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投桃报李”IPO参与基金获渠道补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娟
2010年09月18日13:56

  在贴着发行价挣扎了月余之久的农业银行(601288.SH)9月16日还是没能逃脱跌破发行价的厄运。对于重金参与农行IPO的易方达等基金而言,破发导致的浮亏损失或许能从新基金发行中找到些许安慰。

  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明显难于去年,农行渠道表现可谓一枝独秀,以其作为

主销售渠道的新基金首募规模远超工行建行招行等渠道。8月份托管于农行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首募63.73亿份,是今年发行规模第二大的股票型基金,颇令其他基金公司和银行艳羡。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是易方达首只托管于农行的产品,两个月前农行A股IPO时,不太热情的公募基金中,易方达出动旗下10只基金参与其网下配售,这“礼尚往来”的首次合作可谓成功。

  投桃报李

  工行、建行作为新基金发行的主要渠道,今年来分别托管了36只、26只新基金,共占今年已成立新基金总量的六成。农行托管并主发行的基金数量虽不足10只,但单只募集量遥遥领先,表现十分突出。

  包括农银汇理两只新基金,农行作为主渠道发行的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达到45.93亿份,其中多数还是难卖的股票型基金而非今年热销的债券型基金。而招行今年代销的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是25.03亿份,建行是19.49亿份,工行仅为12.1亿份。

  今年股票型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募集近100亿份,背后离不开股东方农行的大力支持;第二大的即为托管于农行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而同期许多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都在个位数。

  不过,同样在农行发行新产品的一家基金公司的老总近日却有些失落,其新基金的销售规模与其他在农行销售的易方达、博时、汇添富等公司产品的“销量”差甚远。他反思原因:这与农行不是其托管行有关,但或许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几乎没有参与农行的IPO。

  农行也是有选择的。

  农行今年托管的分别为易方达、招商、富国、博时、工银瑞信、东吴等公司旗下基金,这些基金公司几乎都参与了今年农行的IPO。

  两个月前,农行登陆A股,当时许多基金反应冷淡,或认为发行价格过高二级市场获利空间有限,或对大盘股不感冒。最终,农行网下配售的173个对象中共有105只基金,总计约配获12.17亿股,占农行网下配售总量的25%。其中,汇添富、易方达、博时、南方、富国、工银瑞信、长信、招商、东吴等基金参与较多,汇添富和易方达旗下基金参与力度最大,汇添富5只基金认购的总量最多,共计2.08亿股,易方达出动基金数量最多,且多为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共计认购1.264亿股。

  上述一家参与了农行IPO的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参与发行首先是投资部门的独立决策,但也包括部分“讲政治”的味道,但农行并没有与基金公司事前达成什么协议,不过还是“很讲情义”,用力卖基金算是一种回报。

  不过,9月16日,农行跌破了坚守近两月的2.68元发行价,距离机构网下配售股份解禁日仅有10余个交易日。以9月17日农行收盘价2.60元计算,参与网下配售的105只基金共计浮亏9736万元。

  农行渠道崛起

  “今年农行很抢眼,基金公司也越来越认可了。农行托管的基金数量少,产品不拥挤,那些今年把主渠道策略定在农行的公司很受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一方面,农行近两年来一直在大力发展基金托管等中间业务;另一方面,今年是农行上市年,为了顺利IPO也密切了农行与基金公司的联系。

  今年的银行渠道中,农行的要价依然较低,农行也有意吸引一些大基金公司来扩大托管规模。目前,招行、建行收取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最高约为50%-70%;工行会视基金公司大小和关系远近而定,约为40%-70%;农行则低于50%,约为45%-50%,对托管的大型基金公司产品仅为40%。

  农行的基金销售历来以行政执行力强著称,农银汇理旗下基金屡屡在低迷市况销售量创新高便是很好的例子。不过,由于基金销售靠行政执行,有与农行合作过的公司也反映,农行客户的基金换手率较高。“以前我们就遇到过,有找农行贷款的大客户为了获得贷款而买新基金,很快就赎回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同时强执行力下,对投资者‘割韭菜’的现象也很明显,伤了客户,其忠诚度自然下降。”

  不过,不仅是农行,几乎所有银行渠道都存在客户经理反复推荐新基金、投资者波段操作的特点,在客户的反复倒手中,银行赚到了中间业务收入的手续费,利益最大化,但对基金公司而言,虽然付出了高额的销售成本,但银行不会承诺基金保有时间超过一年。

  “我们算过,一半以上的管理费给了银行,新产品至少保有半年时间,发行才能不亏钱。”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

  不过农行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成绩还是让许多基金公司很羡慕,“至少面子上很ok,尾随佣金的要价也不是很高。”上述人士称。

  从目前基金的托管分布可以看出,农行是大成、富国、中邮、长信、东吴等基金公司的主要合作渠道,而今年以来,易方达、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也开始了与农行的首度合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