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媒体关注楼市回暖 分析称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7日15:52

  中新网9月17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的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国十条”,是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被大家认为最好的一条政策,也是最严厉的一个政策。然而近日北京、上海等地楼盘成交量一路走高,楼市大有“回暖”之势,中国房地产调控开始步入一个关键阶段。处在“十字路口”的房地产市场该走向哪里?这一问题也成为了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

  “金九银十”促楼市回暖

  房地产界一直都流传着“金九银十”的说法,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通常都是楼市的销售旺季。而今年的旺季似乎还有所提前,楼市在8月份已经显露了回暖迹象。京沪等主要城市甚至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包括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住宅投资、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在内的多项数据都比7月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未见下降,同比上涨9.3%,涨幅比7月份缩小1%;环比则与上月持平。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0.1%。

  进入九月份以来,关于消费者排队抢房的报道更是屡见报端,很多消费者的观望信心开始动摇,楼市的抬头迹象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中央媒体密切关注楼市调控

  楼市的回暖势头也引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密切关注。9月15日,两大媒体同时刊文,分析楼市调控政策的走向。

  新华社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观点,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再像过去十年那样大幅上涨的故事重演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已开工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大规模投放市场,与此同时,需求持续下滑,观望气氛浓厚,房价下跌不可避免。

  同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楼市调控,已到关键时期为题”的文章,称当前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能否取得成功,不仅关系房地产市场发展本身,更关系到住房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必须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并把握好力度和方向,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进行政策调整。

  中国青年网文章称,楼市博弈,开发商和购房者究竟该谁坐不住呢?棋到中局,智者为王,在房地产市场最为关键的博弈阶段,最坐不住的应该是开发商,最该审时度势的是有关部门,最需要理性应对的当属消费者。

  分析: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除媒体之外,一些官方的表态似乎更受关注。日前,温总理在出席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表示,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温总理强调,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同时温总理提出,“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中国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在20%左右,尽管政府对房地产采取了调控措施,1到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高达37%左右,中国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也不是很高,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宏观经济增速会有一定影响,但没有想像那么大。

  多数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来看,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仅不能放松,反而需要加码,尤其是金融机构的资本监管,在政策上不能留丝毫空隙。而这一看法,似乎也得到了主流媒体的赞同。央视在今天的新闻节目中分析认为,从目前迹象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