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张茉楠:新兴经济体需要“政策脱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茉楠
2010年09月17日10:1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何控制通胀、退出刺激措施以避免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成为新兴经济体首要的宏观调控任务。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应该具有更加独立的自主性,而非被发达国家绑定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复苏的主要引擎,也成为全球未来增长新的希望。新兴经济体正在与发达经济体实现某种程度的“脱钩”。然而在“经济脱钩”的同时,是否也要实现“政策脱钩”呢?

  近日人们对中国的“负利率”格局尤为关注。不过,“负利率”并非中国独有,全球范围内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负利率”现状,正在对后危机时代的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般而言,负利率是指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它会对货币循环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凯恩斯在《货币论》中曾将货币循环分为产业循环和金融循环。货币的产业循环是指为了支撑经济社会中所生产的商品和劳务的流动而投入使用的货币量。货币的金融循环是指用于资产运作的货币量。显然,从需求角度出发,“流动性过剩”对应的不是在实体经济运行中流通的流量货币过多,而是存在于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等虚拟经济内部,与实体经济活动不相关,没有直接作用于生产、投资和消费等实体经济领域的存量货币过多。这其中,货币循环之所以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实体经济的产业利润回报过低,二是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所导致的资金使用成本过低,低利率水平弱化成本约束效力,利率敏感性非常小,甚至为零。

  另外,从收益角度分析,负利率情况下,居民的储蓄行为不但无法获得收益,还将遭受损失。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会形成对房地产等具有财富效应投资品的追逐,即负利率会激化财富效应的显现,进而推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飙升,这就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当前的真实状况。

  我国历史上出现过三次负利率时期,但这次却是全球范围内的。在一项经济学家针对25个新兴经济国家的跟踪调查中,有近2/3的国家实际利率为负值。鉴于对通胀预期的不稳定性,价格上涨趋势愈发强烈。

  依然极度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推动全球流动性周期继续高涨。如果从2.5%的加权全球名义政策利率中扣除通胀率,从而得出实际政策利率,那么情况就会更加明朗。以CPI指数衡量,仍以GDP进行加权,目前全球通胀率略高于3%,这意味着全球实际政策利率是负值,约为-0.6%左右。而在过去6到12个月之中,通胀率的升幅超过了名义政策利率的升幅,这意味着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实际短期利率所体现的货币政策立场实际上还略有放松。因此,2010年2季度4.8%的全球GDP同比增长率和-0.6%左右的实际短期利率之间的巨大缺口表明,尽管在过去6到9个月,许多央行提高了名义利率,但全球货币政策立场仍然极度宽松。

  在这个背景下,全球过剩流动性继续膨胀也就不足为奇了。用以衡量过剩流动性的指标,是流通中现金和非银行机构持有的活期存款(即M1)对名义GDP的比率。之所以选择M1而非范围更小的货币总量指标(如银行体系持有的超额准备金),或范围更大的货币总量指标(如包括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的M2、M3),是因为M1已经进入居民、企业和投资者手中(而不像超额准备金那样,存放在央行的金库中),而且M1与产品、劳务和资产支出的关系最为直接。求M1对名义GDP(即产品和服务的支出)的比值,就得到了可用于推动资产价格的过剩流动性的衡量尺度。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过剩流动性一直持续到最近。换言之,尽管全球名义GDP增速有所回升,但全球M1增速一直高于前者,从而使居民、投资者和企业持有的过剩流动性不断增加。

  预计在2010年年内,全球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非常宽松的状态。事实上,一些国家的政策紧缩周期看起来已经见顶,或至少是已经长时间搁置起来。例如,澳大利亚央行在加息150个基点之后,下一次决策会议有可能下调利率;随着经济软着陆,我国央行有可能在今年后半段放松信贷;巴西央行已减缓了加息速度,预计今年只会再加息25个基点。而且,在今年年内,尽管一些央行还有可能进一步加息,但在重量级角色中,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很可能都将保持政策利率不变,而日本央行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

  当前大多数投资者和货币当局都认为,在二次探底、通缩和大力财政紧缩的风险引起严重担忧、而且银行业仍处于困境之中的情况下,美国和欧洲理应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人们很可能夸大了上述担忧:我们仍然认为二次探底不会成为现实,笔者仍然更加担心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长期通胀风险,而且美国和欧元区大国的政府缺少大力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

  从现实情况看,通货紧缩对发达国家短期经济的风险更大,而通货膨胀则成为新兴经济国家的最大敌人。日本过去10年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方式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更大。上世纪90年代日本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后,日元大量流向全世界,日元漏出率超过15%,而美元的“世界货币”主导地位,决定了美元的漏出率比日元要高的多。今年6月,印度的批发物价指数同比增长了10.55%,连续第5个月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使得印度成为20国集团中通货膨胀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巴西的通胀率已经逼近6.5%的警戒线。据美林预计,今年中、印、俄、巴四国的通胀率将分别为3.2%、7.9%、6.1%和5.0%。

  因此,如何控制通胀、退出刺激措施以避免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成为新兴经济体首要的宏观调控任务。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应该具有更加独立的自主性,而非被发达国家绑定。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张茉楠的微博

  张茉楠的其他专栏文章

  张茉楠:最大债权国与最大债务国的对话

  张茉楠:警惕美国的“国家出口战略”

  张茉楠:美国二轮“次贷”危机来袭?

  张茉楠:美债是美国维持金融霸权的工具

  张茉楠:外储管理改革需要早作打算

  张茉楠:G20重建货币和债务体系任重道远

  张茉楠:中国经济新增长需要整体布局

  张茉楠: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外汇储备吗?

  张茉楠:中国需求将成全球复苏主引擎

  张茉楠: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标准有“硬伤”

  张茉楠:金融转型应与实体经济转型相匹配

  张茉楠:“两房”命运关乎美国经济未来

  张茉楠:正在“塌陷”的中产阶级

  张茉楠:“藏汇于民”需要新的制度设计

  张茉楠:加薪刺激经济转型

  张茉楠:要“减排”还是要“减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