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高层力推包容性增长 欲破分配不公困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0年09月17日06:40

  包容性增长,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提出的这个关键词引起了各界热议。

  在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高企的CPI却让老百姓担忧钱袋子越来越“瘪”。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者收入比重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如何理解包容性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胡锦涛指出,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应该坚持发展经济,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加社会财富,不断为全体人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创造物质基础;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当前收入分配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节点,“不断为全体人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创造物质基础”、与“分配公平”相关的等一系列提法令人深思。

  “包容性增长,从另一方面理解,就是一种开放性发展,就是国与国之间互相关照,携手发展。从国内角度来讲,就包含共同富裕,不是一部分人的发展,也不是少数人的发展,而是共同发展。”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共同富裕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目前全社会热议的收入分配改革进展。

  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我们现在的收入分配不是很公正,分配不是很到位,引起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比较明显。怎么缩小这种差距,关键在于分配正义,也就是分配公正。”竹立家说。

  他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普通员工的工资水平。

  如何破解“两难”

  本报近日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两大争议阻碍《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对经济下一步走向仍存担忧或也是其难产的原因。

  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30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以来的涨薪潮是在两难权衡之下不断推进的。

  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资增加要把握好幅度和节奏,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工资增加与稳定就业、工资增加与企业发展、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不少专家认为,工资增长带来的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完全可以通过相应的渠道消化。“工资提高后对企业的经营成本是增加了,但今年出口产品的价格也在上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告诉记者。

  他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工人工资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出口利润这一块,企业公布出来的数据是很虚的,所以出口利润还能消化一定的空间。企业肯定会叫苦,但利润率还不至于低到没有钱赚或者亏损。”

  “有部分企业经营艰难,但并不能怪工人工资的提高。”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韩兆洲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最低工资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

  8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5%,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1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附表_部分省份最低工资上调情况

  省份 最高标准(元)

  调整前 调整后

  安徽 560 720

  湖北 700 900

  湖南 665 850

  浙江 960 1100

  福建 750 900

  广东 860 1030

  海南 630 830

  青海 600 770

  四川 650 850

  云南 680 830

  西藏 730 950

  新疆 670 800

  广西 670 820

  甘肃 620 760

  上海 960 1120

  北京 800 960

  天津 820 920

  黑龙江 680 880

  辽宁 700 900

  吉林 650 820

  河北 750 900

  河南 650 800

  宁夏 560 710

  内蒙古 680 900

  陕西 600 760

  山西 720 850

  山东 760 920

  江苏 850 960

  江西 580 720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