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郑作时:施瓦辛格算不算个好州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2010年09月16日16:0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中国果然是一副要崛起的样子,因为我们的政府有钱,买了一大堆美国国债,现在连加州的财政都已经纳入了我们的视野

  施瓦辛格来中国了,以加州州长的名义。

  这回轮到马云买单,施瓦辛格的理由非常简单,现在加州的财政吃紧,所以施瓦辛格没有经费来中国。

  马云请过两回美国明星人物,一次是克林顿,一次是施瓦辛格。上一回马云大力宣传克林顿是免费来阿里巴巴演讲的,其实是河南的一个公司为克林顿的旅行买了单。这回是州长,但人家谱也不小,终归还是要中国人买单。

  买了单,施瓦辛格会怎样呢?在送了马云一件皮夹克和一副墨镜之后,他就开始向作为消费者的中国人推销起加州来。施州长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州的“三农”问题,在达成了马云的目的,为阿里巴巴公司的网商大会站过台之后,施州长跑到世纪联华的超市里,借着自己的名气,继续推销加州的柑桔。

  没有确切的报道说施州长主动承担加州柑桔代言人的角色收不收钱,应该是没有。理由是应该没有一个明显的主体可以给他付钱,所以施州长的这种工作应该是公共福利。他把加州的柑桔夸得天花乱坠是主动承担的工作,加州农民可以得到的这笔福利,大致也可以换算出来。我们可以用施瓦辛格代言别的产品的费用来取代,每个种柑桔的加州农民都得到了几百美元——施州长的代言价大概在百万美元,而加州种柑桔的农民数量在几千人,所以我们这个数据是有根据的。

  施州长做这样的推销,关键在于做得极其自然。因为美国人也好,中国人也好,对于传统上一个健美明星和电影演员做州长总是抱有怀疑的态度,这当然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因为他没有我们传统意义上政府官员的威严和全面,也没有美国人传统上要求的高智商和高情商。但问题也有另外一个方面,施州长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这样的推销就很有特点。无论在阿里巴巴的网商大会上,还是在世纪联华的超市里,都有施瓦辛格的影迷疯了一样地追着他签名。很显然,市场营销学里说的那个亮区已经被加到了加州柑桔身上——当我们见到一个熟悉而正面的事物与一个陌生的事物联结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脑子里就留下了一个亮区。下一次如果有加州柑桔进入到联华超市,可能我们非常自然地就会去尝试一下。

  美国的强大之所以有理由,其实就在于这种细节。一个州长应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并没有一定之规,全靠当事者的想象。可以有克林顿对于互联网军用转民的大力推动,这固然有克林顿对于新生技术的敏锐和理解。但也可以有施瓦辛格推销加州柑桔的和蔼可亲,笔者认为,施州长这么做其实只是一种很自然的流露,专程到中国来一趟,他又不会中文,也没有多少事情可做。因此多安排一些对加州产品的推销,是最充实时间的。果不其然,在到了杭州之后,施州长又去了上海世博园,接着推销他的加州东西。

  其间,施州长当然也安排了一个央视的电视专访节目。据说,经济频道的当红小生芮成钢准备严肃地和施州长讨论一下加州的财政问题。不幸的是,施州长确实没有做到他的承诺,有着美国最好的气候,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源地的加利福尼亚州,在经济危机中政府财政差点儿破了产,看起来颇为搞笑。换了中国的政府官员们在这个地方,那至少施州长的肚子会大得流油,何止于来趟杭州都要马云买单?

  走笔至此,读者诸君当然知道搞笑的是谁。中国果然是一副要崛起的样子,因为我们的政府有钱,买了一大堆美国国债,现在连加州的财政都已经纳入了我们的视野。

  趁早算了吧。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的其他专栏文章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