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3上市企业投资楼市调查:房地产利润来得太容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顾 春
2010年09月17日07:04
 外贸利润逐年下降,房地产却越来越赚钱

  “近几年,企业资金投向房地产已经成为常态,几乎各个企业都在投,区别只在规模大小。毕竟来钱太容易了。企业天生就有逐利性,既然做房地产最赚钱,那就无法要求企业退出房地产业。”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坦率地说。

  这是一家以纺织起家的企业,多年来,做出了品牌,做出了规模。但近年来,企业把很大的精力投进了房地产开发当中。“现实是,存款实际上负利率,同时货币供应充沛。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只能依靠购买房产来实现货币的保值,这才导致了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只有宏观政策加力,才能转变企业拼命投资房地产的趋势。”

  这位董事长认为,当纺织主业做到一定时期后,企业的发展瓶颈随之而现。外贸出口形势越来越紧,不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利润逐年下降,要继续发展非常困难;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几条生产线由于戴上了“高消耗”帽子,面临搬迁。现实摆在面前:要么转产,要么萎缩。

  这家有百年历史的纺织服装企业大步迈入楼市,原因有二:其一,企业多年来积累了良好的社会信誉,与当地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政府屡次表示希望这个企业参与房地产开发建设。其二,股市融资量大,银行也屡屡上门联系主动放贷,资金非常宽裕。

  几年下来,现实更证明了企业选择的正确。在近期公布的中报当中,这家企业的房地产利润已经远远超过了来自主业的利润,房地产开发已经成为这家企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投入不到1亿元,两年利润1亿多元”

  这是浙江宁波一家生产高档汽车配件的企业,客户基本涵盖所有大中汽车企业,并在美国开设了汽配连锁店,利润和产品竞争力都相当不错。

  2006年这家企业开始“试水”房地产,事出偶然。“一个企业家朋友反复动员我们去做房地产,一起参与开发,一开始抱着帮他们解决资金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一个不大的楼盘开发下来,我才发现利润太惊人了,投入不到1亿元,两年后利润有1亿多元!企业再努力,再怎么辛苦经营都达不到这样的利润率。做房地产,利润来得太容易了。我们不把这个当主业,但这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利润增长点。”该企业负责人说。

  企业创新风险大,楼市利润诱惑大

  楼市丰厚的利润诱惑着一些本来没有开发房地产打算的企业,让他们进退两难。

  “我们企业成立以来,一直以创新闻名。过去几年,产值基本能每年翻一番,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现。”浙江省绍兴市一家上市企业老总说,“企业分心做别的,会在资金链上、经营上造成影响。但现在我们又陷入了矛盾之中,制造业利润薄、创新风险大,如果有另外一块经营业务能够提供丰厚利润,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做。多条腿走路也没有什么不好。”他说。

  创新风险大是这位老总最大的苦恼。他们为了试验一个增压器,曾经花了3年时间,投资6000多万元。“一直在创新,但风险非常大。就像那6000多万元,并非一定能出结果,万一出不来,这笔资金就泡汤了,但若投入房地产,不但能大大降低风险,而且可以收获丰厚利润。”

  2008年前,这家企业看到身边的企业纷纷投资房地产收获颇丰,挡不住诱惑,成立了项目部准备进军房地产。但金融危机蔓延之时,由于资金紧张他们便收缩战线专心做主业。如今,随着企业资金状况的好转,这家企业又开始为要不要投资楼市而苦恼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