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变频空调节能之路:“超微感”变频技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8日11:18
  世博园区内,变频空调应用也到处可见。美的中央空调大型离心机、多联机、家庭中央空调等产品就在世博园的一些场馆和配套工程中得到应用。

  据悉,在大型展馆内,美的提供的是世界级水准的大型离心式冷水机组;而针对内部空间复杂的服务配套设施,美的提供最先进的直流变频机组和家庭中央空调,解决世博会主办方关于空调系统制冷和环保的各项需要。

  变频空调在世博园区的高调亮相,是其近两年来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的一个缩影。

  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手发布的《2010冷冻年度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在2010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1.57%和86.65%,增幅为历年之最;而变频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比例达24.02%,比2009冷年高出6.65个百分点。

  短短两三年间,变频空调急速扩张其市场占有率,各类节能环保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不断涌现,大有赶超传统定频空调之势。

  形势大好。尽管2010冷年全行业变频空调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为600万套,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的美的空调却称,2011冷年,美的变频空调的销售量有望突破800万套。

  “超微感”变频技术

  在美的空调高层的眼里,在2011冷年推出的“超微感”变频柜机将为这800万套的数字提供不少助力。

  一般空调机压缩机的转速是固定的,压缩机的转速决定了空调机的输出功率。而变频空调是一种使用变频压缩机和模糊控制技术的空调器,能根据室内气温的变化,调节制冷速度。

  由于传统的柜机空调存在嘈杂噪音、制冷制热慢、外观设计普通、耗电量大等缺点,变频空调柜机节能、静音、制冷制热快速等诸多优越性便明显凸显出来。

  据测算,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变频空调比定频式调温速度快6-10分钟。达到设定温度后,变频空调又能以定频空调10%的功率低速运转,以调节温度细微损耗,维持恒温状态。在相同的条件下,变频空调噪音降低5到6分贝,而寿命则长5到8年。

  据美的高层介绍,新品变频柜机采用了超高效双转子压缩机和高金镀换热系统,并且在压缩机、电控、智能部件等方面应用了15个超微感变频精确控制技术。这样一来,空调器能精确感知周遭温度的细微变化,及时调整制冷速度,省电效果十分明显,也能使周围温度更加精确地保持恒定,提高舒适度。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2010冷年,市场已经逐步培养了消费者对变频空调节能环保概念的认识,而2011冷年,如何在节能的基础上更加舒适,将成为各家厂商在产品技术上的竞争焦点。

  与此同时,在制冷剂使用方面,变频柜机新品全部使用无氟环保冷媒R410A,不会破坏大气臭氧层。

  技术革新是关键

  国内变频空调市场近年来高调推进技术革新,主要是受到了国际市场不断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和市场压力。

  空调业界熟知,日系的松下变频空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展开变频空调的技术研发,当国内企业还以180度直流变频作为主流技术时,松下变频技术已经上升到了数码涡旋变频。其变频空调的销售比重更是占其所有产品的50%。

  如何利用国家产业保护政策,在国际品牌还没有完全占领国内市场时,迅速抓住时机进行产业转型?

  美的空调这两年的经验说明,技术革新才是占领变频市场的不二法则。

  在变频空调风生水起的短短几年间,美的空调每年都有新技术运用的变频产品问世。

  在创新核心技术方面,作为变频空调业界的领袖,美的空调一直作为行业标杆,不断推动着整个变频空调产业的技术升级。

  据悉,美的空调是目前为止唯一掌握“超宽频运行技术”的国内企业,而美的无氟变频空调还凭借出色的节能技术荣获了中国第一张变频空调节能认证证书。

  在关键的变频压缩机方面,美的成为业内唯一一家真正实现了变频压缩机、电机、整机一体化匹配的企业,拥有了变频战略供应链的企业。

  与此同时,美的变频空调已经将正弦波直流变频推广到了整个行业,成为国内空调业界的入门标准。

  目前,国产空调品牌在国内变频市场上占据主动,大大超越了外资品牌。

  变频时代的市场战略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出具了2010冷年空调市场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变频空调在整体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接近25%,部分重点城市已突破30%,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不断扩张的变频空调市场中,美的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5%,继2009冷年之后又一次拔得头筹。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下,能效新标准的实施,以及消费意识和市场价格的双重作用下,变频市场显现了井喷的发展势头,而这足以影响整个家用空调市场格局的改变。

  国标委为鼓励变频新技术快速普及应用出台了《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该标准规定了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能源效率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源效率等级的试验和判定规则。此举被认为是正式宣告了我国空调行业变频时代的到来。

  在不断创新的技术和国际节能环保政策的推动下,美的空调致力于推动变频空调进入政府采购范畴和家电下乡范围。

  据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家电下乡的变频空调全部实现无氟配置,并为农村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宽电压带设计和超低温启动功能。

  2010年美的空调先后完成了邯郸工业园、南沙工业园的奠基仪式,在低碳产业战略上向全国二三线城市推进。

  目前,美的空调全球化产业布局已具规模,广东、安徽、湖北、河北四大制造基地面向国内市场,而顺德和越南、埃及等制造基地则是美的全球化战略的起点。按照美的目前的战略规划,到2013年,美的家用空调将实现总产能超越3000万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