们在下属犯错的时候,往往火冒三丈,觉得对方辜负了自己的信任。或许,适当的时候可以扪心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有自己想象中那样信任下属。又或许,适当的时候相信马云说的那句话:所有的成功都是别人的成果,而所有的失败,都是自己的原因。

  (作者系《锦绣》执行主编)

  沈威风的微博

  沈威风的其他专栏文章

  沈威风:关键分

  沈威风:眼里的世界

  沈威风:职场的最高境界

  沈威风:好老板,坏老板

  沈威风:一本《红楼梦》,从古说到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