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净资本新规箍住硬需求 地产信托发行呈"抛物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7日10:01

  净资本新规箍住硬需求 地产信托发行绘出“抛物线”

  上周房地产信托共发行7款产品,规模为32.4亿;本周前4日发行仅4款,规模为2.9亿

  □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一度促使了地产信托产品的井喷,不过,近期《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以

下简称《办法》)的出台迅速改变了这一局面。业内分析,信托公司今后恐怕要且对高风险系数的地产信托慎之又慎。果然,《办法》出台至今的十余天来,房地产信托发行态势有如抛物线般先忽增后猛降。

   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上周房地产信托共发行了7款产品,发行规模为32.4亿,环比增长26亿,占到了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的55%。而与上周信托发行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前四日地产信托发行量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笔者从用益信托分析员那里得知,前四日的房地产信托发行量只有4款,而规模仅有2.9亿。其中唯一一款规模上亿的信托计划也是由信托公司中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陕国投发布。这与房地产信托单笔动辄十数亿元的规模相比确实显得十分单薄。

   此外,《办法》中还规定了银监会可以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审慎监管原则,对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及最低要求、风险控制指标、风险资本计算标准等进行调整。而结合风险资本计算标准的调控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来看,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有所上升。

   以中融国际信托为例,其最近发行了一款“中融-天纵藏龙集合资金信托”的信托计划,发行总规模3.7亿,预计年化收益率为9.5—12%。信托期限为两年;同时,其之前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中融-宜居发展1号结构化集合信托计划”也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开放期,并拟再募集1.5—2亿元。两次总共超过5亿的募资规模将为其带来高于1500万的风险资本,而同样的信托资产从事低风险信托业务所计提的风险资本不过几百万。虽然1500万的风险资本与其2009年1323亿的信托资产总规模相比并不显眼,但是与其去年底6.75亿的净资本相比,却又不能不让人觉得这又是一份不小的负担。

  对此,有中融国际信托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用来增加注册资本的融资方案即将获批,近日便可对外公布,公司的财务指标可以满足新规的要求。但是它的净资本数额到底能否达标,还要看其10月份向银监会递交季度净资本计算表是否合格。

   自《办法》颁布以来,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信托公司的业务增量,尤其是高风险资本系数业务的增量造成冲击,而房地产信托正是以其3%的风险资本系数稳居高风险业务的首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求资若渴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可以从信托公司拿到一定数量的信托计划,归根结底还是地产信托高利润的诱惑令信托公司不忍舍弃。但是,面对《办法》中规定的资质不合格的信托公司可能要面临的严厉处罚,房地产信托低迷的态势恐怕要持续一段时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