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暨太阳能博览会 > 最新报道

李俊峰:2015年太阳能电力比风电具有价格优势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8日14:08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我今天讲几个简单的形势,从目前看都已经很成熟了,这两天大家说了很多对现状说了很多,更多的对未来发展和情况做了很多,首先新能源可以这样说,新能源发展很快,现在又到了一个及其不冷静的阶段。目前这个阶段和2007年的下半年和2007年的上半年差不太多。大家都看好,不论是大的投资商也好,小的装备商也好,大家都是蜂拥而至,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光伏的订单特别好,就象今天上午方朋讲的晶澳的CEO讲的。大家又蜂拥而至了,现在号召搞几个亿的多金硅,可能孕育一个危机,这个数据大家看一下就行了,我想重点给大家讲一下大家目前面临的危机,就是光伏发电这一块,挑战和机遇并存,这句话老说,大的机遇里面面临的危机更多一些,给大家泼一个冷水,如果大家很冷的时候给大家提信心做这个事情,如果大家很热的时候说一些泼凉水的话,2008金融危机刚来的时候,我们在成都开一个会说没有大的问题,可以做,一定会反弹,因为金融危机全球人民的观念有变化,这个没有问题,现在特别火的时候这个问题给大家说了,现在孕育了很大的危机,比如说光发电的市场很薄弱。只有少数国家在认真的做,我一定给大家讲这个道理,比如说现在好多人看好美国市场,但是美国市场真正启动需要很长时间。

  第一点就是奥巴马提了几年的问题现在基本上不提新能源了,现在拉动这个靠什么,靠建设,很多人在吹,你看奥巴马怎么样,那是我们朱熔基总理10年前用过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就是搞修路建桥,在97年99年的时候就搞这个事情,现在搞了一堆新能源没有被拉动,为什么呢?虽然投资规模比较小,但是一直有这样的课给大家说,这个能源在全球GDP占10%,相当高的产业,但是新能源最多有10%,10%×10%只有1%,靠1%很困难,所以没有敲动,返过来搞基础建设,基础建设大家都知道一个面大,一个量广,马上就见效,大家知道我们上海到北京的高速公路,都是高铁,必须一年建起来,那个投入非常大。在两三年之内希望不大,再一个大的市场是印度,印度基本上说了就做了,基本上是这样,说的很多,基本上不动。再就是我们国家,本来很有希望的,现在招标以后又有凉水浇下来了,但是很好的,后来采访我的时候说了一点,这次特权招标是一个坏事情,但是有三件事情是特别好的。

  第一件就是要探一下底,看一下我们这个光伏产业到底有多大的油水,因为上半年季度年报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企业的毛利率是在30%到25%以上,大家知道基本工业品毛利率多少,这个大家都知道,这个就是要探底,到底能建多少钱。

  第二个好处你这个成本多少,多金硅的价格如果高于45美元就有暴利,高于45美元就亏损了,如果过了两年之后高于40美元的成本也是亏的,因为大家都在做,谁也不是傻瓜。这是第二个好处。

  第三个好处就是对国家出政策要冷静一些,因为我们国家出政策太快,不是出的慢出的太快,一出快的时候我们容易疯长,很多人批判我说这句话,我们在2007年批了两个项目是4块钱,那个时候对国家发改委一片骂声,这不是往死路上逼吗,本来成本4块钱你批7块钱,09年的时候我们招标出来6毛9,国家发改委在今年连续批了六七个项目,给1块1毛5,试图给市场1个信号,网上一片骂声,1块1毛5不赚钱。现在来看,经过这次没有招标,1块钱电价的时候这些企业都会感恩戴德,10年的1块1毛5,09年上半年招标的1块09,现在的7毛2分8,哪个是对的?不知道。只有什么呢?这一批项目做下来之后才能知道。否则国家连续招标再去做,做两三百万千瓦,就好象风力发电,风力发电有一个好的电价,这可能是比较好的情况,有了两三百万千瓦之后,大家误出了一个大致的状况。

  从这三方面来说这次招标不是一个坏事情,让行业都冷静起来,好多人说是国家能源局的错误,是国家发改委的错误,其实大家都在犯错。都有问题,但是大家想一想即使不是低电价中标也有问题,风力发电机,包括海上分电招标,也需要一个最高的,这4个招标我把最低的去掉又怎么样,大家都是比较低的。我们经常给制定电价的人说我们怎么样,我们经常发现我们自己判断是错误的,所以有人说价格今年会不会出来,我觉得不敢出,如果过去推的时候还是比较正常合理的,有一个10%的误差允许,但是7毛钱和1块1毛5,差了35%到40,这样一个政策哪一个决策者敢下决心,大家要冷静看这些问题。

  我们明后年的情况来看,风力发电也不是没有问题,大家看的风力发电是一个好的问题。但是电网的问题好解决的,相对比较好解决的。比较难解决的是什么东西呢?比较难解决的还是我们自己发展不理性的问题。海上风电特选招标,还是有6毛钱的上网电价。路上江苏那个地方是6毛1,海上敢报出6毛钱的电价,敢报出这样的价格,如果我,既然海上可以高出6毛钱,路上一般的说法海上比路上高出50到60,好了,我就算你50,我路上三毛钱做出来,海上你6毛钱,既然海上可以做出来6毛钱,凭什么给你6毛1的电价,都是一个地方,都是一波人,在路上装备不成功的时候就敢说我在海上会怎么样,就跟小孩唱的什么歌一样,我拿什么赌明天,这个很危险的,国家大的环境都不错,我们企业应该摆正自己位置。

  太阳能发电,如果真的到了2015年我们合理电价能够降到1块钱以下的时候可能是5亿千瓦,1千亿千瓦,如果从电网角度来考虑,我宁可要8毛钱1块钱,因为太阳能发电三四点都有太阳,这个时候电网需要的时候,比较好处理。第二个电网我能够判断,风半夜来了,我低谷的时候没有办法处理,结果国家说一定要全额收购,但是电网代价比较巨大的,比较有储能能力,如果风力发电搞到8毛钱1块钱的时候,我宁可要1块钱的太阳能发电不要1块钱的风力发电。这个角度说,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这个上午很多人说了,我不说这个东西了。

  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家应该看好它,但是这两年肯定有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气侯变化这两年有问题,哥本哈根这个时候已经热的一塌糊涂了,我们所有电视媒体,平面媒体连篇说哥本哈根的事情,有几个人知道今年气侯变化在什么地方开,大多数人不知道在哪儿开,到底要干吗,不仅我们不知道,所有人都不关心这个东西。G2也好,G20也好,有几个人说气侯变化的事情,你从奥巴马的事情还说吗,很多人都不说了,觉得是很危险的事情。

  再一个就是欧洲出的问题,欧洲现在经济上出很大的问题,德国人做的确实不错。确确实实德国人在支持着光伏产业的发展,一家占了50%到60%的市场。但是它能背多久,这个是值得大家考虑的。5年前我去德国的时候,屋顶上看不到几个太阳能,现在过不了三步五步看到一个太阳能电板,装400万千瓦,现在一个国家超过了1千万光伏发电,今年有可能达到2500万千瓦,它的光伏发电今年有可能超过1200万千瓦。大家想一想他明年后年到底能装多少?风电发电从400万千瓦降到一两百万千瓦。所以给大家提一个醒,德国没有做出特别令我们业界反应的事情,还在支撑着广电的发展,但是德国有可能仿效杰克,仿效西班牙出一个极限,可能对我们广电企业是一个打击。现在不要一下子上很多,过去3千吨不得了,现在我准备上1万吨,3万吨,问题出现在我们国家,我们国家表现出来的决心不够大。大家应该明确这一点,我们说了很多,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上下并不一致,发扬的决心不够。

  包括迟迟出台的能源规划,因为所有产业规划都要国务院批的,没有哪个部门一报出来国务院就出来了,这是不允许的,所有东西都是这样,不上国务院的会谁说没有用,到底什么时候出不知道。包括新型战略性产业新能源部分现在还是雾里看花,大家都不知道,国务院原则上同意七大新型能源产业,它到底怎么做,和原来有什么本质区别,谁都不知道,可能还要看看再说。大家还要等。国际金融到底谁在领,中国美国都想保持领先,美国人也不想落后,我们也想发展先机。这两个国家没有一个象德国踏踏实实做事情,我们什么时候踏踏实实做事情的时候,我们就发展起来了。

  总体上看前景广阔,具体看任重道远,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跟风会吃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