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李叶:新股现形记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9月18日11:11
  朝如青丝暮成雪。

  新股业绩变脸的速度实在让人汗颜。上市之前还在“摇旗呐喊”,上市之后就开始“垂头丧气”。自IPO重启以来,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所有公司中,利润总额下滑超过50%的有7家之多。到底是上市之前的“业绩秀”,还是上市之后的瓶颈期?

  纵 观新股业绩下滑的情况,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晰:中小板与创业板“扯谎”了。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在所有公司的中期业绩中,创业板中期业绩跑输中小板,中小板跑输了主板。在所有新股当中,下滑严重的上市公司也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业绩下滑前10名中,只有一家为主板公司。总之,创业板与中小板向投资者高调打造的“高成长”而今已经云消雾散了。

  变脸的公司是谁?焦头烂额的联信永益(002373);“情绪失控”的南国置业(002305);募投项目玩消失的宝德股份(300023);主业“晒太阳”的柘设(002346);委屈叫冤的南都电源(300068);“绯闻”不断的华谊兄弟(300027)。还有华平股份(300074)、浩宁达(002356)、汉威电子(300007)、中国一重(601106)等。这些公司都曾在二级市场短暂风光过,而今却以“业绩骤然变脸”这样一种悲凉的方式而出列。

  这些公司在中期业绩下滑后给出的理由各种各样:客户订单缩减、行业周期性原因、国家投资减缓、市场竞争激烈等等,甚至还有的公司不愿意做出回应。在这些因素中,有些是偶然的,有些是必然的,但都是投资者不愿意接受的。在大部分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对于中期业绩下滑的解释未免有些敷衍塞责,他们想知道更详实的答案,上市公司也有义务让他们知道。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任何美景都阻挡不了新生事物前进的脚步。即便新股在上市以后,出现了诸如业绩下滑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依然挡不住企业泉涌般上市的狂潮。而市场也依然热爱新股,虽然在监管部门的一再提示下,新股炒作已经不再如昨,但打新炒新的狂潮并没有完全散去,尤其是资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痴迷”,这一年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反复活跃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今,面对业绩的下滑,投资者不希望这种“热爱”变成“错爱”。

  到底是不是高成长,到底有没有“扯谎”,业绩到底缘何突变?本期《华夏理财》策划——新股现形记,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直达自IPO重启以来,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前十位的上市公司腹地,目的就是为投资者寻找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真实答案,还原市场一个真实的公司本色。

  老子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把这句话赠送给业绩变脸的公司以及打算上市的公司吧。凡事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要坐视不管。但愿如此。

  作者:李叶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