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伊春空难遇难者家属:拒签96万“霸王条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2010年09月17日07:33

  9月15日下午2时,30余位伊春空难遇难者家属来到中国民航局,就8月24日发生空难之后,相关的赔偿事宜等反映情况。

  据悉,在此之前便陆续有家属从各地赶到北京。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对空难遇难者家属称,会将其诉求向李家祥(李家祥新闻,李家祥说吧)局长汇报,以及向

国务院上报,同时要尽快将善后工作了结。

  伊春空难发生已近一月,对于事故原因调查的进展以及相关的问责,公众尚难知情。昨日(9月16日),河南航空公司财务总监夏泽雄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关于赔偿,我没有什么可讲的。”

  伊春市政府秘书长白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空难遇难者)家属已经全部接受了赔偿,且都比较满意,现在都已经回家了。”

  然而,空难家属对于河南航空公司提出的96万元赔偿,以及单方面签订的 《责任解除书》不满,称这是“霸王条款”。由于拒绝在《责任解除书》上签字,因此96万元的赔偿金尚未到位。

  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来京的空难家属。30多人暂时在北京某宾馆寄宿,等待民航局给予他们的答复。至于下一步该怎么办,他们表示尚无计划。

  “本人代表遇难旅客所有近亲属保证于本责任解除书签署后不再以任何形式(包括诉讼或其他任何形式)向全部被免除责任人、被免除责任人之一等提出任何有关的权利主张。”这是河南航空方面《责任解除书》的首条,而这也导致了家属们的“强烈不满”,认为这实质上“是2004年包头空难事故处理方法的翻版,名誉上可以给家属赔偿96万元,但这意味着在家属签字的同时,自动放弃了对空难直接责任人的追诉权等”。

  “这让家属觉得难以接受,赔偿数额的多少现在不是主要的问题,我们觉得要在赔偿的同时,一定得体现出惩罚性。”一位陈姓家属这样表示。

  在记者获得的由这些家属起草的《8·24空难赔偿真相》、《遇难者家属致民航总局的公开信》上,密密麻麻地盖着家属们的指印。家属在公开信中,向民航局提出了9点请求。主要包括请求民航局协调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建议建立梯度赔偿责任、请求民航局彻底纠正“霸王条款”式的做法等。

  有家属告诉记者:“赔偿应该具有人性化、合法的处理方式,河南航空的‘霸王条款’,我们肯定不能签,现在大家都想要个最后的说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