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仁和药业整合江西制药路线图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方迎定
2010年09月19日06:34

  江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制药”)的改制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9月14日,仁和药业(000650.SZ)发布公告,拟参与江西制药改制重组。

  南昌市国资委也发出正式函告,明确由仁和药业为投资发展江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方。公告发布后,仁和药业当日股价涨幅

达5.84%。仁和药业董事会秘书姜锋称,将对江西制药进行全面改革。

  改制

  仁和药业收购江西制药一直都在市场预期之中。公告发出前的7、8月份,长江、渤海、中投、安信等券商就开始发布相关分析报告。

  相关消息早已有之。“三年前就在传”,江西制药营销部负责招商工作的小许称。江西制药总经理办公室甘主任说,仁和药业要收购传了也不止一年了。

  江西制药是创建于1950年的省直属制药厂,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的生产。2004年至2007年四年间,江西制药连年亏损,总额已达7500余万元,至于2007年至今的财务状况,尚无可查公开资料。

  去年12月,包括仁和药业、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 “石药集团”)、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一家美国的药企都去了江西制药厂实地考察。了解整个过程的业内人士称,最后参与谈判和竞标的就是这四家公司。

  仁和药业董事会秘书姜锋称,作为本地的药企,仁和药业的加入对当地政府税收有帮助,而且公司提出的理念是去发展而不是兼并江西制药。

  江西制药最大的股东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占有江西制药将近80%的股权,其次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这三家是最大的股东。南昌国资委只有江西制药大约1.15%的股份。

  江西制药董事长付志纲称,由于南昌市国资委是江西制药的主管单位,此次合作主要是南昌市国资委在具体操作。

  长江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严鹏称,可能的收购方案将是仁和药业向机构和投资者定向增发,仁和药业需要借助外力去收购这75%的股权。

  整合路径

  姜锋称,江西制药产品结构和产品都不错,包括几个具有排他性的品种,这对于做非处方药的仁和药业来说,能起到补充作用,对公司的发展也有促进。

  江西制药组织结构庞大,这对仁和药业进入后的全面改革将是一道难题。据江西制药总经理办公室甘主任介绍,江西制药目前有财务、营销、储运、环保、质管等20多个部门。

  姜锋称,公司购入后将对江西制药进行全面的净值调查,并对组织架构、人员等进行全面改革。

  姜锋称,仁和药业进入江西制药后将会保留江西制药的核心管理层和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对于核心管理层,他说,为了过渡期的稳定,也许不会动。

  目前,江西制药职工包括退休和内退的2000多人,但目前在上班的只有700人左右。去年职工已按工龄一次性买断,仁和药业将不会有这方面负担。

  姜锋说,仁和药业计划投入资金后,将帮助江西制药注入仁和药业的新鲜血液并打造出几个知名的品牌。目前,江西制药的主打产品是高纯度精制硫酸小诺霉素针剂,而仁和药业集团已拥有妇炎洁、优卡丹、闪亮等较有名气的非处方药品牌。

  江西制药在化学药领域有较强竞争优势,具备数百个制剂及多种原料药生产能力。由于内生性增长太慢,借助收购等加快发展速度成为当然之选。

  姜锋称,江西制药是一个老牌的国企,在管理包括产品方面,对仁和药业都有很大的提升,日后销售渠道在整合的基础上会有增加扩大。

  不过,姜锋称,由于公司未委托中介机构进场进行尽职调查,故江西制药有关财务数据、银行债务、担保等情况尚无相关具体数据,此次收购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