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金身不保”跌破发行价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2010年09月17日01:45
  银行股集体刮“秋风”,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收创一年来新低。
昨日,农行跌破2.68元的发行价,收报于2.63元。 刘建平 制图


  在成功上市并坚守近两个月(45个交易日)之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601288)终于“金身不保”,迎

来破发。昨日,该股收报2.63元/股,较其2.68元的发行价跌了5分钱。

  3分钟涌出3亿抛盘

  7月15日,创下全球最大IPO新纪录的农行挂牌交易。在为期一个月的“绿鞋”机制的庇护下(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7月29日,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2.88元。8月16日,农行脱下了“绿鞋”,但始终在发行价线上游走。直至昨日上午10:16至10:18的3分钟时间内,农行“不破金身”宣告瓦解。

  昨天上午10:00过后,农行委卖盘突然骤增,2.68元、2.69元、2.70元等几个价位堆积委卖盘一度超过600万手,远远超过了囤积着的托市单。曾认为是“天堑”的2.68元发行价,被鱼贯而出的大卖单迅速吞噬。

  短短3分钟,涌出了合计约3亿元的天量抛盘。农行直接跌破了2.68元的发行价并至2.64元。最终农行收于2.63元,跌1.87%;全天最低跌至2.61元。当日总成交量为54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昨日的破发时点正好时值其挂牌两个月,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排除主承销商两个月护盘期限结束的可能。“如果想撑到三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份解禁(即指农行在10月15日将解禁流通机构网下配售的50.32亿股),那是太困难了。”一市场分析人士说。

  AH股境遇“两重天”

  而AH股两地上市的农行股价所受“待遇”落差极大一直是近期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过,农行H股(01288.HK)昨日也下跌了2.57%,收报于3.79港元。但折算成人民币,农行H股收报的3.28元,远远高于A股价格。

  此前,农行H股股价在上市后运行良好,甚至还在本周一创下每股3.92港元的新高,较发行价溢价22.5%。再加上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日来连创新低,A股市场明显出现折价于H股的趋势,因此农行A/H股表现出较大反差。

  而在A股市场上,农行的护盘资金在持续减少。据“益盟操盘手软件”统计,农行虽不是昨日资金流出量最大的个股,但也净流出2亿元。

  “巨无霸”一蹶不振?

  对于农行为何破发结束“织布机”行情(即指股价不活跃,在一定价格区间内上下震荡),市场人士给出了多种原因。

  银行股最近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数则利空传闻袭来——拨备计提覆盖率将从目前的1.5倍提升至2.5倍;资本充足率也将从目前最高的11.5%提升至15%以及可能进行不对称加息都对银行股极为不利。

  至此,截至昨收盘,16家已上市银行中有10家股价收创一年来的新低(未复权数据)。其中,工行(601398)、中行(601988)、交行(601328)等银行股在昨日收创一年来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新华社昨日收盘后消息,银监会已在9月15日否定了目前会对大型银行重新发布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而不对称加息的传闻也在市场间被逐渐消化,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趋同于认为短期加息概率较小。

  但是,一旦银监会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那么在2012年就会有接近2900亿元的资金缺口。再加上今年高达2000亿元的银行再融资计划,“虽然银行股向下空间很小,但向上的动力依然不足。”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只能给予银行“同步于大市”评级。

  湘财证券分析师杨森认为,相比其他银行,农行的估值过高,存在向银行板块平均估值水平靠拢的需求。更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农行护盘大单的离场打开其股价下行的空间。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农行破发之后,今年8月18日上市的光大银行(601818)昨日宣布脱掉“绿鞋”,超额配售选择权于9月16日全额行使。

  光大银行昨日收盘价3.36元,离其发行价3.1元也已不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